新華網 正文
順應時代發展 彰顯大國形象——我國國事訪問歡迎儀式推出改革新舉措
2018-06-06 19:2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記者 王東明 陳聰穎 曲振東 編制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題:順應時代發展 彰顯大國形象——我國國事訪問歡迎儀式推出改革新舉措

  新華社記者白潔、鄭明達、樊永強

  6月6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舉行儀式,歡迎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記者在現場發現,與此前相比,國事訪問歡迎儀式多項內容發生了新變化,讓人眼前一亮。

  據了解,這是經過改革後國事訪問歡迎儀式的首次啟用,充分展示了新時代大國外交新氣象、新作為。

  此次國事訪問歡迎儀式改革有哪些亮點?透露出怎樣的資訊?背後又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順應時代發展 彰顯大國形象——我國國事訪問歡迎儀式推出改革新舉措

新華社記者 王東明 陳聰穎 曲振東 編制

  四項舉措,凸顯外交禮賓新風貌

  據外交部禮賓司負責人介紹,此次國事訪問歡迎儀式改革包含調整外賓主車抵達路線並在沿途增加持旗儀仗兵、增加吹奏小號次數、改進儀仗隊、改進軍樂團隊列行進吹奏表演等主要措施。

  外國元首抵達變換路線,增設手持紅旗儀仗兵——

  改革後,外賓主車抵達路線為沿天安門廣場西側路進入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摩托車護衛隊護衛主車至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東北口。在外賓主車抵達沿途增設80名手持紅旗的儀仗兵旗陣,進一步提升歡迎氛圍。

  此外,儀式還增加了1名小號手和1名軍鼓手,在中國國家主席(夫婦)步出人民大會堂東門時,演奏儀式號角,增強現場儀式感。

  三軍儀仗隊人數有所增加,首次設立女兵方陣——

  三軍儀仗隊中首次增加女兵方陣是此次改革的一大亮點。此前儀仗隊由13名女兵與男兵混合編隊,組成陸、海、空軍三個方陣。此次改革大幅增加女兵人數,將陸、海、空軍55名女兵單獨編成方陣,排在三個男兵方陣之後。目前,儀仗隊總人數由此前最大規模時的151人增加到224人。

  軍樂團行進隊列換裝,吹奏表演隊形重新編排——

  作為歡迎儀式中的重要一環,軍樂團隊列行進表演也進行了多項改進。最為明顯的是行進樂隊的服裝變化:由原來紅色上衣、白色長褲、金色腰帶改為藏藍色上衣、白色長褲、白色皮鞋、白色腰帶和佩章。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團長張海峰介紹,此次重新編排了吹奏表演隊形,隊列人數也由43人增加至61人。同時改進了樂隊指揮動作和《歌唱祖國》樂曲編配。

  除以上改革變化外,國事訪問歡迎儀式的其他內容,如鳴放21響禮炮、兒童歡迎隊伍等,保持不變。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順應時代發展 彰顯大國形象——我國國事訪問歡迎儀式推出改革新舉措

  6月6日,摩托車護衛隊護衛外賓主車至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東北口。在外賓主車抵達沿途增設80名手持紅旗的儀仗兵旗陣,進一步提升歡迎氛圍。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與時俱進,展現大國外交新氣象

  禮賓工作是國家形象的名片。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國家典禮工作有必要更好地與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相適應,此次改革就是一次重要實踐。

  “此次國事訪問歡迎儀式禮賓改革是黨的十九大和全國兩會後進行的一次重要改革,不僅順應了時代發展的需求,還展現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意義重大。”中國前駐瑞士大使董津義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外交禮賓工作適應新要求進行了多次改革。從機場高速沿線挂旗到為國賓車隊恢復摩托車護衛,從增加軍樂團隊列行進表演到三軍儀仗隊增加女兵……處處體現出禮賓工作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特點。

  按照新的抵達路線,來訪國元首在前往人民大會堂的途中,將經過天安門廣場這一重要地標。在清華大學禮學研究中心主任彭林看來,這樣的路線調整有助于更好地展示古都北京的魅力。

  “人民大會堂、天安門廣場和天安門城樓三者交相呼應、莊嚴肅穆,既代表了北京的厚重底蘊,又展現出中國改革發展的新氣象。”彭林説。

  2014年5月12日,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13名中國人民解放軍女儀仗隊員首次亮相歡迎儀式,曾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近年來,中國女軍人在作戰、訓練及各項任務中的作用日益凸顯,而且逐步走向國際交流的舞臺。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大隊長韓捷説,此次增加女兵方陣正是順應這種時代潮流,“可以更好地展現女兵巾幗不讓須眉的颯爽英姿,全面彰顯國威與軍威。”

  在軍樂團改革方面,張海峰介紹,此前軍樂團行進隊列只有43人,且背對寬闊的天安門廣場進行演奏,樂隊的聲勢和感染力有所欠缺。調整後,除適當擴充了行進隊列人數,還新增了木管樂器,增加了大號的數量,“確保樂隊的演奏層次更豐富、聲音更渾厚。”

  “配上重新編排的《歌唱祖國》和新的演出服裝,整個表演更富時代感,從視覺和聽覺上都讓人耳目一新,展現出當代軍人的蓬勃朝氣和新時代人民軍隊的風採。”張海峰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順應時代發展 彰顯大國形象——我國國事訪問歡迎儀式推出改革新舉措

  這是6月6日在歡迎儀式上拍攝的三軍儀仗隊。目前,儀仗隊總人數由此前最大規模時的151人增加到224人。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崇禮尚義,提升人民國家榮光感

  “作為東道主,安排精彩的國事訪問歡迎儀式,可以展現出中國崇禮尚義、熱情友好、賓至如歸的待客之道,讓每一位來訪外國領導人感受到尊重和友好。”董津義説。

  實際上,世界上眾多國家都非常重視歡迎儀式的設計安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在出訪期間,往訪國經常打破慣例,給予特殊禮遇,舉行盛大歡迎儀式。

  習近平主席2013年訪問墨西哥時,墨方安排了隆重的三軍儀仗隊和騎兵分列式;2014年訪問法國時,法方出動了146人騎兵、17輛摩托車護衛和150人的儀仗隊;2015年對英國進行“超級國事訪問”期間,乘坐皇家馬車前往白金漢宮下榻。英方按照王室最高規儀,鳴放103響禮炮;2016年訪問柬埔寨時,柬方將機場迎接的儀仗隊禮兵數量增加一倍,在王宮外廣場上擺放習近平主席和西哈莫尼國王巨幅肖像……

  當前,中國致力于同各國發展友好關係,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各國舉行高規格歡迎儀式,展示出對雙邊關係的重視以及對習近平主席本人的尊重。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中國改革國事訪問歡迎儀式,將更好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發展成就,彰顯大國威儀、大國風范、大國氣度。

  專家認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中國自古就是禮儀之邦。此次歡迎儀式改革,本身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理念的重要體現。

  “早在周代,中國就有了完整的、成文的國賓接待禮儀。”彭林説,“在歡迎來訪國元首時增加東道國特色,是各國普遍的做法,可以營造出熱情友好的氛圍,為兩國領導人建立個人和工作友誼提供契機。”

  彭林表示,全新呈現的歡迎儀式,莊重大氣、更具儀式感,向世界展現出了國家威儀和中華民族的文化底蘊,同時也將提升廣大國民的國家榮光感和民族自豪感。

   1 2 3 4 下一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順應時代發展 彰顯大國形象——我國國事訪問歡迎儀式推出改革新舉措-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29888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