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特區立法會恢復“一地兩檢”二讀辯論
2018-06-06 21:2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6月6日電(記者 周雪婷)香港特區立法會6日恢復對《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下稱《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及審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訂立了36小時的審議時間,以確保在合理時間內完成審議。

  為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站實行“一地兩檢”的通關方式,“一地兩檢”需要在香港本地立法。立法會于1月31日開始對《條例草案》進行首讀。根據香港立法程式,首讀完成後便進入二讀程式。

  為完成二讀,立法會于2月2日成立由64名議員組成的法案委員會,對《條例草案》詳細研究。經過17次會議及兩次公聽會後,法案委員會于5月7日完成審議《條例草案》,並確定于6月6日在立法會大會恢復《條例草案》二讀辯論。

  在立法會審議《條例草案》期間,香港社會各界對通過“一地兩檢”形成廣泛共識。香港民建聯5日發表有關“一地兩檢”調查顯示,有63.6%的香港市民支援在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通關方案,並有66%的市民認為這是最方便、最快捷的通關方案。

  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公布調查結果時表示,在進行有關“一地兩檢”的調查時,他深刻地感受到香港市民對高鐵的了解越來越多,也十分期待高鐵能盡快通車並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他希望特區政府在日後做好高鐵的相關配套設施,讓香港市民盡早享受高鐵便利。

  香港特區政府于2017年7月25日公布在香港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三步走”程式。2017年11月18日,特區政府與內地簽署“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啟動“三步走”第一步。全國人大常委會于2017年12月27日批準合作安排,完成“三步走”程式的第二步。

  按照“三步走”程式的最後一步,香港應就“一地兩檢”進行本地立法。完成香港本地立法工作需要完成三讀,目前“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的首讀工作已完成。立法會有望于7月立法會休會前完成《條例草案》的二讀及三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活力之城
青島:活力之城
竹海映雲海
竹海映雲海
臺北南門市場的“粽子故事”
臺北南門市場的“粽子故事”
美方宣布美朝領導人會晤具體地點
美方宣布美朝領導人會晤具體地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4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