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貢獻全球治理新方案——迎接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係列述評之三
2018-06-06 16:3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題:貢獻全球治理新方案——迎接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係列述評之三

  新華社記者 熊爭艷、丁小溪、張旭東

  青山倚碧海,朋自遠方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領導人和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將于6月9日至10日齊聚青島,參加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

  上合組織成立17年來,成員國加強各領域合作,在全球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范。上合組織在構建地區命運共同體、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提升經濟合作水準等方面穩步推進,為全球治理理念與實踐貢獻了“上合智慧”和“上合方案”。

  展望青島峰會,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組織將就完善全球治理、鞏固多邊貿易體係等問題發出響亮聲音,為全球治理作出新貢獻。

  構建地區命運共同體

  “中國堅定支援上海合作組織發展,願同各方攜手前行,建設更加緊密的地區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6月1日,上合組織首屆媒體峰會在釣魚臺國賓館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峰會致賀信。

  “17年來,上合組織在安全、經貿和人文等領域加強合作,成果斐然,全球影響力不斷擴大。”出席媒體峰會的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表示,上合組織合作機制堪稱不同國力、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的國家和諧共處的典范,並將在新形勢下被賦予新的合作內涵。

  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凝練的20字“上海精神”貫穿上合組織不平凡的發展歷程,散發著超越時代與地域的生命力和價值,照亮各國攜手共建命運共同體的前進道路。

  上合組織發展歷程,正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清晰實踐。從比什凱克到杜尚別,從烏法到塔什幹,再到阿斯塔納……5年來,習近平主席在歷次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發表的重要講話,“上海精神”是一以貫之的關鍵詞。

  中國倡議制定《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商簽《上海合作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支援按期開放《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中規定的跨境線路……

  “這些制度性建構帶動了區域內各國關係結構的豐富和厚實,促進各國合作日益緊密。”中國人民大學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亞非表示。

  在“上海精神”引領下,上合組織力量不斷壯大。2017年6月,“草原明珠”阿斯塔納見證歷史性時刻:上合組織首次擴員,正式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為成員國。上合組織也成為人口佔世界近一半、面積超過歐亞大陸60%、國內生産總值總和佔全球20%以上的綜合性區域組織。

  “中國在上合組織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始終倡議各成員國增進政治互信,凝聚力量,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賽義德·喬杜裏説。

  打造地區安全的“穩定之錨”

  上合組織,因應對安全問題而生,因共築地區安全而興。

  “擴員之後,上海合作組織安全合作潛力更大,肩負的責任更重,承載著地區各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更多期待。”今年5月,習近平主席集體會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安全會議秘書第十三次會議的外方代表團團長時的講話,寄托著對上合組織加強安全合作的厚望。

  回顧17年歷程,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是上合組織的優先方向,也向世界展示了捍衛和平的“上合力量”。

  積極踐行新安全觀——

  上合組織是冷戰後誕生的新型區域合作機制,其前身“上海五國”致力于消除冷戰時期遺留的安全隱患,樹立以合作促安全、以對話解決國與國之間爭端的新型安全思維。上合組織始終堅持開放、透明、不針對第三方的原則,強調成員國結伴而不結盟,不謀求建立軍事政治同盟,堅決反對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成為維護地區穩定的重要力量。

  “上合組織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豐富了由中俄兩國始創的以結伴而不結盟為核心的新型國家關係,提供了以共同倡導、安全先行、互利協作為特徵的新型區域合作模式。”中國社科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孫壯志説。

  努力搭建有效安全平臺——

  曾經,中亞地區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問題交織,“三股勢力”活動猖獗,毒品販運和跨國犯罪極為嚴重。2001年,上合組織首次峰會就簽署《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將打擊“三股勢力”明確列為上合組織的重要任務。上合組織成員國還建立了國防部長、安全會議秘書、公安內務部長等會議機制。

  上合組織是最早明確反恐主張的國際組織之一。2004年,上合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在塔什幹挂牌,成員國開展密切的情報交流。始于2005年的“和平使命”聯合軍演,迄今已舉行10多次,對地區內外的恐怖勢力和極端組織形成有力震懾。上合組織的安全合作還拓展到網絡資訊、能源、生態、金融等方面。

  “從上合組織踐行的新安全觀、搭建的安全平臺、為區域合作提供的安全保障等多角度觀察,上合組織的安全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為地區國家的合作共贏創造了良好環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示范和樣板。”孫壯志説。

  提升區域經濟合作水準

  透過幾個點面,可以洞觀上合組織日益緊密的經濟合作。

  2017年6月,裝載機械裝備、輪胎橡膠、家電等産品的首個中歐(青島)國際班列在中鐵集裝箱青島中心站鳴笛出發。該班列從青島到莫斯科全程7900公里,運作時間比海運節省約30天。

  今年前4個月,山東省對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7個上合組織成員國進出口額達387.4億元人民幣;青島對7個上合組織成員國進出口額達93.1億元人民幣,其中進口45.5億元人民幣,增長近五成。

  截至今年3月底,中國對上合組織成員國各類投資存量約為840億美元,多個大型能源、礦産和工業制造項目順利推進。中國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工程承包累計營業額達到1569億美元,一批公路、電站、管線工程成為區域示范性項目。

  從交通、貿易到投資,一個個地理坐標和經濟領域交織構成的發展圖景,展示出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廣、潛力巨大的綜合性區域組織的勃勃生機。

  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多為“一帶一路”沿線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上合組織經濟合作以前多在雙邊范疇展開,近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帶動了區域互聯互通,深化了多邊經濟合作,促進從項目到發展戰略的全面對接,成果卓著。”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左鳳榮説。

  “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取得早期收獲;中國與上合組織中亞成員國簽署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合作備忘錄……伴隨“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日益涌現的新機遇為地區經濟合作拓展了廣闊空間,為謀求共同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展望青島峰會,人們相信這將是把政治共識轉化為合作成果的又一重要契機,為提升區域經濟合作水準進一步夯實基礎。

  上合組織的成功實踐表明,只要各國有意願、有決心,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就一定能為全球治理體係改革和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凝聚團結互信新力量——迎接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係列述評之一

開啟務實合作新局面——迎接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係列述評之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貢獻全球治理新方案——迎接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係列述評之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47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