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農科院整合推廣一批甜瓜綠色發展技術
2018-06-06 10:1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6月6日電(記者董峻)為解決我國甜瓜生産中超量使用化肥農藥、成本趨升、效益下降等問題,中國農業科學院今年啟動“瓜果綠色發展技術整合模式研究與示范”協同創新項目,並已在提升甜瓜品質安全、節約資源消耗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這是記者當天從中國農科院在河南蘭考縣召開的甜瓜綠色發展技術整合模式研究與示范現場會上了解到的。

  據項目負責人、中國農科院鄭州果樹研究所研究員徐永陽介紹,我國是世界甜瓜生産與消費的第一大國,全國甜瓜種植面積約800萬畝,年産量1610萬噸,分別佔世界的37.23%和49.80%。目前我國甜瓜産業的供給總量過剩但優質供給不足,大路貨多、優質甜瓜少。

  中國農科院鄭州果樹研究所牽頭開展“瓜果綠色發展技術整合模式研究與示范”以來,在蘭考縣整合示范了多樣化差異化的哈密瓜類厚皮甜瓜品種、規模化工廠化育苗技術、多層覆膜提早栽培技術、立體吊蔓栽培技術、小型機械覆膜和施藥技術、智能水肥一體化滴灌技術、蜜蜂授粉技術、全程綠色防控技術等關鍵技術。

  徐永陽説,通過整合相關技術並進行示范,示范區內的甜瓜果實平均提早成熟5到10天,農藥減施40%、化肥減施30%,畝均增效1500元到2000元,初步形成了一套可在黃淮海平原地區和長江流域甜瓜主産區推廣的技術模式。

  我國西甜瓜産業高度集中,3萬畝以上西甜瓜生産大縣合計播種面積為2337萬畝,佔全國總播種面積的63.7%,主要分布在黃淮海和長江流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新青島人的“恣”生活
新青島人的“恣”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4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