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夏收到 中國開鐮了!
2018-06-06 09:52:4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5月30日,江蘇省海安市大公鎮仲洋村盛洋農場組織聯合收割機搶收小麥。顧華夏攝(人民視覺)

  下田,開鐮!

  進入6月份,中國多地小麥産區開啟收割模式。農民常説,“夏收就是龍口奪食”。即便烈日滾滾,也擋不住鄉親們豐收的喜悅。

  過去,田間故事靠人們口口相傳。如今,吆喝聲和農機轟鳴聲以視頻與文字的形式進入人們的“朋友圈”,收割的情況通過“掃一掃”就能即時獲取……幾千年來的農耕文明,正在新技術帶動下,變得越來越豐富多彩。

  機械化作戰

  確保顆粒歸倉

  機械化作業,正在改變收獲的方式。

  6月初,在山西運城,村民李戰勝正在給小麥裝車。盡管前期受到凍害影響,但今年的畝産量依然接近450斤。今年,他所在的環池村小麥比其他地方早成熟15天左右。面對收割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當地村委會與其他村採取“互助”模式,從外村緊急調配聯合收割機參與搶收。

  陜西關中地區新寨村的老朱過去被村民們稱為“把子”,收起麥子來手腳麻利。面對聯合收割機,這位經驗豐富的農人無奈地笑著説,自己年輕時一天能收割3畝多。現在,收割機只需10來分鐘就能收完1畝地。

  在小麥産量佔全國1/4的河南,近百萬臺機器已蓄勢待發。為確保操作安全,省農機局與交通廳聯合印發了8萬多張作業證並發放給農機手。負責人介紹稱,今年全省預計投入聯合收割機18萬臺以上,播種機械近100萬臺。屆時,小麥機收率將保持在98%上下。

  信息化覆蓋

  為夏收保駕護航

  今年,河南省許昌市2400臺收割機都安裝上了“計步器”。這些配備了“智慧農機”測畝計産終端的設備,通過互聯網技術和GPS定位係統,能夠在作業的同時對畝産等進行智能化測量,減少了後續需由人工測量完成的工作。當地還推出了“滴滴農機”手機APP,農戶想用收割機,就像在城裏叫計程車一樣方便。

  這種情況並不鮮見。如今,許多地方的政府部門正在通過APP應用軟件、社交媒體推送等信息化手段為夏收保駕護航。

  在安徽阜陽,當地組織成立了20個專家技術指導組,對與夏收産量密切相關的各項關鍵技術任務進行認真研究,並通過信息化平臺向農民推送資訊。目前與農機和收割市場有關的資訊已有近萬條。微博上,“阜陽發布”官方微博還發起了“阜陽·三夏進行時”討論話題,為百姓帶來一手快訊。

  不光要為收割保駕護航,各地還想方設法幫農民將麥子賣出去。在江蘇鹽城,通過下載“滿意蘇糧”APP,農民們可以線上找到合適買家,不出家門便能將麥子售出,降低了儲存成本和滯銷風險。

  大數據思維

  從粗放到精準

  在各小麥主産區,如今正是麥浪滾滾、田野金黃的時候,大型收割機穿梭其間。但這樣的場景,每年持續時間越來越短。

  “以前麥收要持續一個多月,現在十來天就能完成,多虧了農機幫忙,一天能收割小麥上百畝。這10多畝小麥根本不夠它‘吃’的。”在山東省濟寧市嘉祥縣紙坊鎮後商村的麥田裏,農機手曹小國對自家的“雷沃谷神”聯合收割機讚不絕口。

  與傳統的聯合收割機不同,新型智能收割機上裝有“金匣子”,不同的部件上安有幾十個感測器,不僅可以實時記錄收割機的運作時間、收割量、小麥含水量等數據,給農機手提供作業參考,還把數據回傳至雷沃資訊服務中心,匯聚成麥收大數據,進一步指導麥收的開展。

  大數據技術的應用,讓夏收從“靠經驗”走向“靠數據”,農民們也從“看天吃飯”轉向了“盡在掌握”。

  除此之外,麥收的進度與品質,與晴雨變化息息相關。因此,準確的天氣預報服務對農民增産增收至關重要。中央氣象臺官方APP首次增加了夏收夏種專題服務欄目,並每周制作兩期全國夏收夏種氣象服務專報,以網絡、短信、報紙、微博、微信等方式及時為公眾提供資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新青島人的“恣”生活
新青島人的“恣”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94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