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電商就業強勁升溫 打造4000余萬工作機會
2018-06-06 09:26:1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某自行車生産車間裏,工人在流水線上生産作業。這些組裝好的自行車將通過互聯網銷售到全球各地。本報記者 陳 斌攝

  打造4000余萬工作機會 開辟創新創業廣闊天地

  中國電商就業強勁升溫(網上中國)

  淘寶裏的“店小二”、網絡公司的行銷人員、賓士在大街小巷的送餐員……在中國,你所能見到的許多職場人員,都可能與電子商務有關。如今,電商已經滲透到中國人日常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之中,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發動機和催化劑。

  電商對中國整體就業形勢有何影響?又將表現出怎樣的趨勢?

  就業規模逾4000萬

  在北京市朝陽區,有一家名為“盒馬鮮生”的超市常常人滿為患。這家以“線上電商+線下門店”為主要經營模式的“新零售”超市,設有店長、廚師及揀貨員、櫃檯服務、配送等崗位。據悉,一家“盒馬鮮生”門店帶動的就業崗位約為300多個,按照目前全國46家門店測算,“盒馬鮮生”一共提供了上萬個就業崗位。若加上上游的生産制造、快遞物流等相關就業人數,這個數字將更為龐大。

  如今,隨著電子商務的迅猛發展以及與其他行業的深度結合,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從事電商相關的工作。

  近日發布的《中國電子商務發展報告2017》(以下簡稱報告)顯示,電子商務直接從業人員和間接帶動就業達4250萬人,同比增長13%。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日前發布的《2017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指出,截至2017年末,全國就業人員數量為77640萬人。

  這意味著,中國每18個就業人員中,就有一個正在從事電子商務及其相關行業。

  電商就業人員龐大數量背後的基礎,是中國電商行業的快速發展。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電子商務交易額達29.16萬億元,同比增長11.7%;全國網上零售額達7.18萬億元,同比增長32.2%。

  這在電商領域的就業現狀中得到體現。報告中,一份對1285家淘寶、天貓平臺商家發放的調查問卷結果顯示,43.8%的商家電商業務量年均增長率在50%以上,超6成受訪商家電商崗位人員月均收入超6000元。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毛日昇認為,新興經濟領域對就業的創造效應顯著。電商崗位對傳統零售行業的就業不是簡單替代,而是促進了傳統就業方式的升級。此外,大量“傳統産業+數字化”的跨界領域以及數字技術帶動的新商業模式,也催生了許多新增就業機會。

  大幅帶動創新創業

  “可不敢再往網上發消息了,種的還趕不上賣的多,人家到府提貨我沒有菜賣可咋辦?”河南省博愛縣孝敬鎮的村民宋曉玉以種菜為生,從前都是害怕自家的菜賣不出去,如今把蔬菜放在網上售賣後,他卻開始“害怕”別人來買菜了。

  據了解,2014年以來,該縣結合蔬菜種植等優勢産業,探索電商扶貧模式,帶動了全縣60%以上貧困人口增收。

  近年來,電子商務逐漸成為社會創業創新的重要選擇,為農村剩余勞動力、返鄉創業青年、退伍軍人、城鄉殘疾人開辟了就業新途徑。

  在浙江,全省有電商專業村506個,佔全國1/3,直接帶動20萬人就業;在貴州,有關部門利用大數據平臺引導群眾從事電商業務,取得了廣泛實效;在安徽,2017年實施了農村電商公共服務中心、物流配送中心、鄉村服務網點“三個全覆蓋”建設;在西藏,當地依托豐富的旅遊資源和林下資源,積極開展電商進農村工作,線上銷售松茸、藏香豬食品、蟲草、牛肉幹等特色産品。

  同時,中國電商企業也投身促進電商創業的進程之中。比如,蘇寧近年來開展農村電商培訓超20萬人次,帶動回鄉創業就業青年超過1萬人,為1500多萬農民提供了相關服務。阿里巴巴也在農村培養了近3萬個“村小二”,他們在農村互聯網的應用中發揮了不少作用。

  《2017年度中國農村電商發展報告》顯示,單是2017年農村網店帶動的就業人數就超過2800萬人。

  未來前景仍將看漲

  今年5月,廣東的一場校園招聘會上,212家單位為畢業生帶來了6200余個崗位。在這些崗位中,電商類職位成了“香餑餑”。甚至連房地産、餐飲服務等傳統行業的招聘企業,都設置有電商推廣、電商專員等職位,還有企業開出1.2萬元的高薪,專門招攬電商人才。

  組織招聘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行業發展迅速的背景下,電商類企業迅速崛起,大量傳統行業也與電商進行融合,電商已成為市場的主流方式。

  電商人才為何受到熱捧?這還要從國家發展的大背景中去看。

  一方面,在國家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環境下,以電子商務為代表的數字經濟,成為加速中國經濟發展、推動傳統行業轉型升級的新動能。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達到27.2萬億元,同比增長約20.3%,佔GDP比重達到32.9%。

  另一方面,電子商務已經成為中國對外開放合作的重要抓手。中國多次向世界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在開放發展的主基調下,中國跨境電商迅猛發展,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比如,廣東省從事跨境電子商務及相關支撐服務的企業有8萬至10萬家,從業人員超百萬人。

  “2017年,中國跨境網絡零售出口增速達41.3%。跨境電子商務出口日益成為中國商品開辟海外市場的新通道。”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司長騫芳莉説。

  如今,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等數字技術為電子商務創造了豐富的應用場景,不斷催生出新的行銷模式和商業業態。這意味著,電商領域將培養或吸引更大規模的人才隊伍。據中商産業研究院預測,2018年中國電子商務就業人員將突破4800萬人。

  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係主任、副教授吳清軍表示,中國以電子商務為代表的數字經濟正在迅速發展,新的就業形態層出不窮。

  “這些新的就業形態更具備時代特徵、更受年輕一代歡迎,未來發展空間無限。”吳清軍説。(記者 盧澤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新青島人的“恣”生活
新青島人的“恣”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94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