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方正:“不夜米廠”帶領農民走上富裕路
2018-06-05 17:32: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6月5日電 題:黑龍江方正:“不夜米廠”帶領農民走上富裕路

  新華社記者楊思琪、夏原一

  初夏時節,轟隆的機械聲從不遠處的大米加工廠傳來,燈火通明的車間裏,20多位工人正在流水線上麻利地封裝、碼垛、裝車、運送出廠。這是哈爾濱市方正縣曙光村淩晨3點的一幕。

  “我們以銷定産,今年簽了不少大單,要加足馬力,黑白無休都不一定幹得完哩!”44歲的王君是這家米廠的一名工人,墨綠的迷彩服被肩頭的米袋染成灰白色,飛揚的米粉難掩他的興奮和喜悅。

  方正縣三面靠山,一面連江,耕地面積126萬畝,其中水田達100萬畝。幾年前,王君還是個地地道道的農民,靠著十幾畝水田,一年兩萬元的收入養活家裏三口人,還要供兒子讀大學。當地農民也是各家各戶零散種植,不僅種不出好大米,更難找到好銷路、賣出好價格。

  “好品質,才能有好效益。”王君所在的米廠負責人王德剛介紹,每年開春,米廠以每斤高于水稻收購價5-8分錢的價格與農戶簽訂合同,由米廠統一種植、統一收割、統一銷售。生産的富硒大米每斤價格十幾元,是普通大米的幾倍,促進了農戶增收。

  為了進一步提高水稻品質,方正縣與一些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創新推出了統一品種優質化、大棚育秧工廠化、測土施肥科學化、生産全程機械化等“八化”水稻標準生産體係。有了“好出身”的大米深受消費者喜愛,格外暢銷。

  “沒想到,打工也能成萬元戶。”王君激動地説,把土地承包給米廠,自己則到米廠打工,每月工資6000元,旺季可達上萬元。和城裏大公司一樣,每人都有7000多元年終獎。只要滿勤,每月還有獎金200元。

  不僅自家日子過好了,王君還享受到了農村發展帶來的變化。村子富了,集資把路修好了,王君每天都能騎著電動摩托回縣城,變成城裏生活、村裏賺錢的“新農民”。王君説,兒子在東北農業大學學習外語,正琢磨著把家鄉大米通過電商賣到海外去。

  如今,曙光村的米廠1天持續運轉23個小時,只在淩晨5點到6點停産檢修設備。每天加工大米400噸,到了水稻收割季則多達900噸。王德剛介紹,今年底米廠的現代化生産車間將建成,實現自動無塵操作,還將引進數臺機器人提高生産效率。同時,繼續擴大與農戶的訂單,帶動本地貧困戶脫貧致富。

  曙光村的變化是近年來方正縣米業發展的一個縮影。數據顯示,目前方正縣稻米加工企業共有56家,年生産能力達320萬噸。富硒水稻種植由最初的100余戶發展到1萬多戶,7個鄉鎮連片種植面積達20萬畝,並與多家大型電商平臺取得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往夢想的“高考專列”
開往夢想的“高考專列”
河北衡水:快樂減壓迎高考
河北衡水:快樂減壓迎高考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87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