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來自脫貧攻堅一線的調查報告:脫了貧如何穩得住?
2018-06-05 07:57:2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務實作風如何落地生根?

  基層幹部群眾反感形式主義,必須持之以恒力戒漂浮作風,反對官僚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幹部作風大為好轉,幹事創業、務實擔當的多了,作風漂浮、搞花架子的少了。但不可否認,一些地方脫貧攻堅工作中,仍然不同程度存在著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農村沼氣國債項目”“農村危房改造”“建檔立卡貧困戶飲水明白卡”“結對幫扶明白卡”“革除陋習,八提倡八反對”“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摘窮帽”“2018年度脫貧攻堅幫扶明白卡”,在一家貧困戶的門口,挂著7塊牌子。貧困戶得到這麼多關照,當然是好福氣,但牌子挂多了,也免不了好多應酬和麻煩。

  “有一天陪了6個不同的工作組,貧困戶只能待在家裏,沒時間下地種田。”一位扶貧幹部介紹,這位貧困戶腿腳不方便,好不容易走到田埂上,又被鎮上的幹部叫了回去。

  在某縣,原本不少農戶想種植柑橘,但鎮上為了完成縣裏要求,向村裏下達甘蔗種植任務,村裏只能分派到戶。村鎮幹部一臉無奈:“長不好、賣不出去,那是半年後的事兒了;可如果完不成任務挨上級批評,就是馬上的事兒了!”

  有些時候,形式主義消耗了政策效能,降低了工作效率。基層同志反映,相關部門之間扶貧資訊不能共用,各自為戰,造成基層重復勞動。比如説完善貧困戶檔案工作,要了解住房改造前後對比、種植養殖種類、扶持項目公示等內容,必須挨家挨戶了解。山路不好走,貧困戶住得分散,入戶調查相當費時費力。各部門的調查任務如果合在一張表上,效率就大為提高。

  文山會海牽扯精力。“扶貧辦一正三副,經常四個人同時參加會議,都忙不過來。”一位扶貧辦負責人告訴記者,本部門的會要參加,其他部門的關係不大的會也要參加。更讓人疲于應付的是,不少會重復開。

  一位基層幹部説,整治形式主義,得先從官僚主義入手。對此,不少扶貧幹部深有體會。“明天領導來縣裏檢查,請找一個離高速公路30公里以內的深度貧困村!”接到電話哭笑不得,交通這麼便捷的深度貧困村,上哪兒找?

  要想有深度,不能怕走路。目前,依然有少數領導幹部走訪基層蜻蜓點水、走馬觀花。那些交通不便,脫貧攻堅任務更艱巨、更需重視的地方,去的領導反而少。

  與此同時,各類檢查如果過多,也會幹擾一線工作。一位駐村第一書記講述:有位市領導要來調研,為了迎接檢查,大家連夜制作展板。領導看展板就10分鐘,可是為了這10分鐘,不僅花了冤枉錢,幾個幹部一兩天都幹不了正常工作。

  還有一些形式主義的做法,讓得到幫助的群眾有意見,也讓基層幹部落埋怨。在某村,記者發現一件奇怪的事。一戶4口人的建房明白卡上寫著:總面積180平方米,其中農戶佔地98平方米,親屬16平方米,扶貧投資公司66平方米。扶投公司佔股老百姓的房?當地幹部解釋:之前為了順利搬遷,按照180平方米蓋的。後來,國家明確每人不超過25平方米,省裏責令整改。可是房子已經建好,只好出此下策。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青島歡迎你,上合
青島歡迎你,上合
海南打造國際旅遊消費中心
海南打造國際旅遊消費中心
大地贈金
大地贈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2936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