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重點治理為官不為 今年一次性“下”11名省管幹部
2018-06-05 07:42:4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浙江重點治理為官不為

  讓“庸懶散”幹部“下課”

  領導幹部不擔當、不作為,激情衰退,敷衍塞責,怎麼處理?浙江省委態度鮮明堅決:“下課!”近3年來,浙江堅持以上率下,抓住換屆調整、年度考核、巡視整改等契機,共“下”了95名不擔當不作為的省管幹部,今年省直單位班子集中調整時,一次性就“下”了11名省管幹部。

  在省委示范帶動下,各級黨委(黨組)自覺扛起主體責任,普遍建立工作責任制,黨委(黨組)書記是第一責任人,組織(人事)部門承擔具體工作責任,大力推動幹部“下”的工作。省委深改領導小組把“治理為官不為,推進幹部能上能下”列入專項督察計劃,對11個設區市、89個縣(市、區)和137家省直單位開展全面督察。現在各級黨委(黨組)討論決定幹部事項,研究不擔當不作為幹部“下”已成為常態。

  劃出鮮明紅線,著重治理“庸懶散”。浙江對“規矩紀律意識不強;能力不足、人崗不相適;不作為不擔當;作風不實、群眾認可度低”這4類幹部決不遷就。以寧波市奉化區為例,全區實施領導幹部“負面清單60條”,去年上“黑榜”的31人受到約談、誡勉、調離或免職處理。

  從嚴治吏,鍛煉出一支為民服務訓練有素的隊伍。浙江把“治理為官不為,推進幹部能上能下”列入專項督察計劃,綜合運用通報、督辦、約談、問責等4種方式,及時治理不擔當、不作為問題。現在,各級黨委(黨組)討論決定幹部事項時,研究不擔當不作為幹部“下”已成為常態。

  以“下”倒逼激勵幹部擔當作為。2013年,浙江省委出臺《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領導幹部辦法》,凡是考核不稱職或不勝任、工作不力未完成任務、失職受到問責的幹部,都面臨“下課”。2015年,浙江又進一步出臺了實施細則。近3年,浙江有33名縣(市、區)黨政正職,因不適應崗位要求、長期打不開局面而被調整。看攤守業、激情衰退者,即使臨近退休,也會被調整。一名省直單位負責人離退休還有一年,工作激情不高,疏于單位日常管理,被免去領導職務。團結不力、影響事業發展者,也是調整對象。一省屬國有企業董事長和一名副職長期存在矛盾,嚴重影響班子團結和事業發展,被同時免去領導職務。

  嚴管也需厚愛。金華市婺城區加大待遇傾斜,讓鄉鎮幹部“暖心”:對山區鄉鎮幹部實行補貼;設立慰問專項金,實行“三必訪、四必談”,即幹部家庭遭遇重大困難時必訪、生病住院時必訪、直係親屬去世時必訪;幹部提拔、交流、調整時必談,情緒異常、思想有波動時必談,工作中身心受到不理解支援的群眾傷害時必談,工作受挫、壓力過大時必談。溫嶺市探索建立縣級幹部心理健康關愛中心,實施幹部心理健康關愛“陽光行動”,吸納155名心理健康專業人才組成志願者隊伍,幫助一線中層幹部緩解抑鬱、焦慮、倦怠等心理問題。

  發揮“下”的撬動作用,營造幹事創業的良好生態,浙江對“下”的幹部,沒有“一棍子打死”,而是加強後續教育管理,綜合考慮專業特長安排新崗位,對在新崗位上表現好的,同樣可以進一步使用。一名副縣長因分管工作推進不力被調整,後因工作實績突出,又被提拔擔任市屬企業正職。同樣,在寧波市,鎮海區有9名區管領導幹部被“下行”調整。為幫助他們盡快提高思想素質和業務能力,區委組織部定期或不定期到府回訪,提出意見和建議,保護和調動其工作積極性,根據採取待崗學習、參加專題培訓班等形式,幫助他們“充電”,提升履職能力,還委派他們到“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點項目、重點工程壓擔磨礪,對表現優秀的,重新調整工作崗位或轉任重要崗位。(記者 顧 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青島歡迎你,上合
青島歡迎你,上合
海南打造國際旅遊消費中心
海南打造國際旅遊消費中心
大地贈金
大地贈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93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