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數據相親有準兒嗎?有人稱科技助力至少三四成
2018-06-05 07:12:2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數據相親有準兒嗎

  科技幫你選出最適合你的人,這是可能的嗎?當你還沒有意識到的時候,大數據已經先你一步。

  現在,不少人已經接受人類不僅是生物存在,更是一個個行走的數據鏈的觀點:30-35歲男性,愛瀏覽旅遊網站,喜歡軍靴;25-28歲女性,在名牌包網站停留時間長,喜歡追美劇……

  人們對于大數據能做的事情也有了越來越多期待。甚至有人提出,既然大數據能幫我推送我“可能喜歡的”商品,那它能不能通過我的用戶行為,幫我匹配到一個可能喜歡的伴侶?在這種期盼中,大數據儼然已成為童話裏的“魔鏡”。

  對嚴蓓來説,科技在她找到人生另一半的過程中沒少出力。嚴蓓是互聯網從業者,用互聯網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她在豆瓣上發了“福利貼”,悉心指導希望使用相親軟件的人如何找到理想伴侶。她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科技給她相親助力了至少三四成。

  27歲時,嚴蓓剛剛從國外回來工作,覺得到了“該找對象結婚”的年齡了。這一年,嚴蓓總共見了十四五位相親對象,一半以上都是通過網上確定的。

  嚴蓓發現,很多人的照片讓她看了一眼就失去了繼續溝通的欲望。于是,她也換上了還不錯的頭像。軟件、網站相親是比親戚朋友介紹的相親對象更看重第一印象的場景。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她發現,簡介的品質能夠決定相親對象對自己感興趣的程度。她也改了幾次自己的簡歷。

  作為一名App設計師,嚴蓓自然而然地把網絡相親想像成找工作:先設定大致目標,海投、等回復、面試、試用——合適就繼續,不合適就離職跳槽。

  通過大數據來找對象,似乎設定“負面清單”是自然而然的,但線上婚戀平臺有緣網公關郭良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實踐中他們發現,對于相親來説,“不想找什麼樣的”並不重要,因為相親成功的用戶找到的另一半,往往會有“負面清單”上的一些特點。

  因此,有緣網為女性用戶設置了“過濾”環節。女性用戶可以設置三到五個問題。這些問題包括“你是一個不拘小節的人還是一個整潔的人”“你介不介意女朋友穿得很性感”“你是一個花錢大手大腳還是有節制的人”等。這些正向的選擇沒有標準答案,女性用戶可以通過綜合評判男性用戶的答案來自行決定是否要進一步溝通。

  嚴蓓的“負面清單”和正向清單都很明確:不能接受對方是學生,希望找工程師相關行業的伴侶。

  在使用相親工具一年多後,她在相親網站上遇到了後來的丈夫。丈夫是她的大學本科校友,經過了一年多的交往,現已修成正果,結婚生子。

  嚴蓓用過網易花田、也用過真愛網、百合網。她説,大數據能通過她的瀏覽行為過濾掉相似資訊,但絕對沒辦法代替自己選擇。“雖然可以把硬體條件幫我剔除掉,但性格方面只能依靠我跟他聊天才能了解,這是大數據沒法幫我解決的。”

  郭良説,不論是通過怎樣的途徑尋找伴侶,長久以來的程式都不會被打破,大數據等工具,只是為這個過程提高一些效率。

  而提起“大數據相親”,深圳的李苗苗(化名)難掩氣憤。這源于她第三次和相親對象線上下見面的失敗經歷。她在百合網遇到一個男性用戶。這位自稱30歲、生活在深圳、未婚、經濟條件良好的男性用戶主動私信她。她看對方形象不錯,于是在微信上開始聊天。線上下見面後,李苗苗覺得兩個人已經進入了正常的相親流程,準備繼續發展時,她發現,對方在現實中仍處于婚姻關係中。而這位男性用戶把網上資料改成了34歲,明顯是信口胡謅,想幾歲就幾歲,想未婚就未婚。

  “我當時要求他帶我見他朋友家人,他不回復我,有問題;我讓他帶我去見家長,他以見爸媽也需要一個過程為由拒絕。”李苗苗説,感情中有任何懷疑都值得注意。正常戀愛過程,不談及錢財,進入對方朋友圈,見朋友家人之後再進一步發展,可以防騙。

  她覺得,目前大數據演算法很低級,滿足不了情感訴求。要想找到一個不錯的相親對象,最重要的還是擦亮雙眼。“最可靠的篩選還是自己。女生如果不貪圖條件太好、太體貼的對象,就能夠篩選掉很大一部分騙子。”

  李苗苗本希望自己能做點什麼打擊這些騙子。可考慮到安全等因素,除了在相親被騙財偏色的群組裏聲討,她也沒什麼其他的反擊辦法。對于大數據相親,她最期待的是能把假的資訊過濾掉。嚴蓓説,網絡上資訊可以隨便填,很多時候只能靠運氣加自己的判斷。但這一點幾乎無法避免,即便是父母介紹的相親對象,也無法提前知悉生活的全部。只不過這個問題帶來的不安全感被網絡放大了。

  不論大數據能不能為相親出一份力,毫無疑問的是,傳統靠媒婆、婚介所、親戚朋友口耳相傳的相親,已經被注入了互聯網基因。連續劇《黑鏡》中的一集,男女主角聽從戀愛軟件的指揮,盡管和內心感受不同,仍根據大數據的演算法認定兩個人最佳相處時間只有12小時。時間到了後,他們分別和係統推薦的其他人選相處,盡管內心痛苦,但仍相信大數據推斷出的結果要比自己的情感更準確。

  其中有一幕,女主人公凝望著最後經過“調試”而匹配度高達99.8%的男主人公説:“有這個係統前一定很瘋狂吧——人們還得自己去戀愛,自己搞清楚想跟誰在一起,自己考慮要不要跟別人分手。”

  這是遙遠的未來嗎?也許沒那麼遠!(記者 李晨赫 實習生 李彥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青島歡迎你,上合
青島歡迎你,上合
海南打造國際旅遊消費中心
海南打造國際旅遊消費中心
大地贈金
大地贈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93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