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約談石柱、玉林、宜春:存敷衍等問題
2018-06-04 13:37:4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生態環境部微信公眾號消息,今日(4日),生態環境部集中約談重慶市石柱、廣西自治區玉林和江西省宜春等3市(縣)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要求認真對待中央環保督察整改任務,嚴禁表面整改,敷衍應對,得過且過;嚴格自然保護區管理,絕不允許以破壞生態環境為代價而謀求一時一地增長。

  約談指出,近期生態環境部專項督察發現,石柱、玉林、宜春3市(縣)中央環保督察整改不力、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破壞等問題突出:

  石柱縣對中央環保督察交辦問題整改不力,敷衍應對。

  石柱縣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位于長江一級支流水磨溪兩岸2公里范圍內,主要保護濕地生態係統和以荷葉鐵線蕨為代表的野生動植物資源,具有重要的生態價值。石柱縣2009年制訂工業園區建設意見及控制性詳細規劃,違規侵佔該自然保護區土地5045畝,佔保護區總面積20.9%。2011年6月啟動工業園區場地平整,2014年5月基本完成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園區建設不僅大幅改變保護區原有地形、地貌,嚴重破壞地表植被,明顯損害自然生態係統;而且基本成為爛尾工程,得不償失,給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負擔。

  2016年11月中央環保督察、“綠盾2017”專項行動明確要求對侵佔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問題嚴肅查處,認真整改,依法問責。但石柱縣委和政府推進不力,敷衍應對,不是下力氣推動自然保護區違規項目清理退出,而是採取對自然保護區“瘦身”的辦法應對整改、得過且過,甚至到2018年3月仍在設法調減自然保護區范圍。督察還發現,位于該自然保護區內的慶豫新型建材仍在違規施工;除違規建設工業園區外,保護區內還有8個違建項目,其中3個位于核心區,1個位于緩衝區。已開展的問責工作存在避重就輕的問題,沒有達到預期效果。

  約談指出,玉林市沒有從講政治的高度對待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工作,態度消極,措施不力。

  玉林市對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工作重視不夠,態度消極。為給博白縣雲飛嶂風電場項目和人工經濟林建設讓路,在對那林自然保護區確界時,擅自將大面積生態公益林和天然林調出保護范圍,擬使該自然保護區面積削減87.7%。甚至在廣西自治區有關部門要求重新修改確界方案的情況下,仍于2018年3月再次提出確界方案,擬削減86%的保護區面積,消極應對中央環保督察整改要求,性質惡劣。

  2016年11月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後,玉林市沒有認真組織整改,2017年需完成的南流江污染治理項目均未完成。2018年一季度,南流江幹流玉林市境內水質全線下降至劣V類,其中橫塘斷面氨氮、總磷濃度較2016年同期分別上升141%和83%。未按整改要求劃定重點支流畜禽禁養區,也未制定支流污染治理方案,監測的南流江49條支流有30條水質為劣V類。2017年底前區域內應建成投運47個鄉鎮污水處理廠,有13個未建成投運,已投運的普遍運作不正常。7個工業園區有5個未按要求建設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嚴重滯後。

  專項督察還發現,玉林市對銀億科技礦冶公司露天堆存220萬噸含鎳廢物污染問題,整改工作嚴重滯後;北流日用陶瓷工業集聚區污水處理廠基本無處理效果,部分企業生産廢水通過廠外溝渠直排圭江支流或農田;2017年以來全市大氣環境品質持續下降,甚至于2017年12月還違規使用自動噴淋係統幹擾有關空氣品質國控站點正常工作。

  約談指出,宜春市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工作不嚴不實、流于形式,有關企業環境違法嚴重,影響惡劣。

  專項督察發現,宜春市對中央環保督察交辦問題整改不到位,工作不嚴不實。2016年7月督察組交辦的宜春市遠大化工異味擾民問題,至今未徹底解決,而且企業衛生防護距離內又在新建居民住宅;瓷土企業揚塵污染問題督察整改不力,現場抽查4家企業,均未達到整改要求;陳坊養豬場污染河流問題也未有效整改,氧化塘防滲措施仍不到位,環境隱患突出;周恒養殖場糞污直排問題整改流于形式,仍然存在偷排污水問題。

  宜春市“表面整改”問題突出。經媒體曝光並經現場檢查發現,納入整改方案的宜豐工業園7家鉛酸蓄電池企業廢水零排放要求均未落實到位;江西長新電源長期利用雨水渠超標外排含鉛廢水,2018年1月以來甚至在廠區違法填埋含鉛污泥約200噸,影響十分惡劣。整改方案明確,全市預拌混凝土企業應在2016年底前落實揚塵污染防治措施,宜春市于2018年2月上報完成整改任務,但2018年5月督察發現,全市62家混凝土攪拌站僅有15家完成整改。

  專項督察還發現,宜春市經濟開發區和袁州工業園區管委會對跨界河道污染問題推諉扯皮,大量工業廢水和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流經兩個園區的雷河水質惡化為劣Ⅴ類;樟樹市垃圾填埋場老場無防滲措施,未按規范封場,僅簡易覆土了之;萬載縣垃圾填埋場雨污不分,垃圾大面積裸露,環境風險突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夜瞰港珠澳大橋
外國留學生武義學陶藝
外國留學生武義學陶藝
中國龍亮相波蘭“遊龍節”
中國龍亮相波蘭“遊龍節”
英國紀念倫敦橋恐襲事件一周年
英國紀念倫敦橋恐襲事件一周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93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