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白色恐怖面前不退縮的省委書記——李源
2018-06-04 09:5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李源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廣州6月4日電(記者李雄鷹)在廣東惠州市博羅縣園洲鎮人民廣場東北角有一個以三位烈士雕像和事跡碑文為主要內容的紀念革命先烈廣場。其中,一位烈士的雕像高4米,也是最高的雕像,他就是李源。

  李源,1904年出生于廣東省博羅縣園洲鎮禾山李屋村。因家境貧寒,1919年,李源15歲時就到香港謀生,在昌興公司一輪船上當海員,1921年由蘇兆徵介紹加入中華海員工業聯合總會,1924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先後參加了由蘇兆徵、林偉民及中共廣東省委領導的香港海員大罷工和省港大罷工,擔任工人武裝糾察隊隊員,在鬥爭中經受了考驗。

  1925年秋,李源由蘇兆徵介紹加入中國共産黨,並擔任中華海員工業聯合總會支部書記。1926年,李源受黨組織派遣,擔任廣州國民政府財政部緝私檢查隊指導員,率隊開展反走私的鬥爭。

  1927年4月,國民黨新軍閥背叛革命,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3天,在廣州發生了四一五反革命政變,大批共産黨員和革命群眾遭到屠殺,李源化名李昌、李泉,被迫轉入秘密鬥爭。同年4月下旬,李源被任命為中共廣東省委特派員,利用在香港和廣州海員中的關係,繼續在工人中進行革命宣傳,參與組織和建立廣州工人秘密武裝。同年冬任中共廣東省委委員。

  1927年11月,李源組織工人武裝,成功營救受傷被捕入獄的廣州工人運動領導人周文雍。同年12月,李源組織領導廣州工人武裝參加了著名的廣州起義,並率領工人赤衛隊在廣州長堤一帶,抗擊前來鎮壓廣州起義的反動軍隊。

  廣州起義失敗後,參加起義的主力部隊被迫撤出廣州,李源奉起義指揮部命令,率領部分工人武裝擔負掩護起義部隊撤退轉移的任務。

  1928年1月起,李源任中共廣東省委常委,2月被派往瓊崖(今海南省)擔任中共瓊崖特委書記,同年5月代理中共廣東省委書記,後任書記。

  1928年7月在莫斯科召開的黨的六大上,李源當選中共中央委員(因工作李源未能參加大會)。

  1928年秋末,李源秘密前往粵東傳達黨的六大決議,指導黨的工作。臨走前,他對愛人説:“你已身懷六甲,不能隨行,如果我不幸犧牲了,往後生下或男或女,請你教育孩子長大以後為烈士報仇,為中國人民謀幸福。”

  李源抵達大埔三河壩時不幸被反動軍警逮捕,在獄中遭受了敵人的酷刑拷打和種種折磨,但他始終堅貞不屈,慘遭敵人殺害,犧牲時年僅24歲。

  李源犧牲90年後的今天,告慰烈士英靈的是,他的家鄉廣東惠州博羅縣園洲鎮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先後獲得全國小城鎮建設試點鎮、全國發展改革試點城鎮、中國休閒服裝名鎮、國家衛生鎮、國家建制鎮新型城鎮化示范試點鎮和廣東省教育強鎮、廣東省宜居示范城鎮、廣東省生態鎮等殊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外國留學生武義學陶藝
外國留學生武義學陶藝
中國龍亮相波蘭“遊龍節”
中國龍亮相波蘭“遊龍節”
英國紀念倫敦橋恐襲事件一周年
英國紀念倫敦橋恐襲事件一周年
繽紛悉尼燈光音樂節
繽紛悉尼燈光音樂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3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