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振興以都市圈為主要依托
2018-06-04 08:53:3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鄉村振興無疑要落腳在地域空間上。但具體落腳到哪兒?也就是説,鄉村振興的地域依托是什麼?對此,有兩種相互對立的思想和行動傾向。

  兩種傾向都是有害的

  一種傾向是就鄉村論鄉村,自覺或不自覺地把鄉村從城鄉地域分工體係中割裂開來,孤立地、靜止地看待鄉村振興。這種傾向既忽視了城鎮在城鄉區域發展中的中心地位,忽視了城鎮在鄉村振興中不可或缺的輻射帶動作用,也忽視了鄉村振興是點線面空間結構再建的有機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有的鄉鎮村莊會更加壯大,有的則會收縮甚至消亡。因而,這種傾向是要不得的,是必須堅決克服的。

  另一種傾向是片面強調鄉村振興要以城、鎮為依托,片面強調城鎮化,自覺或不自覺地忽視了鄉村,忽視了逆城鎮化。城鎮是城鄉區域發展的中心,鄉村振興無疑要發揮這個中心的作用,但莊稼不能長在建成區,農村生態功能更是不可替代的,人口不僅不可能全部城鎮化,而且城鎮化達到一定水準後還會內在地出現人口從城鎮向農村轉移的趨勢。因此,農村和逆城鎮化是不可忽視的,片面強調以城鎮為地域依托振興鄉村的傾向,是違背鄉村振興初衷的,也是十分有害的。

  都市圈成為主要地域依托的原因

  我認為,鄉村振興要以人為中心,基本上要落腳在“都市圈”,都市圈是鄉村振興最主要的地域依托。為什麼這樣説呢?

  第一,都市圈是鄉村振興最有利的地域空間。都市圈本質上是一個日常通勤生活圈,是以空間上不可或難以轉移的地方要素和不可貿易品城鄉統一市場為基礎的。在這裏,城市生活是鄉村的,鄉村生活也是城市的,鄉村能夠最大限度地接近和抓住發展機會,分享城鎮集聚經濟優勢,降低對外交流成本,彰顯自身特色。具體來講:都市圈有利于鄉村與城市的市場、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實現互聯互通,有效整合整個城市的資源和市場,形成發展優勢,實現鄉村發展目標;有利于鄉村與城市的生産鏈、供應鏈、價值鏈實現互聯互通,有效分享和利用城市生産、供應和價值鏈的輻射帶動作用;有利于鄉村居民更好分享城市的就業創業機會、個人消費服務和公共服務,有效滿足居民高品質、多樣化的需要;有利于增強鄉村居民在城鄉之間選擇工作、居住、遊憩、通勤的自由度;有利于鄉村引進城市觀念、技能和人才,增強鄉村的包容性和多樣性。

  第二,從國際經驗來看,正因為都市圈對鄉村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所以美國等發達國家的鄉村發展主要就是落腳到都市圈,鄉村人口主要集聚在都市圈。例如,適應城鄉融合發展,美國政府1910年正式提出大都市圈,2003年又進一步提出小都市圈。據美國預算管理辦公室統計,2010年全美共有大都市圈569個,人口約佔全美人口的82.3%;小都市圈536個,人口約佔全美人口的13%;大小都市圈人口估計佔全美人口的95%以上。考慮到美國還有大量人口在1萬人以下的獨立小微城市,我們不難知道美國絕大多數鄉村人口都生活在都市圈。美國盡管是個農村十分發達的國家,但真正生活在都市圈之外的鄉村人口估計不足全美人口的0.8%。

  第三,從我國國情來看,由于兩個方面的原因,中國鄉村振興落腳地必將較美國更大程度地落腳于都市圈。一是中國人口密度較高。我國國土面積略大于美國,人口和人口密度是美國的4倍以上。這意味著,我國城鎮個數、分布均衡程度、平均規模最終要比美國大,更加有利于城鄉本地化融合,都市圈將更加廣布;二是小農戶經營。美國地廣人稀,農業基本規模經營,農業生産率高。與此不同,我國小農戶經營突出,在全部經營中佔比70%以上。小戶經營缺乏內部規模經濟,要獲取競爭力,在競爭中發展,更需要充分分享利用城鎮外部經濟性。事實上,作為鄉村振興的最重要地域依托已成方興未艾的趨勢。最近,我在北京、甘肅甘谷縣、河南蘭考縣、林州市進行了一些調研,發現作為一種趨勢,不論中心城市大小,最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城鄉間職住分離,特別是住在村裏、工作在城鎮裏的情況已比較普遍;二是返鄉創業者盡管落腳地是多樣化的,但回到原來村較少,更多的是家鄉村所在都市圈的縣城、中心鎮。

  建立健全都市圈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

  怎樣以都市圈為地域依托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解決這個問題涉及諸多方面,是一個復雜的係統工程。但總的來講,要打破鄉村自家“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從都市圈的高度進行謀劃和推行,建立健全都市圈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有五個方面非常重要:一是全面樹立都市圈的理念;二是著力建立健全都市圈房地産和就業統一市場;三是按都市圈統籌個人消費和公共服務空間布局;四是把特色小鎮、田園綜合體、農業公園等與都市圈結合起來;五是打造高效通勤的交通係統。(作者:楊開忠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教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鄉村振興以都市圈為主要依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93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