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首例3D列印人類眼角膜問世 用于移植或仍需時日
2018-06-04 07:32:5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全球首例!3D列印人類眼角膜問世

  據美國每日科學網站近日報道,英國科學家以供體幹細胞、藻酸鹽和膠原蛋白為原料,創造出一種特制的“生物墨水”,並首次採用3D列印技術列印出人眼角膜。這意味著,人類未來可獲得無限供應的眼角膜。當然,這種眼角膜用于移植可能還需假以時日。

  紐卡斯爾大學組織工程學教授車康恩(音譯)領導的團隊在近日出版的《實驗性眼研究》雜志上報告稱,他們將健康人士捐贈的眼角膜幹細胞(眼角膜基質細胞)與藻酸鹽、膠原蛋白混合,制造出一種能用于3D列印的“生物墨水”,隨後使用一臺廉價3D印表機,將生物墨水成功擠壓成同心圓,最終形成人眼角膜的形狀,整個列印過程不足10分鐘。而且,研究表明,幹細胞可以繼續發育。

  車康恩表示:“全球很多團隊都在努力研制理想的生物墨水,希望使這一過程切實可行。我們的‘秘密武器’是藻酸鹽和膠原蛋白混合而成的凝膠,其可以保持幹細胞的活力,同時産生足夠堅硬(可以保持其形狀)又足夠柔軟(可從3D印表機的噴嘴擠出)的材料。”

  研究人員也證明,他們可以通過掃描病人的眼睛獲得數據,快速列印出大小和形狀合適的眼角膜。

  當然,車康恩也指出:“這種3D列印出來的眼角膜還需接受進一步測試,用于實際移植可能還需幾年時間。但我們已經證明,使用從人眼獲得的材料來列印眼角膜完全可行,這一方法有望解決全球眼角膜緊缺這一難題。”

  作為人眼的最外層組織,眼角膜的主要作用是聚焦視線——如果把眼睛比喻為相機,眼角膜就是相機的鏡頭。目前可供移植的眼角膜極其短缺,全球約有1000萬人需要手術來防治由于沙眼等疾病而導致的角膜盲;此外,由于燒傷、事故或疾病引起的角膜功能障礙,導致約500萬人完全失明。(記者劉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3D列印技術助推我國航太發射能力實現新跨越
    太原衛星發射中心9日淩晨成功發射高分五號衛星。任務中,多個3D列印裝備器件得到成功運用,標誌著這個中心的航太發射能力實現新跨越。
    2018-05-09 19:30:16
  • 澳企業稱造出了全球最大金屬3D印表機
    澳大利亞一家增材制造企業Titomic公司16日説,該公司生産的目前全球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金屬3D印表機當天在墨爾本正式啟動。
    2018-05-16 19:25:23
  • 四維時代發布費級3D相機“四維看看”
    5月9日,四維時代正式發布消費級3D相機“四維看看”(4DKK)。該相機由四維時代全程自主研發,可幫助個人用戶輕松實現線下實景的數字化3D克隆,為消費者帶來便捷體驗,同時填補了行業及市場的技術空白。
    2018-05-10 16:58: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退耕還林20年 延安大地譜新篇
退耕還林20年 延安大地譜新篇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開心減壓迎高考
開心減壓迎高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30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