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務公號“搶灘”短視頻平臺 專家稱視頻方式更直觀
2018-06-04 07:27:4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政務公號“搶灘”短視頻平臺

  政法係統公號佔比較大;專家稱視頻方式更加直觀,建議民生領域部門多入駐

  5月30日,國資委新聞中心主任毛一翔出鏡“嚴肅賣萌”,為國資委短視頻平臺賬號“國資小新”贏得了數十萬粉絲。

  昨日,記者進入“北京SWAT”短視頻號,圖為該號發布的首條短視頻。手機APP截圖

  當天,國資委新聞中心入駐“抖音”短視頻平臺,並發出第一條視頻。不到12小時,這條35秒的短視頻播放量破200萬,並獲得15萬點讚。視頻中,毛一翔托腮思考“兒童節到了,送點啥禮物?”搭配著背景樂《美少女戰士》,這位“可愛的老爺爺”變身玩偶送到了小女孩手中。在近3000條評論中,最獲認同的一條留言寫道:這才是官媒宣傳自己的好方法,點個讚!

  和“國資小新”一樣,一批政務公號瞄準了短視頻平臺,單是近一個月,就有近200家入駐“抖音”。通過短視頻,他們通報案情、展示文物、宣傳旅遊景點,還屢出“爆款”,讓特警“吃雞”給網友看。

  “一直盯著評論,怕網友們不喜歡”

  視頻發布的第二天早晨,起床一看手機,北京市公安局反恐特警總隊公共關係科的負責人陳陽(化名)“驚了一下”。

  5月3日下午4點左右,陳陽通過北京市公安局反恐特警總隊的抖音賬號“北京SWAT”發布了一條37秒的視頻,搭配著當下最熱門的“吃雞”音樂,特警隊員用各種姿勢持槍射擊,從直升機上順梯空降,步步逼近“作戰現場”。

  視頻下留言區,遍布著抖友們“帥”“燃”這樣的評論,18萬條評論,無一差評。該視頻點擊量近1.1億次,這在所處短視頻平臺上位居前列。

  “相比文字,用視頻展現特警隊的隊伍形象和精神面貌更有視覺衝擊力。”基于這樣的考慮,北京市公安局反恐特警總隊開設了首個新媒體宣傳賬號。

  “一位同事給我發了‘吃雞’遊戲的音樂,裏面有很多槍械的聲音,當時我就想,可以把特警隊員平常訓練的畫面跟它結合起來。”陳陽介紹,37秒的視頻節選自近一年來特警日常訓練的視頻素材,全部經過脫密處理,前後制作大概用了兩天。“都是平時積累下來的素材,聽到音樂大概就能想到用什麼畫面來配”。 素材雖然有現成的,但制作過程“用了心”,“吃雞”遊戲本身有各種戰術動作,制作視頻時特意選取特警們的各種打槍姿勢,“讓大家看到,我們有這樣的技戰術水準,而且選配的畫面卡住了音樂的每一個節奏,這都是逐幀調出來的。”

  選在3日下午4點推送第一條視頻,陳陽費了不少心思。

  前一天,總隊下屬的藍劍突擊隊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後一天是“五四”青年節,3日正好“承上啟下”。下班時到睡覺前是網友們刷視頻的重點時段,所以選在4點這個臨近下班的時間推送,“希望宣傳面達到最大,越多人看到越好。”

  火到什麼程度呢?視頻推送7小時後,點擊量達到700萬;第二天上午10點飆升到3400萬,粉絲數超過100萬。用來發視頻的那臺手機,基本上5到10分鐘就當機一次,因為每有一個關注、點讚及評論,手機都會提示。“剛看完99+條消息,放下手機不到10秒鐘,又來99+,快得像秒表一樣。”陳陽對網友們如此熱烈的反響感到吃驚,甚至“已經不能用吃驚來形容了”。

  “一直拿著手機,不是看有多少點擊量和粉絲,而是一直盯著評論,畢竟是‘新手’,不知道網友們喜不喜歡這種方式,擔心有人説不好。”

  最終,網友們的反應讓陳陽“踏實了”。

  “熱點源于網絡,用視頻回應視頻”

  不止特警“吃雞”,政務公號入駐短視頻平臺,總能結合自身工作引發“爆紅”。

  “北京雙井橋一男子毆打他人”是不久前的熱點事件,打人者後因涉嫌故意傷害罪被朝陽警方刑拘。5月20日,北京市公安局把案件事發現場、警方辦案經過和嫌疑人供述等情況制成短視頻,搭配熱門音樂《我們不一樣》推出,還不忘警示:一時衝動、一拳傷人、一生後悔。

  網友們習慣了“平安北京”在雙微上用圖文發布案情,第一次見到用短視頻回應熱點,忍不住留言問“真的是官方?”

  “平安北京”回:“如假包換,僅此一家,絕無分店。”

  “試水”短視頻發布案情,背後也有考慮。北京市公安局“平安北京”團隊負責人楊靜波説,該案件成為網絡熱點源于網上的一條視頻,警方用視頻回應,這是“網來網去”。

  今後是不是會有更多案件通過視頻方式通報?

  楊靜波説,這仍需進一步研究,一事一議,“要考慮案件的情況、手頭的視頻素材夠不夠,不是所有案件都有充分的視頻素材來做,而且有的案件在幾十秒內沒辦法説清楚。”

  結合所在領域展示自身工作和形象、發布社會正能量,這幾乎是政務公號短視頻的日常。

  濟南市旅發委把泉城照片剪成短視頻,邀請網友去大明湖邂逅自己的“夏雨荷”;國家衛健委的“健康中國”用流行的“捧臉殺”揭秘男護士的“尷尬爆笑日常”;國博裏向來高冷的陶男俑、陶女侍俑也“魔性地跳起舞來”。

  中央政法委官方新聞網站中國長安網“第一個吃螃蟹”,成為首個實名認證的官方政務抖音賬號。賬號運維工作人員黃琴説,主要發布一些政法類時事新聞和宣傳社會正能量視頻,“比如由網友拍攝的《民警飛身撲救輕生男子》視頻,真實感人,播放量達7000多萬”。

  短視頻平臺方面總結顯示,優秀的政務公號有相似“基因”:比如能利用“抖音”上流行的音樂、舞蹈、劇情等形式,抓住網友眼球,也能充分結合自身工作體現差異化優勢。還常常寓教于樂,網警發布的防詐騙警示視頻、科技館發布的化學實驗視頻就屬于這一類。

  國博發布的短視頻中,“高冷”的陶男俑、陶女俑和説書俑在音樂中“跳起舞來”。手機APP截圖

  “網民關注哪裏,工作就做到哪裏”

  “當看到身邊的人都在看短視頻時,我們就著手準備入駐了。”楊靜波談到“平安北京”入駐短視頻平臺的原因,“網民關注哪裏,我們的工作就做到哪裏。警方提示和宣傳應該適應網民需要,增加覆蓋面和送達率,這是加強短視頻宣傳的初衷。”

  贏得關注,尤其是爭取更多年輕人,可以説是政務公號行動起來的原動力。黃琴説,因為短視頻日益受到年輕人的喜愛,“為求新求變,講好政法故事”。

  從官方表態中能窺見這種宣傳表達方式的變化。3月28日,西安市委宣傳部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利用短視頻平臺宣傳西安“美城、美食、美景”工作,利用新媒體、新技術、新應用,網上網下同步展示西安新形象;5月24日,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在政法宣傳輿論工作座談會上説,要提升政法新媒體的“引關圈粉”能力,把更多網民變成“粉絲”。

  在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看來,政府跟進新媒體和新技術、更新宣傳方式的做法值得肯定。相比文字,公眾通過視頻可以更直觀地了解政府部門的工作情況,“一目了然,避免誤解”。不過,並不是所有政府部門都要在短視頻領域一擁而上,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政府部門要多來,比如教育、醫療、公共安全等領域。

  一旦獲得網友認可,一些“化學反應”自然地發生了。

  “視頻發布的第二天一上班,有隊員説,好多年不聯繫的同學特意打電話過來問,網上視頻裏是你們單位嗎?”陳陽介紹,一些特警隊員家在外地,家人並不知道他們平常做什麼,但借由經過脫密處理的視頻,“很多人看到一線隊員這麼拼,大家的關注能提升特警的職業自豪感,他們在今後的工作訓練中會更努力。”

  “內容必須真實,否則容易引起反感”

  中國長安網抖音賬號粉絲已過百萬,運營團隊並不滿足于此,黃琴説,還要繼續探索,希望有持續的“爆款”。

  自5月20日上線以來,“平安北京”抖音號共發布了6條視頻。楊靜波告訴記者,現在還沒摸清什麼樣的發布頻率比較合適,目標是一星期在平臺上投放一到兩個短視頻。

  “抖音”方面數據顯示,在入駐的政務公號中,政法係統是最多的,佔比達到70%,同時他們在內容發布上也是最活躍的一批。

  政務公號越來越多,如何保持調性並做出特色,是“試水”之後要思考的另一個問題。

  在打造“平安北京”時就確立了三個“味兒”,楊靜波介紹,這在短視頻領域同樣適用:京味兒,用北京話、地標性建築等體現北京特色;警味兒,要體現與公安工作相關的內容;人情味兒,傳遞暖心的、積極向上的內容。

  在開設北京市公安局反恐特警總隊的新媒體賬號前,陳陽和團隊就立了規矩,只要是介紹特警工作、展示形象的視頻,絕對不能擺拍,展示的所有內容必須都是特警日常訓練中的樣子。

  汪玉凱也特別提到,政府部門用視頻展現形象一定要真實,不僅態度真實,內容也要真實,“否則會變成形象工程,反而引起公眾反感”。

  “政府部門在積極引導輿論的同時,要放下身段,不要居高臨下,更不要空喊口號、一味灌輸。不然的話剛開始公眾會感到新鮮,但慢慢就冷下來了。”汪玉凱説。

  政務公號“搶灘”新媒體平臺的熱潮過後,如何把公號更好地經營下去?

  “既然已經開了個好頭,達到理想效果,那就要精益求精、繼續做好,不能把這個牌子砸掉。”陳陽説。(王夢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退耕還林20年 延安大地譜新篇
退耕還林20年 延安大地譜新篇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開心減壓迎高考
開心減壓迎高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930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