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哺農村須從人才開始
2018-06-03 08:32:23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才思廣議】

  從1999年開始,福建省南平市委市政府直面農村農業發展困境,以下派科技特派員為載體,將科技、人才、金融、資訊、管理等資源導入農村、農業,促進了農民增收、農業發展和農村建設,使農村基層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與生態得到了全方位發展。這是一條城市人才反哺農村的現實捷徑。

  但要看到,由于人才資本長期流失,農村人才匱乏是全國普遍現象。要希望農村通過自身的努力增加農業資本存量、實現增量不僅不現實,更重要的是從歷史上農村對城市的支援來看也極不公平。能否培養和吸引一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是我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關鍵。因為倘若沒有人才,任何幹事創業都是空談。

  很顯然,反哺農村須從人才開始。但在城鄉差距短時間不能縮小的現實下,如何把城市人才持續引進農村,是一個現實難題。而科技特派員制度的有效實施,讓我們看到了一條可以借鑒和復制的道路。

  近20年來,南平市派出大批科技特派員帶著任務和責任,手把手地教農民掌握農業適用技術,提高了農民的科技素質,又有效地提高了農業生産效益,切切實實地將科學技術轉化成了農民口袋裏的鈔票,推動了農村生産力的發展和農民生活水準的提高。

  如今,科技特派員工作已在全國推廣,在我國的農村、農業發展中顯示了強大的生命活力。截至目前,全國已有80多萬名科技特派員活躍在農村基層、農業一線,圍繞農業産業鏈條,做給農民看、領著農民幹、帶著農民賺,加速了農村鄉土人才的培育,實現了多方共贏,成為城市人才反哺鄉村的成功樣本。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也對實施鄉村振興做出要求,為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構建了宏偉藍圖。為實現這一藍圖,更需要在“人才”兩個字上下功夫。在繼續推進科技特派員制度向縱深發展的同時,各地各部門應大膽嘗試、積極探索,有意識地尋找一條將更多種類人才引進農村的現實路徑。

  必須看到,科技特派員制度能夠保持旺盛生命力,就是因為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根植群眾、服務群眾,把滿足農民對科技的渴求放在第一位,農民需要什麼,就提供什麼樣的服務,實踐中有什麼問題需要解決,就開展什麼樣的科技研究與創新。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以人才反哺農村,也要把體制機制創新放在突出位置上。要在政策保障機制上突破,在福利待遇、人才引進、項目資金、創業扶持等方面打出一套“組合拳”;要在利益共用機制上突破,鼓勵通過技術入股、智慧財産權入股等方式,支援人才在鄉村轉化科技成果,開展創新創業,與企業、農民結成風險共擔、利益共用的“共同體”;要在隊伍管理機制上突破,堅持激勵和約束並重,建立健全考核評價指標體係,按需選派、分類管理、動態監測,形成科學的考核與“召回”機制,激勵擔當實幹、拼搏創業,努力造就一支懂技術、愛“三農”的鄉村振興隊伍。唯此,才能通過人才資源在各種要素組合中的“放大”“倍乘”效應,帶動資金、科技、資訊、管理等關鍵要素向農村流動,進而事半功倍地築牢鄉村振興的基石。(作者:任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科技特派員成貴州貧困山區産業“健康管家”
    來自銅仁職業技術學院的顧昌華教授,是植物保護方面的專家。2014年,她接到貴州省科技廳等相關部門布置的科技服務任務後,經常深入基層,解決疑難雜症。
    2017-11-27 16:19:11
  • 陜西:對貧困村實施科技特派員制度
    同時,陜西省科技廳支援各深度貧困縣向省科技資源統籌中心派出反向科技特派員,打通科技成果向産業發展轉化通道,推動縣域産業需求與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無縫銜接,推動縣域産業創新發展。
    2018-03-07 14:24:27
  • 春華秋實 點綠成金——科技特派員制度的南平實踐
    新華社福州11月8日電題:春華秋實 點綠成金——科技特派員制度的南平實踐新華社記者 王成深秋的閩北大地,稻谷遍野金黃,山林滿目蔥綠。
    2017-11-08 15:52: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開心減壓迎高考
開心減壓迎高考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928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