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排污許可制改革持續推進 "一證式"管理落實企業主體責任
2018-06-03 07:31:5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廢氣、廢水排放全部達標,滿足排污許可證要求。”近日,華能濟南黃臺發電有限公司在全國排污許可證管理資訊平臺,提交了最新一期的排污許可證執行報告。去年3月底該電廠從山東省濟南市環保局申領到新版排污許可證後,已經提交了多期執行報告。

  當前,固定污染源是我國污染物排放的主要來源。2016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實施方案》,明確要將排污許可建設成為固定污染源環境管理的核心制度,實行“一證式”管理,作為企業守法、部門執法、社會監督的依據,推動企業從“要我守法”向“我要守法”轉變。一年多以來,環保部門大力推進排污許可制改革,取得積極成效,火電、造紙等15個行業企業已經實現持證排污。華能濟南黃臺發電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重點管理的15個行業企業核發2萬余張排污許可證

  相比以往的許可證,改革後的排污許可證變化不小,分為正本和副本,一企一證,由環保部門統一規范管理。正本標注著單位名稱、行業類別等資訊。副本則是厚厚一本書,記錄著排污單位基本情況、許可排放限值等資訊。

  改革後的排污許可證,是企業生産運作期排放廢水和廢氣行為的唯一行政許可,明確了企業對排放負責,同時明確了污染治理設施運作要求,污染物排放濃度、排放總量、排放去向以及自行監測等環境管理要求。企業排放水和大氣污染物的法律要求,全部在排污許可證上予以明確,實現對排放口的精細化管控,促進各項環境管理制度有效銜接,落實排污者主體責任,為有效實施排污權交易、環境保護稅等奠定了基礎。

  “排污許可證的核發遵循‘應發盡發’的原則,《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分類管理名錄》規定需要持證排污的行業企業,全部應該在規定時間內取得排污許可證,並嚴格按證排污。”生態環境部排污許可辦有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火電、造紙、鋼鐵、水泥、石化、焦化、電鍍等水十條、大氣十條重點管理的15個行業企業,核發21292張排污許可證,管控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口3.54萬個,管控廢水主要排放口1.8萬個。

  該負責人還表示,對不符合發證條件的企業,尤其是手續不齊、存在環境違法的企業,不會“開綠燈”。在河北,460家火電、造紙行業企業中,178家企業因為不符合發證條件被“亮了紅燈”,不得排污。

  排污許可證所有管理要求形成一條證據鏈,監管更加高效

  根據排污許可證,企業需履行自行監測的法定義務,並且做好臺賬記錄和定期提交執行報告,這就是所謂的“自證守法”。“自證守法”會不會導致大量造假?

  生態環境部排污許可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排污許可證規定的所有管理要求會形成一條“證據鏈”,如同企業的財報一樣。環保管理人員通過審計企業執行報告和臺賬,實現更精細化和信息化的管理。環環相扣的“證據鏈”和臺賬資訊,讓企業造假的難度大大增加,促使監管更加高效,責任落實更加到位。

  公眾監督也是落實排污許可制度的重要一環。目前,全國排污許可管理資訊平臺已經建成投運。排污許可證申領、核發、監管執法等工作流程及資訊,污染物排放的時間和空間資訊數據,都被納入平臺,並向社會公開。登錄全國排污許可管理資訊平臺後,記者看到,華能濟南黃臺發電有限公司的大氣污染排放資訊、水污染物排放資訊,甚至企業點位、排污口位置等,在衛星地圖上都被清晰標注出來。

  5月21日,華能濟南黃臺發電有限公司在主要排放口設置了二維碼標識牌,環境監管人員和公眾利用手機等手持移動設備,掃描標識牌的二維碼,可以獲取排污單位基本資訊、監測數據、執法情況等。濟南正在開展排放口信息化試點,未來將擴展到所有持證排污單位。

  為了方便環境監管和公眾監督,河北、上海等地也積極開展排污口信息化試點,用二維碼記載所有企業排放資訊,開展“一證式”環境監管。

  2020年實現排污許可制對所有固定污染源全覆蓋

  排污許可證並非“一發了之”,落實到位才是關鍵。

  近日,河北省開展了一輪證後監督檢查,分行業對已發證企業進行全面檢查。其中,鋼鐵行業證後檢查成為重頭戲,6家企業被撤銷許可證,12家企業被行政處罰,113家企業限産限期整改。被查處的企業中,不少抱著僥倖心理,在申領許可證時未如實申報。檢查人員發現企業現場情況與申報內容不符,該上的設施未上,該報的設施未報。

  浙江、江蘇等地也啟動了證後監督檢查工作。

  生態環境部排污許可辦有關負責人表示,生態環境部將加大依證監管執法力度,重點打擊企業無證排污、超標超總量排污、不按規定自行監測等違法行為;健全企業環保信用評價和資訊強制披露制度,將違反排污許可行為納入信用評價體係;落實地方政府管理責任,將各地推進落實排污許可制的情況納入中央環保督察。

  今年,淀粉加工等6個行業排污許可證核發將完成,覆蓋固定污染源大氣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的80%、水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的60%以上,到2020年實現排污許可制對所有固定污染源全覆蓋。“生態環境部將以排污許可為核心,多措並舉,推動落實企業全面達標排放,綜合運用行政、經濟手段促進污染物減排,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堅實的制度支撐。”這位負責人説。記者 寇江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開心減壓迎高考
開心減壓迎高考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928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