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00人昨參與搜救鳳凰嶺失聯驢友 或仍有獲救生還希望
2018-06-03 07:00:3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驢友朱女士在海澱區鳳凰嶺失聯的消息引發眾多網友關注,鳳凰嶺消防中隊指導員高鳴昨天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天參與搜救的消防人員和民間救援力量約有300人,從5月27日開始,搜救人員每天都在鳳凰嶺景區搜救朱女士,但尚未獲得有效線索。救援人員認為,雖然失聯時間較久,但失聯者有一定的戶外經驗和野外生存能力,仍有獲救生還的希望。

   驢友鳳凰嶺爬山

   失聯已超170個小時

   從5月26日下午發出一條“走錯路了”的微信以來,驢友朱女士已經在海澱區鳳凰嶺失聯超過170個小時了。鳳凰嶺消防中隊指導員高鳴昨天告訴北青報記者,接到朱女士失聯的消息後,消防人員和民間救援隊每天都在鳳凰嶺各處進行搜救。“雖然也曾遇到一些線索,但都最終確認與失聯者無關,目前缺少失聯人員位置的線索是我們遇到的最大難題。”高鳴説。

   據了解,5月26日驢友朱女士原定與朋友一起前往鳳凰嶺爬山,但當天因朋友臨時有事,只有朱女士一人來到鳳凰嶺。沒想到當天下午,朱女士在一個微信群裏發了一句“走錯路了”,並告知別人自己在鳳凰嶺後,就和外界失去了聯繫。27日,發現朱女士仍未回家後,朋友們向警方報警。

   據高鳴介紹,根據目前掌握到的資訊,朱女士曾在鳳凰嶺的一個小賣部買過一瓶水,“她預定的路線上,前半程基本都在開發好的道路上,後半程有一些未開發路段。但考慮到她説過走錯路了,我們這段時間裏也會按照容易走錯的岔路,搜索一些山谷、溝壑的地方。”

   然而遺憾的是,截至北青報記者發稿時,救援人員尚未找到有效的線索。“有搜救人員曾經發現了一個疑似失聯者的背包,還曾經發現過一個和失聯者攜帶的飲料牌子一致的瓶子,但未能與失聯者建立直接聯繫。”高鳴説。

   約300人參與搜救

   無人機航拍效果有限

   “平日裏每天參與搜救的人都有100多人,今天是周六,來參與搜救的人大約有300人。我們每天都會匯總搜救人員發現的線索,排除已經確認沒有失聯者的路線,並分配新的搜救路線。”高鳴稱,有的救援隊甚至利用無人機航拍來搜索失聯者,“但現在樹木枝葉茂盛,無人機拍回來的效果也有限,雖説如此,哪怕有萬分之一的機會,我們也要嘗試去找。”

   高鳴表示,除了常規搜索外,救援人員也對可能發生墜崖的位置進行崖降,並把前期探索的一些位置再次進行徹底的排查。

   失聯者家屬已趕到現場

   消防提醒不要自行開辟道路

   高鳴介紹,目前失聯者的家人都已經來到鳳凰嶺,中隊也為家屬安排了住宿,並協助他們參與搜救。“據我們了解,失聯者有一定的戶外經驗和野外生存能力,雖然失聯的時間比較久,但是我們還是會把握所有的希望,希望失聯者能夠生還。”高鳴説。消防人員提醒驢友不要自行開辟道路。(記者 屈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驢友駕車擅自穿越羅布泊保護區 管理部門表示將調查
    羅布泊野駱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工作人員表示,羅布泊保護區內嚴禁一切社會團體、單位或個人進入開展旅遊、探險活動。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調查後發現,“羅布泊穿越遊”近年來頗受追捧,但管理部門表示,由于地域廣闊,地形平坦,監管工作存在一定困難。
    2018-05-10 07:50:49
  • 驢友違規穿越無人區失聯83天 救援人員未發現其蹤跡
    雙湖縣公安局的工作人員向強(化名)介紹,從雙湖縣去無人區唯一旅遊路線,就是走90多公里長的土路去冰川,去的話要到林業局辦證。他們沿著劉銀川擬定的徒步路線展開搜尋,走過那條唯一通向無人區的90多公里土路後,便全是沒有開發過的高山和冰川。
    2018-01-14 06:44:24
  • 驢友新年迷路被困山中 新疆警民攜手雪夜救援
    新年的第一天晚上,迷失在山裏的李真(化名)一直沉浸在害怕、絕望的情緒中,直到看到前方手電筒的微弱亮光和騎馬尋來的牧民才長舒一口氣。
    2018-01-05 16:43: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開心減壓迎高考
開心減壓迎高考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928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