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發現讓人類大腦變大的基因
2018-06-01 17:20: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31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細胞》雜志5月31日刊載的兩項研究發現了最近三百多萬年來讓人類大腦變大的基因,這些基因幫助人類具備了思考、解決問題並發展出燦爛文化的能力。

  美國和比利時的兩項獨立研究發現,這些基因屬于“NOTCH”基因家族,只存在于人類基因組中,它們可延緩皮質幹細胞分化為神經元,從而讓大腦發育過程中産生更多神經元。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克魯斯分校教授戴維·豪斯勒説,這個基因家族在胚胎發育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他的團隊通過幹細胞模型對比了人類和獼猴的腦發育過程中的不同基因表達,發現NOTCH基因家族有3個基因只存在于人類細胞中,即使人類的靈長類動物“近親”也不攜帶這3個基因。

  研究人員重建了這些基因的進化史,發現一種被稱為“基因轉換”的過程可能與這3個基因的産生有關。他們推斷這一過程發生在300萬到400萬年前,化石證據表明,正是這一時期,人類大腦開始變大。

  豪斯勒團隊將這些基因從人類幹細胞中敲除後,發現皮質幹細胞會過早分化為神經元,這不利于大腦發育。

  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和魯汶大學研究團隊獨立進行了另一項研究,他們發現了人類獨有的與胎兒大腦發育過程有關的35個基因,其中就包括上述3個基因。

  比利時研究人員在體外使用人類多能幹細胞培育了腦皮質,發現這3個基因可顯著增加皮質幹細胞數量,從而制造更多神經元,這導致了人類和其他動物大腦皮質發育的一大區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股價“失真”須慎重 新三板牛股基因解碼
    盡管新三板市場寒冬仍在,但其中不乏一些逆市上揚的牛股。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顯示,一年內股價漲幅超過50%的新三板企業達到1078家。
    2018-05-30 16:43:10
  • 科研人員欲借基因測序破解“尼斯湖水怪”之謎
    有關“尼斯湖水怪”的傳説流傳已久。一支國際研究團隊計劃下月前往位于英國北部蘇格蘭地區的尼斯湖採集樣本,通過基因測序等手段,嘗試破解“尼斯湖水怪”之謎。
    2018-05-28 20:07:27
  • 增強抑癌基因表達 中國團隊設計抗癌新策略
    新一期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志刊發中國科研人員的研究報告,介紹了一種抗癌新策略。他們利用新方法讓可抑制癌症的基因得以充分表達,取得了阻止腫瘤發展和擴散的效果。
    2018-05-26 20:49: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5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