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機動車污染已成中國空氣污染重要來源
2018-06-01 16:50:10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生態環境部網站消息,生態環境部近日發布《中國機動車環境管理年報(2018)》(以下簡稱《年報》),公布了2017年全國機動車環境管理情況。《年報》顯示,中國國已連續九年成為世界機動車産銷第一大國,機動車污染已成為我國空氣污染的重要來源,是造成環境空氣污染的重要原因,機動車污染防治的緊迫性日益凸顯。

  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管理司負責人介紹,據年報統計,我國機動車保有量持續增長。2017年,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到3.10億輛,同比增長5.1%;其中,汽車保有量達到2.17億輛,同比增長11.8%,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到153.0萬輛,同比增長50.9%。汽車已佔我國機動車主導地位,其構成按車型分類,客車佔88.8%,貨車佔11.2%;按燃料類型分類,汽油車佔89.0%,柴油車佔9.4%,燃氣車佔1.6%;按排放標準分類,國Ⅲ及以上標準的車輛佔90.7%。

  大氣環境管理司負責人説,隨著機動車保有量快速增加,我國部分城市空氣開始呈現出煤煙和機動車尾氣復合污染的特點,直接影響群眾健康。近幾年來,京津冀地區空氣品質總體改善,但二氧化氮(NO2)平均濃度下降幅度遠低于其他污染物。重污染天氣期間,硝酸鹽是PM2.5組分中佔比最大且上升最快的組分。北京、天津、上海等15個城市大氣PM2.5源解析工作結果顯示,本地排放源中移動源對PM2.5濃度的貢獻范圍為13.5%至52.1%。

  2017年,全國機動車四項污染物排放總量初步核算為4359.7萬噸,比2016年削減2.5%。其中,一氧化碳(CO)3327.3萬噸,碳氫化合物(HC)407.1萬噸,氮氧化物(NOx)574.3萬噸,顆粒物(PM)50.9萬噸。汽車是機動車大氣污染排放的主要貢獻者,其排放的CO和HC超過80%,NOx和PM超過90%。按車型分類,貨車排放的NOx和PM明顯高于客車,其中重型貨車是主要貢獻者;客車CO和HC排放量明顯高于貨車。按燃料分類,柴油車排放的NOx接近汽車排放總量的70%,PM超過90%;汽油車CO和HC排放量較高,CO超過汽車排放總量的80%,HC超過70%。佔汽車保有量7.8%的柴油貨車,排放了57.3%的NOx和77.8%的PM,是機動車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另外,非道路移動源排放對空氣品質的影響也不容忽視。2017年,工程機械保有量720.0萬臺,農業機械柴油總動力76776.3萬千瓦,船舶保有量14.5萬艘,飛機起降1024.9萬架次。非道路移動源共排放二氧化硫(SO2)90.9萬噸,HC 77.9萬噸,NOx 573.5萬噸,PM 48.5萬噸;NOx和PM排放與機動車相當。

  大氣環境管理司負責人表示,生態環境部將加快制定實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方案,全面統籌油、路、車,協同推進交通運輸行業高品質發展和高標準治理,以降低柴油車污染排放總量為主線,以提升柴油品質為主攻方向,以優化調整交通運輸結構為導向,以高污染高排放柴油貨車為重點,建立實施最嚴格的機動車“全防全控”環境監管制度,實施清潔柴油車、清潔柴油機、清潔運輸和清潔油品四大行動,確保鐵路貨運比例明顯提升,車用柴油和尿素品質明顯提升,柴油車排放達標率明顯提升,污染物排放總量明顯下降,促進城市和區域環境空氣品質明顯改善。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92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