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技興軍是科學家的重要責任”——訪殲-20總設計師楊偉
2018-05-31 22:1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題:“科技興軍是科學家的重要責任”——訪殲-20總設計師楊偉

  張玉清、張汨汨、程果

  殲-20是中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隱身戰鬥機。中國科學院院士、殲-20總設計師楊偉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研制試飛到列裝空軍作戰部隊,從領先試用試訓到開展實戰實訓,殲-20的研發列裝歷程體現了中國航空工業和空軍現代化建設的飛速發展,是中國航空工業自主創新的重要成就,對科技興軍和空軍戰略轉型將産生深遠影響。這一歷程也生動表明,科技興軍是科學家的重要責任。

  記者:殲-20的成功研發給我國航空工業自主創新方面帶來哪些收獲?

  楊偉:在研制殲-20過程中,我們抓住了這款戰機需要突出的特點,揚長避短、綜合優化,使作戰效能切實有效,能夠在未來戰爭中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它也帶動了我國航空工業、電子工業等行業的發展,我們既拿到了一型裝備,又提升了技術,還錘鍊了團隊。更重要的是,我們趟出了一條自主創新之路,這對我們未來發展至關重要。

  記者:這是一條什麼樣的“創新之路”?它是靠什麼實現的?

  楊偉:我們從戰略需求、戰略定位、技術特徵和技術實現等方面,都依據自己的創新成果,走出了中國自己發展戰鬥機的路子。通過整合的創新和創新的整合,實現了這種飛躍式發展。

  激勵我們搞研發的,最重要的就是國家戰略需求,這也是我們航空人、軍工人為國家奉獻的一腔情懷。這種不斷地追求、不斷地報國的實踐,源自內心的一種動力

  記者:殲-20戰機交付空軍某部後,這支部隊在短時間內培養了一大批熟練掌握殲-20戰機技戰術性能的飛行人才、指揮人才、保障人才。您怎樣評價這支部隊?

  楊偉:這支部隊,第一是基礎好;第二,他們志向高遠;第三,他們認真刻苦。新型戰鬥機對使用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長航時、高機動性對他們身體的要求很高;另一方面,復雜戰場環境以及高新技術對他們的知識和智能要求也很高。從這兩個方面考量,我覺得他們是一個非常棒的團隊。

  記者:7年時間,殲-20從首次飛行到進入空軍作戰序列、開展戰術運用,您對這一進程有什麼評價?

  楊偉:殲-20的表現超出我的預期。作為一型新飛機,在這麼短的時間,被這麼多的飛行員掌握到如此熟練的程度,這跟以前我們研制的飛機,包括我當總設計師的其他飛機相比,殲-20的表現是最突出的。

  記者:殲-20對飛行員提出了什麼要求?

  楊偉:飛機跨代發展,對飛行員的要求也産生了本質的變化,可以説,是把“飛行員”回歸成“戰鬥員”。在飛機性能、功能相對較弱的時代,飛行員的很大精力在駕駛飛機、操縱飛機上。當飛機的能力提升以後,飛行員花在飛行上的精力很少,很大的精力轉到戰場的態勢感知、資訊對抗、態勢判斷,以及決策、實施打擊上。所以,對于新一代飛機的飛行員,一方面他的“體力活”降低了,但另一方面,他的“腦力活”提升了。未來戰爭的牽引,使得我們裝備和飛行員一起,在高科技、高技術對抗的情況下發展。

  記者:下一步,殲-20還會有怎樣的創新和發展?

  楊偉:殲-20裝備部隊以後,我們會幫助部隊、支援部隊盡快形成戰鬥力、提升戰鬥力;同時,我們會對殲-20進行係列化發展,使得它具備更多獨特的能力。我們也在尋求進一步跨越式發展的途徑,依據未來戰爭對裝備提出的要求,進行再思考、再研究和再探索,確定我們下一步的方向與路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航拍黃河壺口瀑布
航拍黃河壺口瀑布
上學夢何處安放——敘利亞女孩阿明娜的危樓生活
上學夢何處安放——敘利亞女孩阿明娜的危樓生活
有才!護士中藥作畫
有才!護士中藥作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4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