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中國第二場重大主場外交將釋放哪些資訊?——聚焦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四大看點
2018-05-31 17:2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題:今年中國第二場重大主場外交將釋放哪些資訊?——聚焦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四大看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伍岳、吳嘉林、張志龍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將于6月9日至10日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青島峰會是上合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也是今年中國第二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會議並舉行相關活動。

  青島峰會將聚焦哪些話題?釋放哪些資訊?

  看點一:習近平主席日程安排密集

  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為各方來賓舉行歡迎宴會,共同觀看燈光焰火藝術表演,並將先後主持小范圍和大范圍會談,就上合組織發展現狀和前景、新形勢下各領域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同大家深入交換意見。

  中國俄羅斯東歐中亞學會會長李永全表示,元首理事會是上合組織最高決策機構。各方領導人在峰會上充分交流,將增進彼此互信和了解,為上合組織的發展做出頂層設計,引領上合組織發展。

  結合青島峰會,習近平主席還將邀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以及伊朗總統對華進行訪問,並同其他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

  李永全説,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每年都會在峰會期間進行雙邊、多邊會晤,如此高級別、高密度的會晤是十分必要且有效的。“各方利用上合組織平臺可以獲得充分的溝通空間,一些雙邊層面很難溝通化解的問題,拿到上合組織多邊機制下進行討論,往往可以為妥善解決雙邊問題提供新思路。”

  看點二:話題涉及安全、合作、發展、“一帶一路”等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5月28日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介紹,本次峰會除了全面總結17年來上合組織發展經驗,繼續弘揚“上海精神”,還將就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販運、網絡犯罪,完善全球治理、鞏固多邊貿易體係,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升區域經濟合作整體水準等凝聚共識。

  同時,面對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等問題,專家認為,青島峰會的話題將聚焦加強成員國內部互聯互通、提升區域內貿易便利化水準、維護多邊貿易體係等方面。

  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吳大輝説,本次峰會一個重要的話題就是促進成員國之間的互聯互通。“這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交通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上合組織成員國不少是內陸國家,發展交通可以盤活地區經濟,帶動地區發展,有利于實現貿易便利化。”

  吳大輝説,擴員後的上合組織應繼續以相互尊重、互信互利為己任,在維護多邊貿易體係等問題上努力發出一致的聲音。

  上合組織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姜毅表示,“上海精神”反映了新型國際關係,同中國的外交理念相通,有利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他表示,期待青島峰會賦予“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為推動完善全球治理貢獻智慧和力量。

  看點三:擴員後領導人新“全家福”將首次亮相世界

  本次峰會,上合組織8個成員國和4個觀察員國的領導人將悉數與會,上合組織領導人新的“全家福”將首次在世界面前亮相。

  “新成員國的參與將會是本次峰會的一個亮點。”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歐亞社會發展研究所研究員盛世良認為,擴容後的上合組織實現了地理范圍的擴大、人口的增長、經濟實力的加強,其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也將提升。

  專家認為,上合組織擴員盤活了東亞、中亞、西亞和南亞的地緣聯繫,市場和政策空間擴大,各成員國在上合組織框架下加強發展戰略和一體化倡議多層次、多形式的對接,作為亞歐大陸“穩定錨”和經濟增長帶的地位將更加凸顯。

  李永全認為,各成員國將通過峰會加強相互間磨合。同時,組織內部工作語言等細節也需盡快調整、統一,以適應新的需要。

  “隨著上合組織不斷壯大,各國務實合作的機會越來越多。如何把擴員後的潛力變成現實,更好地發揮上合組織的作用和影響力,是本次峰會和下階段的重要議題。”李永全説。

  看點四:將通過10多份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文件

  本次峰會,習近平主席將同其他成員國領導人共同簽署並發表青島宣言,批準《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未來3年打擊“三股勢力”合作綱要等10多份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的合作文件。

  專家認為,青島峰會有望成為上合組織歷史上規模最大、成果最豐碩的一次峰會。“這次峰會在對上合組織下一階段發展進行規劃的同時,也將拿出很多務實舉措,這對未來上合組織內部合作會起到很好的引領作用。”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左鳳榮説。

  安全合作是上合組織的出發點和重中之重。吳大輝表示,上合組織是最早提出打擊“三股勢力”,並將打擊恐怖主義納入合作方向的國際組織。“未來3年打擊‘三股勢力’合作綱要等文件提交青島峰會批準,可以説是因時制宜。”

  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多為“一帶一路”沿線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將為各方務實合作提供有效路徑。姜毅認為,下一步,上合組織作為一個溝通平臺,應當加強“一帶一路”同成員國發展戰略以及其他區域性組織的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地區共同發展繁榮。

  左鳳榮説,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合作,樹立了新型國際關係典范。中國在國際治理方面提出的理念、倡議,正通過這個平臺一步一步變成現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從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開始的,上合組織就是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的一個很好的載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今年中國第二場重大主場外交將釋放哪些資訊?——聚焦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四大看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1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