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6月開展全國自然保護地大檢查
2018-05-31 16:3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記者侯雪靜)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31日表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決定從6月起,利用半年時間,在全國集中開展自然保護地大檢查,全面掌握各類自然保護地現狀,預防和遏制自然保護地生態破壞問題。

  李春良是在31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全國自然保護地大檢查工作部署電視電話會議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據李春良介紹,這次大檢查主要任務是摸清林業自然保護地特別是自然保護區存在的亂佔林地濕地、功能區設置不合理等歷史問題。

  “這次大檢查是機構改革後,開展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專項檢查,是履行黨中央、國務院賦予我們新使命新職責新任務的重大行動,各級林業和草原管理部門要勇于擔當、堅持原則、敢于碰硬,堅決將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李春良説。

  自然保護地是自然生態空間最重要、最精華的組成部分,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載體。據初步統計,目前全國各類自然保護地超過1萬個,覆蓋了我國陸地面積的18%左右。

  “可以説,我國最典型的森林、草原、濕地、荒漠生態係統,最瀕危最珍貴的野生動植物資源,有突出價值的自然遺産都集中在自然保護地中。”李春良説。

  去年9月,中辦、國辦印發《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明確提出要構建統一規范高效的中國特色國家公園體制,建立分類科學、保護有力的自然保護地體係。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強調,要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

  李春良説,當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正在組織起草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的指導意見。近期要借助這次大檢查行動,盡快摸清底數,研究建立自然保護地長效監管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中國啟動為期半年自然保護地大檢查 重點檢查違法侵佔土地
    (記者 陳溯)記者31日從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6月起,將在全國范圍內集中開展自然保護地大檢查。張斌 攝  此次檢查范圍包括中國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其中重點檢查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森林公園、國家濕地公園、國家地質公園、海洋特別保護區(海洋公園)、自然遺産等。
    2018-05-31 14:46:51
  • 生態環境部:排查長江沿線自然保護地違法違規開發
    據生態環境部網站消息,生態環境部近日印發關于全面排查處理長江沿線自然保護地違法違規開發活動的通知。通知指出,全面排查處理長江沿線自然保護地違法違規開發活動。
    2018-05-15 15:16: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航拍黃河壺口瀑布
航拍黃河壺口瀑布
上學夢何處安放——敘利亞女孩阿明娜的危樓生活
上學夢何處安放——敘利亞女孩阿明娜的危樓生活
有才!護士中藥作畫
有才!護士中藥作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19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