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前4個月快遞業務量增長30% 服務品質增速首次超過規模指數增速
2018-05-31 09:36:25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湖南省分公司衡陽郵區中心局分揀中心的工作人員在緊張作業。新華社發(曹正平 攝)

  國家郵政局30日發布的《2018年1—4月份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顯示,1月份至4月份全國快遞業務量同比增長30%,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8.4%。其中,4月份中國快遞服務品質指數達186.9,同比提高33.6個百分點,服務品質增速首次超過了規模指數增速。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胡凱表示,在規模快速擴張的情況下,快遞服務的滿意度、有效申訴率、72小時準時率3大品質指標同步快速改善,這標誌著我國快遞業正從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轉變。

  消費是經濟的基礎,快遞是消費的基礎,因此快遞發展指數報告不僅僅是快遞行業發展的晴雨表,更可以從側面反映消費和經濟發展狀況。數據顯示,1月份至4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1.2%,對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的貢獻率達44%。這意味著,每新增1萬億元的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就有4400億元來自于網上零售,快遞網絡已成為主要渠道,承擔商品零售的流通職能。

  與此同時,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在不斷提升。“在消費升級的驅動下,人們需要增加品種,提升品質,注重品牌,增加品種需要更優質的快遞服務,從更快到更準更彈性、體驗更優轉變。”胡凱介紹説,從快遞能力指數來看,4月份中國快遞能力指數達138.1,這與公眾的服務需要是相匹配的。如今,快遞服務人群已超過5億人,85%以上鄉鎮有網點,擁有20萬組智能快件箱、96架全貨機、上百個智能化分撥中心。

  胡凱認為,快遞業是連接供需兩端、促進消費升級的現代服務業,在技術變革、商業模式變革以及消費升級和産業升級的共同驅動下,快遞業未來的發展才剛剛開始。(吉蕾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韓國高麗參工廠
探訪韓國高麗參工廠
快樂減壓 輕松迎考
快樂減壓 輕松迎考
鳥瞰大美羊湖
鳥瞰大美羊湖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915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