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照顧重病母親 大學生病房拍畢業照
2018-05-31 08:18:4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李夢楠(左一)一家四口的第一張全家福

  5月27日下午,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1號住院樓的神經外科,走進一群穿著學士服的女學生。她們是雲南民族大學財務管理專業的畢業生,因為室友李夢楠的母親周玉梅重病住院,李夢楠可能無緣班級畢業照,室友們決定在病房裏幫李夢楠完成拍攝畢業照的願望。也是在這一天,李夢楠和家人拍下了第一張全家福。

  邀室友到醫院拍畢業照

  5月,對于即將大學畢業的李夢楠來説,是一個艱難的月份。她的父親李林剛前不久在幫人幹活時不慎跌倒,導致左脛骨平臺粉碎性骨折。母親周玉梅又在5月17日被確診為腦淋巴瘤。

  17日,在接到父親讓她去醫院陪母親接受檢查的電話後,李夢楠結束畢業論文答辯便匆匆趕到了醫院。然而,剛到醫院的她卻收到了醫生給的病危通知書。“我剛到醫院,醫生就讓我簽病危通知書。當時整個人都是蒙的,從沒想到媽媽的病情會那麼嚴重。”李夢楠沒有把實情告訴母親,從那以後她擔負起了照顧母親的擔子。

  幾天後,李夢楠看到了學校要拍畢業照的消息。她不想留下遺憾,便萌生了邀請室友來醫院陪她拍畢業照的想法,“既是為了能讓家人看到自己畢業了,也是為了讓媽媽看到我的同學來看她能開心一點。”

  一家四口的第一張全家福

  5月27日下午,李夢楠的同學如約來到了周玉梅的病房,除了她同寢室的5個室友,一起來的還有李夢楠的兩個學妹和免費為她們拍照的學長。

  令李夢楠感動的是,室友來醫院的時候專門為母親買了一束鮮花,“中間是大朵的康乃馨,周圍是滿天星,很漂亮,我媽媽很喜歡。”李夢楠説。事後她才知道那是母親第一次收到鮮花,她開心得像個孩子。在以後的幾天裏,母親都要把花放在她的視線范圍之內。

  由于母親周玉梅需要在病床上休息,經過醫生同意後,李夢楠花20元為母親租了輪椅,在醫院的樓道和病房裏與同學們一起拍了合影。照片裏,周玉梅戴上了女兒的學士帽,微笑著面對鏡頭。

  同學們到醫院那天,恰巧李夢楠的妹妹也在病房。那天,他們一家四口在一起拍了張照片,這也成為他們一家的第一張全家福。

  大學未畢業就成家裏的主心骨

  那天下午,在女兒同學及家人的陪伴下,周玉梅很高興,原本躺著都會頭暈的她,狀態也好了很多。

  周玉梅還不知道自己的真實病情。此前一直不願意做手術的李林剛,也決定到延安醫院進行手術治療,以便早點恢復能夠照顧重病的妻子。據醫生説,手術後6天即可出院,但是恢復需要三至六個月的時間。

  現在,李夢楠成了家裏的主心骨,她既要照顧重病的母親,又要照顧剛做完腿部手術的爸爸,兩家醫院有半個小時的車程,李夢楠每天就在兩家醫院之間奔波。

  目前周玉梅的治療費用已經支出近4萬元,現在進行保守治療,每天的費用至少需要3000元,“爸爸媽媽辛苦大半輩子的錢都花在看病上了。”李林剛的腿部手術也需要四五萬元,這讓李夢楠的壓力陡增,她想到通過“輕松籌”來緩解媽媽治療費用的問題。而為了更好地照顧母親,她也只能暫時將找工作放在一邊,“媽媽只有一個,而工作什麼時候都可以找。”(記者 張香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安徽師大現“兩個人的畢業照” 走紅後當事人這麼説
    兩名男生大四參軍“圓夢” 原專業已停止招生 退伍後兩人成為此專業最後一個班集體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這張照片拍攝于今年5月21日,兩名學生是安徽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2012級文化産業管理專業的畢業生。金國兵:拍照之前,我和張歡我們倆提前站到後排的架子上,前面是給老師們準備的板凳。
    2018-05-24 07:29:01
  • 大學生水下拍攝“高難度畢業照”
    近日,福建師范大學協和學院2016屆畢業生,在4.5米深、能見度只有20釐米的福建省體育中心游泳館,拍攝了一組“史上最高難度”畢業照。福建師范大學協和學院2016屆畢業生,在4.5米深、能見度只有20釐米的福建省體育中心游泳館,拍攝了一組“史上最高難度”畢業照。
    2016-06-25 09:27:24
  • 創意畢業照 青春不散場
    5月29日,瀋陽農業大學的學生們在校園內拍攝畢業照。又到一年畢業季,瀋陽農業大學的學生們利用無人機拍攝各式創意畢業照,為青春留下美好的回憶。又到一年畢業季,瀋陽農業大學的學生們利用無人機拍攝各式創意畢業照,為青春留下美好的回憶。
    2016-05-30 07:28: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韓國高麗參工廠
探訪韓國高麗參工廠
快樂減壓 輕松迎考
快樂減壓 輕松迎考
鳥瞰大美羊湖
鳥瞰大美羊湖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1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