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航飛機是否因玻璃裂紋導致返航?民航已介入調查
2018-05-31 07:30:13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究竟是不是駕駛艙風擋玻璃出現裂紋

  民航華東管理局已介入調查

圖片來自“機務線上”

  5月29日,首都航空杭州飛往越南芽莊的JD421航班,在起飛後不久返航。機場乘客表示經歷了劇烈顛簸,還有人稱,看到飛機駕駛艙外風擋玻璃出現了裂紋。

  那麼,這班JD421航班究竟經歷了什麼?昨天(30日),錢江晚報記者繼續尋找答案。

  是不是裂紋導致的返航

  民航華東管理局已介入調查

  昨天,首都航空總部的官方説法是,5月29日杭州至芽莊JD421航班,在起飛不久後發生機械故障,為安全起見,機組立即採取措施返航。飛機于17點25分左右在蕭山機場平安落地。經過初步排查,事故原因確係一般性機械故障。

  然而,當天機上的旅客稱,當時,他們因為坐在飛機尾部,所以下飛機的時候看到駕駛艙打開著,“看到駕駛艙外風擋玻璃上有裂紋”。當晚,還有人在蕭山機場停機坪看到,首航機務人員對故障飛機的前風擋玻璃處在做些什麼。

  究竟是不是駕駛艙外風擋玻璃出現裂紋導致的返航?錢報記者多次向首都航空求證。遺憾的是,首都航空一直都沒有給予正面回應。

  錢報記者還向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了解情況。他們表示:“此航班在航行過程中出現一般性機械故障,考慮安全因素適時返航,目前我局已經開展相關調查。”

  飛機修理師坦言

  風擋玻璃裂紋超標了才會更換

  由于每個機型不同,風擋玻璃也不同。

  5月29日返航的JD421航班機型是空客A321,是A320的加長版,風擋玻璃和A320的類型差不多。

  以A320為例,它的駕駛艙窗戶有6塊玻璃組成,正前方有兩塊風擋玻璃,兩側有滑動側窗和固定側窗。

  A320係列的風擋由多層不同的材料組成,最外層的是熱鋼化玻璃,位于中層和內層的是化學強化玻璃,各層玻璃之間通過聚胺酯層和PVB層粘接在一起。

  外層玻璃破裂的原因,常常是有外物撞擊、潮氣入侵、加熱係統故障造成的電弧損傷等原因造成的。

  從結構上來説,外層玻璃為非結構層,中層和內層玻璃為承力結構層。風擋的設計是可以承受5倍的正常最大內外壓差,在中層或內層中的一塊破裂後,還可以承受2倍的正常最大內外壓差,屬于失效安全設計。

  “有裂紋是正常的,但不能超標,我們會按照手冊上的來做,超標了才會換。”一位飛機修理師坦言,“一有裂紋就換,也不現實。”

  風擋玻璃有裂紋

  屬于一般性機械故障

  飛機降落後,是否會對風擋玻璃檢查?“短停一般不檢查,但是對風擋玻璃的定期檢查肯定是有的。”這位飛機修理師説。

  那麼,駕駛艙風擋玻璃出現裂紋在飛機機械故障中屬于什麼類型,需不需要返航?

  錢江晚報咨詢了多位業內人士。

  “風擋玻璃有裂紋,在我看來,屬于一般性機械故障的一種。”一位業內人士對錢報記者説。(記者 孫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首都航空回應杭州飛芽莊航班因故障返航:舷窗出現裂紋
    有遊客稱飛機是因為擋風玻璃破裂導致返航的,對此,首都航空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此次飛機返航原因係舷窗出現裂紋,屬于一般性機械故障。飛機上共有211人。
    2018-05-30 08:21:50
  • 民航局:堅決打好雷雨季節航班正常攻堅戰
    中國民用航空局日前召開雷雨季節運作保障視頻會議。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王志清表示,民航各單位要科學把握總量,狠抓“三基”建設,嚴格落實責任,全力做好雷雨季節安全、服務、正常等各項工作。
    2018-05-28 15:43:30
  • 我國民航大力推動航行新技術應用
    在22日召開的第三屆北京航空安全國際論壇上,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王志清表示,近年來我國大力推動航行新技術應用,有力提升了民航發展水準。
    2018-05-22 20:06: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韓國高麗參工廠
探訪韓國高麗參工廠
快樂減壓 輕松迎考
快樂減壓 輕松迎考
鳥瞰大美羊湖
鳥瞰大美羊湖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14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