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臥龍發現“世外熊園”:野生大熊貓寶寶不怕人
2018-05-30 15:5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5月30日電(記者余裏)記者30日從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獲悉,5月29日,三名野保隊員在對正河鍘刀口區域進行野生大熊貓 DNA採樣建檔工作時,巧遇一只亞成體大熊貓。這一發現填補了該區域大熊貓調查的空白,為四川大熊貓DNA檔案增添了新的數據。

  據視頻拍攝者張濤講述,下午三點左右,他們一行三人在海拔2770米的一處斜坡收集到很多新鮮大熊貓糞便後,就坐在樹下休息,隨後發現不時有樹皮碎屑掉落,起初因為疲憊而沒理會,隨著碎屑越掉越多,三人抬頭便發現一只熊貓寶寶。

  這只熊貓寶寶正在樹幹上往下移動,在距野保隊員十幾米的位置往樹枝方向爬去,它轉身找了個舒服的枝椏挂住,呼呼睡起了大覺,絲毫不受外界的影響。

  據工作人員判斷,熊貓寶寶估摸40來斤重,大約7個月,圓滾滾胖乎乎,特別憨萌,在樹上一動不動。隊員們猜想熊貓媽媽應該就在附近,為不打擾兩母子的悠閒下午時光,隊員們隨即迅速離開。

  鍘刀口位于臥龍正河區域的中部,是臥龍自然保護區最核心區域,典型的高山峽谷地帶,河流劈開山谷,山的下半部分幾乎呈垂直狀,三名隊員從一處縫隙攀爬上去以後,發現中部是一個平緩區域,也就是青藏高原隆起過程中形成的二級夷平地,分布有大熊貓可食用竹,符合大熊貓棲息的生境。

  正河區域地勢陡險,地形復雜,在2011至2014年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中,調查隊員未能到達鍘刀口區域。此次調查,野保隊員在鍘刀口區域不僅收集了大量的新鮮大熊貓糞便,還幸運的遇上了不怕人的大熊貓寶寶,填補該區域大熊貓調查的空白,為四川省大熊貓DNA檔案增添新的數據。

  據悉,這是臥龍境內今年第三次拍到野生大熊貓,前兩次均由紅外相機記錄到老鴉山和五一棚的熊貓母子活動畫面。55年來,臥龍致力于通過大熊貓的保護,帶動整個自然保護生物多樣性和生態係統的保護。

  四川省林業廳保護站相關專家對此次新區域的發現表示,通過大熊貓重點區域監測、DNA檔案建立調查和紅外相機監測結果表明,通過十年來的保護工作及震後棲息地自然恢復,臥龍自然保護區內大熊貓棲息地品質正在逐步提升,大熊貓種群數量不斷壯大和擴散,將發揮邛崍山北部大熊貓源種群的重要作用。另外利用紅外相機拍攝到多次熊貓母子,也説明臥龍野生大熊貓野外繁衍發展趨勢非常良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3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