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銀保監會修訂銀行賬簿利率風險管理指引
2018-05-30 22:5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記者李延霞)中國銀保監會30日發布《商業銀行銀行賬簿利率風險管理指引(修訂)》,在風險管理、風險計量、監督檢查等方面提出了細化要求。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銀行賬簿利率風險是銀行面臨的主要風險之一。近年來,國內商業銀行不斷完善銀行賬簿利率風險管理體系,在風險管理、利率敏感性計量和壓力測試等方面積累了一定經驗。隨著我國利率市場化改革基本完成,新的利率市場環境需要銀行不斷提升銀行賬簿利率風險管理精細化水準。

  據了解,指引修訂的內容主要體現在規范銀行賬簿利率風險的治理架構和風險管理政策流程,明確風險計量、利率衝擊情景和客戶行為假設的具體要求,完善資訊係統、模型和數據管理要求,引導銀行加強計量結果應用,強化監管評估等方面。

  在差異化監管方面,指引針對係統重要性較高的全國性商業銀行研究設計了更具風險敏感性的標準化計量框架,包括引入六種利率衝擊情景、細化重定價時間區間、考慮客戶行為假設等。

  銀保監會表示,後續將進一步完善非現場監管統計報表體係,促進商業銀行不斷提升風險計量的精細程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91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