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深化體制改革 激發創新活力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重要講話
2018-05-30 20:3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題:深化體制改革 激發創新活力——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創新決勝未來,改革關乎國運。”從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點再出發,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著力夯實創新發展人才基礎,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緊要任務,也是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的關鍵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再次強調,推進自主創新,最緊迫的是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産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戰略與全局的高度,謀劃推動科技體制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發展。截至目前,《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中部署的到2020年要完成的143條改革任務,已完成110多條,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實質性突破。從天眼探空到蛟龍探海,從神舟飛天到高鐵賓士,一係列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彰顯了改革激發的強大活力。

  如果把科技創新比作我國發展的新引擎,那麼改革就是這個新引擎必不可少的點火係。盡管這些年我們在解決科技領域存在多年的難題方面取得了實質性突破,但科技體制改革還存在諸如國家創新體係整體效能還不強、科技投入的産出效益不高、科研院所改革等領域的進展滯後于總體進展等突出問題。只有直面問題,敢于啃硬骨頭,敢于涉險灘、闖難關,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堅決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才能把科學技術這個第一生産力充分釋放出來。

  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要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以問題為導向,以需求為牽引,優化和強化技術創新體係頂層設計,在實踐載體、制度安排、政策保障、環境營造上下功夫,在創新主體、創新基礎、創新資源、創新環境等方面持續用力,著力提升國家創新體係整體效能。既要發揮企業作為推動創新創造的生力軍作用,破解實現技術突破、産品制造、市場模式、産業發展“一條龍”轉化的瓶頸,又要用好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法寶,高標準建設國家實驗室,加快構建軍民融合發展體係;既要堅持自主創新,把創新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又要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深度參與全球科技治理,全方位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為應對人類共同挑戰貢獻中國智慧,著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和核心要素。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當前,我國高水準創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別是科技領軍人才匱乏。要改變人才評價中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等不合理現象,創新人才評價機制,完善科技獎勵制度,營造良好創新環境,建立健全以創新能力、品質、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係,讓優秀科技創新人才得到合理回報,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培植好人才成長的沃土,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萬類霜天競自由的創新局面。

  科技創新大潮澎湃,千帆競發勇進者勝。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鬥征程上,鐫刻著一代代科學家和廣大科技工作者的突出貢獻和卓越功勳。讓我們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科技事業的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向著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奮勇前進!

  新華社評論員:搶抓歷史機遇 建設科技強國——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激發第一動力 矢志自主創新——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重要講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華社評論員:深化體制改革 激發創新活力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91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