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齊魯大地“數據警務”紅利多
2018-05-30 14:5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5月30日電 題:齊魯大地“數據警務”紅利多

  新華社記者吳書光

  從利用現代科技精準打擊犯罪,到校園智慧安防,再到戶籍業務網上辦理……近年來,山東公安機關牢固樹立數據、科技是核心戰鬥力的思想,將科技興警、數據警務作為公安工作的重要推動力,著力打造齊魯“數據警務”品牌,夯實公安基層基礎工作,使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的安全感、獲得感、信任感。

  “千裏眼”服務精準打擊

  5月14日17時32分,東營市廣饒縣公安局李鵲派出所接到報警,後大張村村民焦某停在村委大院南側的汽車被路過車輛刮壞,肇事車輛逃逸。接警後,民警李元星調取了事發時的監控錄影,很快鎖定嫌疑車輛和駕駛員,雙方達成和解,為焦某挽回近3000元經濟損失。

  焦某得以挽回損失,視頻監控的功勞大。從2017年起,廣饒縣李鵲鎮投資600余萬元建設“雪亮工程”,整合視頻監控攝像頭1000余個,其中新建600余個,成為加固農村治安的技防保障。

  近年來,山東公安機關注重拓展數據科技在防范打擊中的深度應用,他們依托“雪亮工程”等深入推進視頻監控建設應用,全省建設公共安全視頻監控點達85.06萬個,建設完成2764個“技防示范村”,有效服務平安新農村建設。

  今年,山東開展疑難逃犯集中研判和攻堅會戰,對潛逃10年以上的重大疑難刑事案件嫌疑人進行追逃。經過前幾年的持續追逃,如今的追逃難度倍增,但新科技、大數據等為追逃提供了“加速度”。煙臺市公安局黨委委員、指揮中心主任李偉説,“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煙臺公安利用公安大數據、合成作戰等已抓獲數名潛逃10余年、20多年的逃犯。

  據悉,山東公安機關已經完成雲計算平臺3.0版本升級,整合各類資訊資源758類1000億條,日增數據1.1億條,夯實大數據警務根基,提升了數據資源服務全警能力。

  自動預警,智慧安防築平安

  安全無小事,校園安全更加牽動人心。

  5月24日15時,一名男子走到濟南歷城區洪家樓小學門口,因談業務有約需進校。保衛室的智慧安防係統隨即啟動,保安人員核實相關資訊後,準許男子進入學校。歷城區公安分局治安大隊民警田小易説,只要有訪客進入校園,必須先進行身份識別。

  記者了解到,這是歷城警方聯合教育部門推出的校園智慧安防係統的一部分,已經在歷城區15所中小學安裝使用,這套智能訪客係統,與公安機關聯網,可對肇事肇禍精神病人、逃犯和前科劣跡人員等涉危人員,實現智能化比對報警。

  據悉,校門口的攝像頭可自主掃描所有經過校門口的人員資訊。“比如掃描到精神病人進入校門口區域,係統會立即預警,先期由學校保安進行處置,如果精神病人沒有被驅離,將有民警強制驅離。”田小易説,學生進出校門口時,家長都會自動收到短信提醒,家長還可以查看孩子進出校門口的1分鐘短視頻。

  據悉,歷城區共有各類在校生21萬余人,其中中小學師生9.6萬余人。歷城區公安分局副局長胡家安説,這套在15所中小學試點推廣的中小學安保平臺,致力于健全多維感知體係,固化公安、學校、家長“三防聯動”的安保模式,試點後將陸續在歷城253所學校推廣。

  “數據多跑腿”釋放數據警務的民生紅利

  戶政、交管等公安業務是群眾的“剛需”,也是公安機關為民服務的“重點”和“難點”。2017年5月,煙臺“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臺上線,群眾可依托門戶網站、手機微信公眾號、手機APP軟件三大載體,便捷辦理公安業務。

  前不久,煙臺戶籍劉女士要給寶寶申報戶口,但由于常住北京,因工作又不便回煙臺。劉女士咨詢後使用“互聯網+公安”平臺,通過戶政業務專欄網上填表、上傳材料,並填寫了郵寄地址。審核通過後,證件郵寄至北京劉女士家中。劉女士感嘆省去了來回奔波之苦,也為公安機關與時俱進的優質高效服務點讚。

  “推動數據警務建設的根本出發點就是釋放民生紅利。”煙臺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聶作坤説,這個平臺全面改造交警、出入境、戶政管理等窗口單位服務流程,打通數據壁壘,實現一次提交、一次辦結,讓群眾“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

  截至目前,這個平臺面向群眾提供11類343項行政審批、服務辦事項目,涵蓋交通違法處理、學生戶口遷移、居住證申領等。注冊用戶已突破320萬人,線上處理交通違法320萬人次。據統計,僅處理交通違法一項,平臺累計為群眾節約辦事成本數千萬元,交警辦事大廳違法處理排隊人員比原來減少半數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1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