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科院FAST重點實驗室成立
2018-05-30 09:55:0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科院FAST重點實驗室成立

  “中國天眼”早期科學數據中心繫統計算能力達世界級水準

  隨著19波束裝置即將投入使用,FAST在超級計算方面有何“秘籍”?29日,中國科學院FAST重點實驗室在FAST現場舉行揭牌儀式。依托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FAST,重點實驗室旨在面向國際天文前沿問題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致力于低頻射電天文研究與技術方法發展,探索科研與技術有機結合新模式。

  據重點實驗室主任彭勃介紹,中國科學院FAST重點實驗室擁有國際一流的射電觀測設備FAST及相關技術研發平臺、實驗場地和科研設備,形成了一支基礎扎實、技術儲備雄厚、學緣與知識結構合理的優秀團隊,並已在天文學研究和相關技術研發領域取得了一係列的成果。下一步,重點實驗室的研究領域包括調試和運作世界最大單口徑望遠鏡FAST、參與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SKA)國際合作、推動和建造百米級全可動射電望遠鏡、發展高性能射電天文接收機等,同時,將對射電天文觀測方法及相關應用,以及脈衝星、中性氫等低頻射電天文科學展開研究。未來,重點實驗室將基于大科學裝置,聚集國內外創新資源,力求在低頻射電天文領域産生原創性成果,形成國際重要影響,最終實現中國射電天文研究跨越式發展。

  目前,FAST19波束裝置正在調試階段,預計6月初可投入使用,屆時,FAST巡天速度將提高5—6倍,同時,也將拓展更多的科學觀測目標。為了應對隨之産生的超級數據,由中科院國家天文臺與貴州師范大學共建的FAST早期數據中心正在進行擴容。19波束裝置正式投用後,預計每天處理數據計算分析量達40T以上。

  FAST早期科學數據中心副主任劉志傑説,一般情況下,計算1G的單個數據觀測文件,單臺電腦耗時3小時以上,係統在引入了GPU等一係列並行計算技術後,可以做到單臺伺服器單個文件3分鐘內完成計算,提速近百倍。由于計算架構採用自主開發的分布式架構,可以通過增加伺服器而增強計算性能線性,計算速度處于國際先進水準。其次,19波束裝置每天計算會産生百萬張候選體圖,真正有價值的只有幾張,FAST早期科學數據中心創新性地開發智能數據庫,可以通過條件檢索出天文學家想搜尋的脈衝星計算結果圖型,此項技術為國際首創。FAST新近發現的毫秒脈衝星,就是由該係統計算協助發現,美國阿雷希伯望遠鏡在相同位置3次觀測均未成功,這反映了FAST的靈敏度,但從另一個角度,也反映了FAST早期科學數據中心的係統計算能力達到世界級水準。(記者何星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中國天眼”已發現11顆新脈衝星
      新華社貴陽3月13日電(記者齊健)自2016年9月25日落成啟用以來,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共發現51顆脈衝星候選體,其中有11顆已被確認為新脈衝星。
    2018-03-13 18:22: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2909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