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省藏區交通提速,萬千哈達獻雪域
2018-05-30 09:55:5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袤的青藏高原,雪山亙古矗立,大河奔流向東。千百年來,受制于惡劣的自然氣候與地理條件,當地藏區普遍行路艱難、交通閉塞,顯得遙遠而神秘。

  但人類的奮鬥從未停止,在一代又一代人艱苦卓絕的努力下,昔日雪域高原上的道道“天險”被攻克,一條條承載著藏區百姓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道路被打通。這些路,如同千萬條吉祥的哈達,為雪域帶去了脫貧奔康的希望。

  雪域不再遙遠

  據史料記載,1300多年前,從長安啟程的文成公主,歷時近3年才抵達拉薩。如今,從西安到拉薩,正常情況下,駕駛汽車只需要4天。

  家住青海湖東小泊湖的南加,祖祖輩輩是湖畔的牧民,到了他這一輩,一條通村路連起了小泊湖和109國道。沿著這條路,他離開故土,走南闖北。“是公路連起了我和外面的世界。”他説。

  1954年,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車。60多年後,“兩路精神”不斷傳承,藏區高速公路正加快建設。

  四川的雅康、汶馬高速公路是內地通往藏區的重要交通大動脈,也是國家“一帶一路”四川境內的主要走廊之一。

  汶馬高速線路全長172公里,是截至目前全國橋隧密度最高的高速公路,橋梁多達121座,隧道約為32座,整體預計在2020年完工。它的建成將實現從四川省會成都到全省20個市州政府所在地全部連接高速公路的目標。

  打通脫貧奔小康最後一公里

  夏日的甘南大草原,天空湛藍無雲。沿著213國道前行,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城外尕海鄉尕秀村的牧家樂裏,貢保加和妻子完瑪吉正忙著招呼客人。

  尕秀村過去是純牧業村,2015年以來,一條條寬敞平坦的水泥路連通各家各戶,全村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貢保加笑呵呵地告訴記者,生意最好的時候,每天的毛收入都在3000元左右,“相當于每天賺五六只羊”。

  高速路、柏油路、通村路、村組路……如今的甘南州路網縱橫。放眼四省藏區,農村公路建設無不成為脫貧攻堅的“先行官”。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當洛鄉查雀貢麻村地處偏遠,長期以來,牧民貢扎一家“靠天吃飯”,遊牧業是唯一的收入來源。

  最近幾年,柏油路鋪到了鄉鎮所在地,2016年硬化路也修到了村口。過去,從最遠的夏季牧場到鄉裏,騎馬需要近2個小時,從鄉裏到縣城又需要大半天時間。通路後,從村裏到瑪沁縣只需3個多小時。牧閒時,貢扎可以隨時去縣城的建築工地打零工,每天最少能掙100元。

  當洛鄉黨委書記扎西才旦説,近兩年,隨著全鄉道路貫通,當地群眾轉移就業、創業致富的熱情高漲。2016年該鄉66個牧戶成功脫貧,去年又脫貧83人。今年起,所剩不多的貧困戶也將逐步告別貧困。

  “基礎條件的改善,增強了藏區群眾的獲得感。”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裏拉市副市長松萍説。

  隨著交通條件的改善,當地群眾在産業發展上也有了信心。為了讓貧困群眾有增收致富的産業,駐村隊員、包村幹部請專家實地考察並徵求貧困群眾意見後,為他們制定種植養殖計劃。同時,當地還積極發展集體經濟,現已覆蓋56個行政村,每個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萬元以上,“這就解決了以往組織化程度不高、行政村沒錢辦事的問題。”松萍説。

  哈達獻給綠水青山

  在四川藏區,雅康、汶馬高速公路因建設與運營管理難度之大,被譽為業界的“珠穆朗瑪峰”。建設初期,交通運輸部專家委員會四川藏區高速公路建設專家組先後三次召開專題會議,解決重難點問題。目前,已經在高海拔艱險山區特長隧道快速與綜合勘察技術、復雜地質環境下山嶺隧道綜合超前地質預報、山區特長深埋隧道的綜合勘察等方面取得重大進展,解決了山區大橋、長隧建設及後期運營的部分技術性難題。

  在藏區,每一條公路的建設都考驗著脆弱的生態。

  “在公伯峽庫區修路,難度不亞于港珠澳大橋。”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工作人員張旭説。在青海循隆高速修建期間,為把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減到最小,決定以隧代橋,實在無法替代的,就在水上搭建工作平臺,在庫區邊修建臨時碼頭,用船把料運進去,用鋼索吊裝物資修建橋墩,堅決不在山上開挖一條便道。2017年10月,在基本未對庫區生態造成破壞的基礎上,提前8個月完成建設項目全線通車。

  穿越三江源保護區的花久高速更是將綠色環保的理念做到了極致。作為交通運輸部確定的青海首條“綠色迴圈低碳示范路”,建設者們通過創新整合應用路面溫拌瀝青混凝土技術、隧道節能通風設備、施工中的機械控制等30余項新材料、新技術和新工藝,將綠色節能理念貫穿于施工的各個環節。同時,累計投入資金1.88億元,採用草皮移植養護、三維網植草、挂網噴播、骨架護坡等新工藝工法,努力打造生態環保綠色通道。(記者吳光于、胡旭、李亞光、張欽、楊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09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