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慧氣象”助力貧困地區精準脫貧
2018-05-30 09:50:1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國氣象助力精準脫貧現場會日前在內蒙古突泉縣舉行。記者進農村走訪企業農戶,入會場聽氣象人員交流商討,貧困地區氣象“避害”作用正在凸顯、“趨利”作用正在增強。

  中國氣象局局長劉雅鳴強調,各級氣象部門要推動氣象技術、項目、資源、人才逐步向貧困地區傾斜,推動建立有利于氣象助力精準脫貧的體制機制,逐步解決貧困地區氣象服務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給打贏脫貧攻堅戰插上氣象科技的翅膀。

  氣象“天兵”助力貧困地區“避害”“趨利”

  走進突泉縣聚美恒果四季採摘園的八棟油桃園,墻上的氣象監測儀和反光幕吸引了記者目光。監測儀上,棚內的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等實時顯示。

  “大棚內屬于局地小氣候,和氣象關係非常大。增産減損離不開氣象,防范大風、低溫、暴雪等災害更需要氣象幫忙。”聚美恒果公司負責人劉淑輝説。

  至于反光幕,劉淑輝説,不知什麼原因,有段時間靠北墻的一排果樹花開少、果不多。後來,縣氣象局請來的專家説是光照不足,建議採用氣象調控技術。

  “安了反光幕後,棚內溫度有提高,同時通過反光,果樹受光均勻了,果的著色也均勻了。結的果多了,外觀好看了,口感好,價錢自然也高了。”劉淑輝説,縣氣象局還推薦了防寒技術,在棚前加防寒裙、埋保溫板。

  記者隨後來到與聚美恒果公司相距不遠的突泉縣産業化扶貧龍頭企業——綠豐泉農牧科技有限公司肉牛養殖繁育場,公司副董事長李洪武告訴記者,在養殖及飼料種植基地建設方面,氣象部門給予了資金支援和項目實施指導,提供了“氣象服務套餐”。

  李洪武説的“氣象服務套餐”,包括氣象部門及時提供寒潮、大風、暴雪預報預警服務,為企業提前應對氣象災害贏得主動;經過氣候分析預測,科學調整人工配種時間段,提高牛犢成活率;在牧草生産環節提供發育期的預報、未來天氣變化對牧草生長發育的影響預報及相應生産建議等。

  採摘園和養殖場裏的氣象科技,是“智慧氣象”助力貧困地區“避害”和“趨利”的縮影。

  劉雅鳴説,近年來,貧困地區氣象“避害”作用更加凸顯。832個國家級貧困縣自動氣象觀測站鄉鎮覆蓋率達91.0%,氣象資訊服務站覆蓋90%的鄉鎮,氣象協理員覆蓋98.2%的鄉鎮,氣象資訊員覆蓋99.5%的行政村,農村氣象災害防禦工作得到提高。

  同時,貧困地區氣象“趨利”作用更加有效。為貧困地區近14萬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供了“直通式”氣象服務;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中心直接服務于貧困地區蘋果、枸杞、煙葉、茶葉、設施農業等特色農業産業發展;開展“中國天然氧吧”、國家氣候標誌等創建工作,助力貧困地區經濟和旅遊産業發展。

  釋放氣象“紅利”:深挖氣象扶貧獨特作用

  氣候環境惡劣是導致發生貧困眾多因素中最難治理的貧困根源之一。中國氣象局統計顯示,全國有330個貧困縣(佔40%)年幹旱發生頻率在40%以上,即“十年四旱”;有451個貧困縣(佔54%)雨澇頻繁;全國貧困縣大部地區年冰雹日數在3天以上。

  同時,不少貧困縣有著獨特氣候資源稟賦,627個貧困縣(佔75%)太陽能資源較豐富,北方貧困縣風能資源普遍豐富,524個貧困縣(佔63%)水熱條件良好宜于發展優質高效農業。

  劉雅鳴表示,針對貧困地區氣象災害頻發、氣象公共服務設施薄弱的痛點,繼續強化農業農村防災減災“避害”作用,確保氣象災害測得細、報得準、發得出、收得到、用得上,助力解決因災致貧、因災返貧現象,護佑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同時,深挖氣象“趨利”增效功能,通過氣候資源開發利用、保障生態文明建設、深度融入鄉村旅遊、增加農産品附加值等工作,多角度拓展脫貧渠道,釋放更多氣象“紅利”。

  聚焦精準:打造貧困地區氣象名片

  記者了解到,氣象部門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兼具“減災”“增效”作用,但貧困地區氣象條件復雜多變,對氣象服務需求精細化、個性化要求更高,同時貧困地區基層氣象部門能力普遍較弱,對提供更有效、精準的氣象服務保障脫貧攻堅,尚有不小差距。

  劉雅鳴表示,氣象災害監測、預報預警服務要聚焦精準,實現監測、預報和風險防控精準到鄉村,預警精準到農戶;強化政策、項目、科技、人才和技術支撐;完善工作推進、對口幫扶、融合發展、扶貧項目儲備、示范推廣和考核評估等制度。同時,打造貧困地區氣象名片:塑造“氣候養生之鄉”“中國涼都”“國家氣象公園”“國家氣候標誌”等係列品牌,提升貧困地區知名度和生態旅遊內涵;繼續聯合農業農村部門創建全國特色農業氣象服務中心,逐步發展形成覆蓋貧困地區的分品種、特色鮮明的農業氣象服務網絡;加快推進貧困地區人工影響天氣能力建設,充分發揮人工影響天氣在生態修復、農業增雨防雹、環境治理中的作用。(記者劉詩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