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檢:去年至今批捕侵害未成年案4.42萬人
2018-05-30 07:34:5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去年至今批捕侵害未成年案4.42萬人

  全國批捕幼兒園內侵害兒童犯罪181人;熟人作案的比例高于陌生人

  最高人民檢察院昨日舉行檢察機關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新聞發布會。記者獲悉,近年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趨勢,2017年1月至今年4月,全國檢察機關共批準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42萬人,起訴6.03萬人。

  記者同時獲悉,去年以來,全國檢察機關依法批準逮捕發生在幼兒園的侵害兒童犯罪181人,起訴231人;批準逮捕發生在中小學校園的侵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081人、起訴3923人;對學校、社會培訓機構等工作人員實施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依法提出禁止其從事密切接觸未成年人職業的量刑建議102人。

  最高檢檢察委員會委員、未成年人檢察工作辦公室主任鄭新儉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目前,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的北京紅黃藍幼兒園、上海攜程親子園、南京愛德美幼兒園等虐童案已經提起公訴。

  最高檢未成年人檢察工作辦公室副主任史衛忠介紹,從犯罪類型看,在提起公訴的案件中,性侵害和傷害案件佔據較大比例。在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中,強姦、猥褻兒童、強制猥褻、組織賣淫等性侵害案件比例較大,不少地方佔比超六成。

  從犯罪主體看,在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尤其是性侵案件中,熟人作案的比例高于陌生人,有些地方甚至有70%-80%案件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是鄰居、親戚、朋友、師生等關係。

  “我們在辦案中發現,犯罪分子往往選擇那些性格懦弱、內向、不愛表達的孩子作為性侵害對象。”鄭新儉説。

  談及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多發的原因,鄭新儉認為,社會上一些低級趣味的淫穢色情資訊,包括兒童色情資訊,還在通過網絡等渠道流傳,屢禁不絕。一些人包括未成年人受這些不良資訊的影響,實施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有些青少年則沾染了不良生活習氣,交往不慎受到侵害。有的甚至“自願”、主動成為被侵害的對象。(記者 許雯)

  ■ 相關新聞

  西城法院:監控死角易發未成年被性侵案

  新京報訊 (記者左燕燕)昨日,西城法院召開涉未成年人被性侵典型案件通報會,法院統計5年來審結的11件強姦未成年人案件和猥褻兒童案發現,監控死角如樓道、公廁等易發性侵案;被害人年齡一般處于6至14歲之間,其中也包括男童,而孩子脫離家長監管是發生侵害的重要原因。

  法官介紹,此類案件中,被害人年齡一般處于6至14歲之間,且多數係女孩,值得注意的是,被害對象中也有男童,男童被侵害案件佔比18%。

  通報的案件中,10歲男孩明明(化名)的父母不在家,他獨自在家門口玩,成年男子許某謊稱自己是社會調查員,要入戶調查,要求進入男孩家中。許某進屋後,要求明明與自己躺在床上,然後實施了猥褻行為,後被回到家中的男孩父親撞見,報警抓獲。

  法官介紹,這些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發生的原因,首先是安全教育不到位。第二是家長監管不到位,孩子脫離家長視線。第三是社會監控不到位,孩子受侵害的地點多是樓道、公廁、宿舍等監控死角。

  通報的案件中,6歲女童樂樂(化名)下樓幫家人倒垃圾,在電梯口碰見了男子喬某。看到樂樂獨自一人,喬某強行將她抱到步行樓梯間,進行猥褻。當時正是飯點,步行樓梯間空無一人,樂樂的呼救無人聽到,未得到及時救助。後被告人喬某因犯猥褻兒童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記者 左燕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07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