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照顧“植物人”兒媳18年 7旬婆婆對她勝過親生父母
2018-05-30 07:21:29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邵學英老人為兒媳陳俊梅按摩。

  照顧“植物人”兒媳18年 婆婆對她比女親

  眉山好人邵學英:當兒媳開口喊“媽媽”時,我激動得哭了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塊寶。投進媽媽的懷抱,幸福哪裏找。”雖然唱的音調不對、歌詞也不對,但73歲的邵學英覺得,能聽到兒媳陳俊梅唱一首《世上只有媽媽好》,這18年的努力就沒有白費。

  2000年,眉山市青神縣青城鎮遊灘社區6組村民陳俊梅,因車禍腦部重度受損,一度成為“植物人”。為了養家糊口,陳俊梅的丈夫和公公外出打工掙錢,照顧陳俊梅以及一個3歲孩子的重任,落在了邵學英一個人肩上。

  為兒媳穿衣洗臉、翻身按摩、清洗大小便,邵學英不厭其煩的精心照料終于感動了上蒼:13年後的一天,陳俊梅望著邵學英,努力喊出了兩個字“媽媽”。現在,雖然陳俊梅已恢復部分行走能力,但邵學英還是得像照顧“小朋友”一樣照顧她。

  /橫禍/

  兒媳成為“植物人” 婆婆一家不願意拋棄她

  2000年正月初十,當邵學英一家人還沉浸在歡樂的新年氣氛中時,生活卻突然給了他們重重一擊。當天,陳俊梅在回娘家的路上出了車禍,頭部受到重創,顱內大量出血,雖然經過手術搶救保住了性命,但陳俊梅卻失去了意識,變成了只能躺在床上的“植物人”。

  “像陳俊梅這種情況,手術後大多是終生癱瘓,但是也有少部分人可以恢復行走能力。”雖然陳俊梅情況不樂觀,但醫生的話,還是讓邵學英看到了希望。

  一個多月後,陳俊梅出院。回到家裏,為了照顧好兒媳,邵學英索性將自己的床搬到陳俊梅的臥室,希望兒媳能成為醫生口中的“少部分”。

  由于沒有目擊者,肇事者至今沒有找到,所有的醫療費用,都需要自費。“當時家裏還有幾萬塊錢,本來準備買車的,全部給兒媳醫病了。後來不夠,又借了2萬多。”邵學英説,陳俊梅每做一次康復需要上千元的費用,老伴和兒子都去外地打工掙錢了。邵學英則負責照顧癱瘓的兒媳和3歲多的孫子。

  “有人勸過我們,喊我兒子離婚,把她送回娘家去,但是我們不忍心。我説,就當家裏又來了個小朋友吧。”邵學英説。

  婆婆牽著兒媳在院子裏散步。

  /艱難/

  照顧兩個“小朋友” 婆婆還要洗衣喂豬種地

  每天6點起床,給孫兒做好早飯,邵學英又給兒媳單獨做蛋花湯和豆漿。最初的時間裏,兒媳只能吃流食,邵學英通過管子,一點一點地喂。

  “就像帶小朋友一樣,一點點喂她。”邵學英説,喂完兩個“小朋友”,自己又要洗衣服、喂豬、種地。一天的時間,感覺很快就過去了。

  由于兒媳長期臥床,醫生建議邵學英一家人要經常幫她翻身、做按摩,防止身體出現畸形、神經壞死等狀況。把家務做完,來不及休息,邵學英又要給兒媳按摩。“主要是按她的手,方法都是醫生教的,醫生説堅持按,她的手指會有感覺的。”

  但按了整整一年,兒媳卻依然一動不動。“那時候也很灰心,費力照顧她動都不動一下,感覺看不到希望。”邵學英説。

  日復一日,邵學英還是堅持下來,她相信兒媳肯定能醒過來。

  又是幾個月過去了。一天,邵學英在按摩的時候,驚訝地發現,兒媳的手指好像動了一下。邵學英又反覆給兒媳按摩,終于,讓她激動的事情發生了:手指動了!

  緊接著,驚喜不斷,從有了肢體反應,直至能眨眼、能點頭,陳俊梅慢慢有了意識。2003年,陳俊梅已經能夠站立起來。雖然只能杵著拐杖一顛一簸地走路,但對于邵學英來説卻是莫大的驚喜:“只要她能站起來,這就是一個新的開始。”

  /驚喜/

  兒媳開口喊“媽媽” 婆婆當時激動得都哭了

  就像半個世紀前,養育親生子女一樣,邵學英開始教兒媳穿衣服、刷牙、洗臉。“我帶大了四個兒女,但都沒得她費勁!”邵學英説,最受不了的,就是兒媳總在床上大小便,自己費盡力氣給她洗幹凈不久,陳俊梅又把全身弄臟了,“她最不聽話的時候,我們壩子裏面的桿桿都要晾滿!”

  身高1米5的邵學英,體重只有102斤。在她的精心照顧下,1米62的兒媳,從出事前的110斤,長到了現在的140斤。“要翻身、要抱她下床,簡直折磨人啊。喂個140斤的娃兒,你説好惱火。”邵婆婆説。

  但是邵學英從不發脾氣,“有時候也覺得冒火,但是看到她眨眼睛、笑一下,你又覺得她造孽。”

  日子一天天過去,2013年,外出玩耍的陳俊梅回家,看到在家煮飯的婆婆,她開心地笑了,還突然艱難地喊出兩個字:“媽媽!”

  “當時我激動得都哭了……”邵學英説,自己好像看到了出事前那個樂觀開朗、喜歡擺龍門陣、喜歡唱歌的兒媳。

  “有人説婆婆和媳婦不好處,但是我們兩個就處得好。我三個女兒,20歲左右就出嫁了。她(陳俊梅)和我在一起有24年了,跟我親生女兒一樣。”18年間,為了照顧這個最大的“小朋友”,邵學英不敢出遠門,大女兒嫁到安徽,幾次邀請,她都不去。小女兒在眉山城區,她也只去過兩次,當天就返回。“心欠欠的,害怕她在屋頭摔倒絆倒。”婆婆説。

  /感動/

  婆婆勝過親生父母 當地將申報“眉山好人”

  得知邵學英一家的困難後,當地相關部門和熱心村民也紛紛伸出援手。“有時候他們過來幫我給兒媳翻身擦洗,有時候幫我洗衣服、打掃衛生。”邵學英説,除了相關補助外,社區還幫兒媳申請到了鳳陽社區日間照料中心的服務。在那裏,陳俊梅免費接受專業的陪護和康復訓練。

  在日間照料中心,陳俊梅學會了講普通話。每次要出門,她像一個上學的小朋友一樣,説“爸爸媽媽再見!”每次回到家,又像一個放學的小朋友一樣,説“爸爸媽媽我回來了!”

  有人問陳俊梅,想對媽媽説什麼。陳俊梅笑了,馬上開口唱起了《世上只有媽媽好》。“5年前學會了這首歌,基本上每天都要唱。”邵學英説。

  “我們都很感動,婆婆對兒媳能夠這麼好,好多親生父母都不一定能做到!”遊灘社區婦女主任楊玉容説,當地依據有關政策,為陳俊梅及家人辦理了低保、殘疾人生活補貼、失地農民最低生活補貼等,也會盡最大努力,幫助這一個大愛之家。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從青神縣有關部門獲悉,當地已向上級提交材料,擬為邵學英申報“眉山好人”。

  王麗  記者 李慶 攝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90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