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冊主要篇目介紹
2018-05-29 23:2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冊,已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現將該書主要篇目介紹如下。

  《不斷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是習近平同志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指出,要立足我國國情和我們的發展實踐,深入研究世界經濟和我國經濟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揭示新特點新規律,提煉和總結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把實踐經驗上升為係統化的經濟學説,不斷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新的發展理念,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分配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不斷形成新的理論成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是習近平同志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要深入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動員全軍和各方面力量,堅定信心、凝聚意志,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15年11月27日的講話。指出,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眾志成城實現脫貧攻堅目標。要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重在提高脫貧攻堅成效。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標、苦幹實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是2015年11月29日印發的。《決定》明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總體目標是,到2020年,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實現貧困地區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幅度高于全國平均水準,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接近全國平均水準。確保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對新常態怎麼看,新常態怎麼幹》是習近平同志2015年12月18日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的節錄。指出,在“三期疊加”背景下看新常態,必須統一思想、深化認識,必須克服困難、闖過關口,必須銳意改革、大膽創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大創新,是適應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綜合國力競爭新形勢的主動選擇,是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必然要求。

  《做好城市工作的基本思路》是習近平同志2015年12月20日在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城市工作是一個係統工程。做好城市工作,要順應城市工作新形勢、改革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要堅持集約發展,框定總量、限定容量、盤活存量、做優增量、提高品質,立足國情,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改善城市生態環境,在統籌上下功夫,在重點上求突破,著力提高城市發展持續性、宜居性。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改革完善計劃生育服務管理的決定》是2015年12月31日印發的。《決定》明確,為適應人口和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從2016年開始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進一步改革完善計劃生育服務管理。

  《國務院關于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是2016年1月3日印發的。《意見》指出,要按照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的方針,加強統籌協調與頂層設計,遵循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原則,從完善政策入手,推進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制度整合,逐步在全國范圍內建立起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推動保障更加公平、管理服務更加規范、醫療資源利用更加有效,促進全民醫保體係持續健康發展。

  《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儀式上的致辭》是習近平同志2016年1月16日的講話。指出,通過各成員國攜手努力,亞投行一定能成為專業、高效、廉潔的21世紀新型多邊開發銀行,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臺,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為改善全球經濟治理增添新力量。

  《深入理解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同志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講話的一部分。結合歷史和現實,結合一些重大問題,從理論上、宏觀上對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進行了深入闡述,強調,要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著力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著力形成對外開放新體制,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習近平同志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從生産端入手,重點是促進産能過剩有效化解,促進産業優化重組,降低企業成本,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增加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提高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簡言之,就是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是習近平同志2016年2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方案時講話的一部分。指出,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這體現了黨中央持續抓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決心,體現了環環相扣、步步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定力,也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一個重要舉措。

  《堅持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是習近平同志2016年2月19日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要承擔起這個職責和使命,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

  《毫不動搖堅持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推動各種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是習近平同志2016年3月4日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時的講話。指出,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共産黨確立的一項大政方針。我們黨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上的觀點是明確的、一貫的,而且是不斷深化的,從來沒有動搖。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于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

  《政府工作報告》兩篇分別是李克強同志2016年3月5日、2017年3月5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五次會議上所作的工作報告。前一篇回顧2015年的政府工作,總結“十二五”時期的輝煌成就,闡述“十三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並對今後一年的重點工作作出安排。後一篇回顧2016年的政府工作,對2017年工作進行總體部署,提出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強調,做好2017年政府工作要把握好以下幾點: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並提高有效性;依靠創新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結構優化升級;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

  《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的關係》是習近平同志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輔相成的。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發展要同步推進。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加快構建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係,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

  《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是習近平同志2016年5月17日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要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係、學術體係、話語體係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應該體現繼承性、民族性,體現原創性、時代性,體現係統性、專業性。

  《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是習近平同志2016年5月30日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科技是國之利器,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要夯實科技基礎,在重要科技領域躋身世界領先行列;要強化戰略導向,破解創新發展科技難題;要加強科技供給,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要深化改革創新,形成充滿活力的科技管理和運作機制;要弘揚創新精神,培育符合創新發展要求的人才隊伍。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九十五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16年7月1日的講話。全面回顧和總結了中國共産黨95年來緊緊依靠人民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歷史貢獻和取得的重大歷史經驗,強調,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5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正確把握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大問題》是習近平同志2016年8月19日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人民健康既是民生問題,也是社會政治問題。在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過程中,我們要堅持中國特色衛生與健康發展道路,必須把握好一些重大問題。要堅持正確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堅持提高醫療衛生服務品質和水準,堅持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關係。

  《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是習近平同志2016年9月4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的開幕詞。指出,當前,世界經濟雖然總體保持復蘇態勢,但面臨增長動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場反覆動蕩、國際貿易和投資持續低迷等多重風險和挑戰。國際社會對二十國集團充滿期待,對這次峰會寄予厚望。希望杭州峰會能夠在以往的基礎上,為世界經濟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讓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

  《在學習〈胡錦濤文選〉報告會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16年9月29日的講話。全面回顧黨的十六大至黨的十八大這十年間,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在此基礎上形成的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的係統科學理論,深刻闡述科學發展觀作為我們黨指導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指導意義,明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學習《胡錦濤文選》的要求。

  《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是習近平同志2016年10月10日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關係公有制主體地位的鞏固,關係我們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能力,關係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國有企業不僅要,而且一定要辦好,要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弘揚偉大長徵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徵路》是習近平同志2016年10月21日在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徵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徵路。今天,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徵,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長徵永遠在路上。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我們都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徵精神,在新的長徵路上繼續奮勇前進。

  《關于〈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説明》是習近平同志2016年10月24日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所作的説明。指出,要把黨記憶體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解決好,要有效化解黨面臨的重大挑戰和危險,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完善規范、健全制度,扎緊制度的籠子。兩個文件稿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深刻總結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直面當前黨內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圍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出明確要求,圍繞加強黨內監督作出具體規定,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提供了根本遵循。

  《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2016年10月27日由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指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著力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著力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增強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著力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證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努力在全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準則》共三大板塊、12個部分,對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作出係統規范。

  《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是2016年10月27日由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指出,要尊崇黨章,依規治黨,堅持黨內監督和人民群眾監督相結合,增強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條例》分8章、47條,對強化新形勢下的黨內監督作出頂層設計。

  《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是習近平同志2016年10月27日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既需要全方位用勁,也需要重點發力。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就是重點發力的抓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黨的執政地位,決定了黨內監督在黨和國家各種監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以黨內監督帶動其他監督、完善監督體係,才能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是2016年11月4日印發的。指出,産權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石,保護産權是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必然要求。必須加快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有效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組織和公民財産權,增強人民群眾財産財富安全感,增強社會信心,形成良好預期。

  《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是習近平同志2016年11月30日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在繼承轉机化,在學習中超越,創作更多體現中華文化精髓、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又符合世界進步潮流的優秀作品,讓我國文藝以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屹立于世。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是2016年12月4日印發的。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切實抓好各方面基礎性建設和基礎性工作,切實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培養又紅又專、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是2016年12月9日印發的。指出,安全生産是關係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大事,是經濟社會協調健康發展的標誌,是黨和政府對人民利益高度負責的要求。《意見》從健全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改革安全監管監察體制、大力推進依法治理、建立安全預防控制體係、加強安全基礎保障能力建設等5方面提出一係列改革舉措。

  《黨的十八大以來經濟工作著重抓的三件大事》是習近平同志2016年12月14日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積極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逐步形成“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初步確立了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經濟政策框架。歸納起來,我們著重抓了三件大事:第一,作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判斷;第二,形成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政策框架;第三,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若幹意見》是2016年12月31日印發的。指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上,緊緊圍繞市場需求變化,以增加農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給為主要目標,以提高農業供給品質為主攻方向,以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為根本途徑,優化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提高土地産出率、資源利用率、勞動生産率,促進農業農村發展由過度依賴資源消耗、主要滿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綠色生態可持續、更加注重滿足質的需求轉變。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是王岐山同志2017年1月6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所作的工作報告。總結2016年紀律檢查工作和黨的十八大以來工作體會,部署2017年任務,強調,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推進標本兼治,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馳而不息糾正“四風”,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維護好黨內政治生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是習近平同志2017年1月17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的一部分。指出,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要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

  《維護黨中央權威,貫徹民主集中制》是習近平同志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中央制定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依據和基礎。只有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薄力量。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線、政治立場、政治主張上,必須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黨必須勇于自我革命》是習近平同志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中國共産黨的偉大不在于不犯錯誤,而在于從不諱疾忌醫,敢于直面問題,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要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實現崇高使命,必須一刻不放松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始終跟上時代、實踐、人民的要求,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鍊自己。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習近平同志2017年2月23日在河北安新主持召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時講話的要點。指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要在黨中央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是俞正聲同志2017年3月3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上所作的工作報告。回顧2016年的工作,對2017年主要任務作出部署,強調,要組織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圍繞“十三五”規劃實施建言獻策作為工作主線,著力做好思想引導、協調關係、匯聚力量、議政建言、服務大局的各項工作。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是張德江同志2017年3月8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所作的工作報告。回顧2016年的主要工作,對2017年工作提出總體要求,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維護憲法法律權威,加強重點領域立法,著力提高立法品質,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支援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圓滿完成各項任務。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的通知》是2017年3月20日印發的。指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是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斷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有效途徑,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基礎性工程。《意見》明確提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目標任務、基本要求和工作舉措。

  《在貫徹新發展理念培育發展新動能座談會上的講話》是李克強同志2017年4月18日的講話。指出,實現我國發展戰略目標必須加快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必須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要致力做大做強新興産業,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在用好內需優勢和拓展外需空間、加快消費升級和擴大有效投資、促進城鄉和區域協調發展中培育壯大新動能。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新動能和“雙創”發展創造更好環境。要把“雙創”向縱深推進,為新動能成長提供更好載體。

  《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是習近平同志2017年5月14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指出,“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建設成果豐碩。要堅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攜手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深入學習掌握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劉雲山同志2017年5月16日在中央黨校2017年春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指出,學習領會好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要深刻領會係列重要講話貫穿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于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是習近平同志2017年5月26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41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指出,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為人民群眾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

  《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17年7月1日的講話。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榮穩定實際需要,符合國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國人民共同意願。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堅決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是習近平同志2017年7月14日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特別是防止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務,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題。要把主動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科學防范金融風險,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著力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著力整治各種金融亂象,著力加強風險源頭管控,著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線和風險應急處置機制。當前,要重點抓好推動經濟去杠桿、整治金融亂象、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三件事。

  《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是習近平同志2017年8月1日的講話。指出,人民軍隊的歷史輝煌,是鮮血生命鑄就的,永遠值得我們銘記。人民軍隊的歷史經驗,是艱辛探索得來的,永遠需要我們弘揚。人民軍隊的歷史發展,是忠誠擔當推動的,永遠激勵我們向前。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經過5年努力,人民軍隊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係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我們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努力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是習近平同志2017年9月3日在福建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指出,金磚合作正處在承前啟後的關鍵節點上。金磚國家要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讓合作成果惠及五國人民,讓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福祉惠及各國民眾。要深化金磚合作,助推五國經濟增加動力;要勇擔金磚責任,維護世界和平安寧;要發揮金磚作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要拓展金磚影響,構建廣泛夥伴關係。

  《深入學習貫徹,強化改革創新,加快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格局》是張高麗同志2017年10月2日在《人民日報》發表的署名文章。指出,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黨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復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新形勢下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要以習近平總書記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思想為指導,把握核心要義,理清工作思路,推動工作落實,促進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平衡發展、相容發展,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冊主要篇目介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907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