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激發第一動力 矢志自主創新
——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重要講話
2018-05-29 19:1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題:激發第一動力 矢志自主創新——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戰略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戰略目標,深刻闡述第一動力的重要作用,深刻分析我國自主創新面臨的形勢任務,為堅定創新信心、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指明努力方向。

  綜合國力的競爭主要在于經濟和科技的比拼,而科技競爭的關鍵在于創新體係之爭。國內外發展經驗表明,只有提高創新鏈和産業鏈的一體化程度,推動科技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才能提高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使創新成為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當前,世界正在進入以資訊産業為主導的經濟發展時期。要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的契機,以信息化、智能化為杠桿培育新動能,突出先導性和支柱性,構建産業體係新支柱,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推動制造業産業模式和企業形態根本性轉變。通過補短板、挖潛力、增優勢,促進資源要素高效流動和資源優化配置,推動産業鏈再造和價值鏈提升,滿足有效需求和潛在需求,實現供需匹配和動態均衡發展,就能以“鼎新”帶動“革故”,以增量帶動存量,促進我國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

  實踐一再證明,在科技創新的激烈競爭中,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只有把核心技術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只有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以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沒走過的路,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才能牢牢掌握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擺脫跟著別人後面跑、受制于人的局面。

  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需要明確發展方向、引來源頭活水、築牢創新基礎。要強化戰略導向和目標引導,加強對關係根本和全局的科學問題的研究部署,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為科技創新的重要方向,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力爭實現我國整體科技水準從跟跑向並行、領跑的戰略性轉變,創造更多競爭優勢。要激活基礎研究這個科學體係的源頭,開啟工程科技這個推動人類進步的發動機,既抓住大趨勢,下好“先手棋”,加快科研成果從樣品到産品再到商品的轉化,又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瞄準經濟建設和事關國家安全的重大工程科技問題,緊貼新時代社會民生現實需求和軍民融合需求,在前瞻性、戰略性領域打好主動仗。唯有如此,才能夯實世界科技強國建設的根基。

  “只有自信的國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來的道路上行穩致遠。”廣大科技工作者胸懷報國之志,堅定創新信心,勇于攻堅克難,必將以更加卓越的創新成果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的制高點,交出科技創新更加輝煌的精彩答卷。

    新華社評論員:搶抓歷史機遇 建設科技強國——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重要講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華社評論員:激發第一動力 矢志自主創新
——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07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