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18)》發布 2017年度國內字:享
2018-05-29 15:10:35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18)》發布

  2017年度國內字:享

  在過去的2017年裏,有哪些字、詞最流行,有哪些新詞媒體最愛使用,又有哪些用語最受網民青睞?今天上午,教育部發布《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18)》等五部報告,“享”和“初心”分別當選年度國內字、詞。報告還關注了去年的多個熱點事件,包括“語言扶貧”、“全民閱讀”以及“新四大發明”等,也關注了網絡低俗詞語的使用情況及其原因,建議要加大對規范用語的宣傳力度。此外,《北京冬奧會語言服務行動計劃》已經啟動,該計劃主要通過開展語言技術整合與服務、優化冬奧會語言的環境,以及外語志願者的培訓等工作。

  “享”字去年最熱門

  《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18)》公布了2017年的熱字、熱詞以及新詞語、流行語,這是教育部、國家語委連續第13次向社會發布年度語言生活狀況報告。根據報告,“享”和“初心”分別當選年度國內字、國內詞,“智”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則是年度國際字、國際詞。

  “十九大”、“新時代”、“共用”、“雄安新區”、“金磚國家”、“人工智慧”、“人類命運共同體”、“天舟一號”、“擼起袖子加油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等詞語當選十大流行語;“雄安新區”、“共有産權房”、“共用充電寶”、“通俄門”、“租購同權”、“留置”、“灰犀牛”、“金磚+”、“勒索病毒”、“地條鋼”當選十大新詞語。值得注意的是,“共用”一詞在兩大榜單出現,“(共)享”同時入選多個榜單,堪稱最熱字。此外,“打call”、“尬聊”、“你的良心不會痛嗎”、“驚不驚喜,意不意外”、“扎心了,老鐵”等入選了網絡用語。

  “新四大發明”衍生一批熱詞

  高鐵、支付寶、共用單車和網購作為“中國智造”和“中國式創新”的典型代表,彰顯了創新發展的磅薄力量,重塑了國民的生活方式,被譽為中國“新四大發明”。圍繞著“新四大發明”産生的一批熱詞也受到了今年《語言生活狀況報告》的關注,報告熱點篇專門推出了《新四大發明開啟新語言生活》一文,關注“新四大發明”話題。“秒殺”、“刷臉”、“小黃車”、“高鐵遊”、“搶紅包”、“移動支付”等一批詞語,已成為國家發展的“新名片”。

  同時,報告還關注了“網評低俗詞語”話題,聚焦網站中的跟帖評論,對國內影響較大的30個網站評論板塊中低俗詞語的使用情況做了調查,發現網評中低俗詞語使用是一種普遍現象,幾乎每100個詞中,就有一個低俗詞,建議有關部門引起注意。

  冬奧語言服務行動計劃已啟動

  教育部語用司、語信司司長田立新上午介紹,2017年,我國完成了666.54萬人次的普通話和漢字應用水準測試,進一步推進了語言文字規范標準和信息化建設;2017年,全國外語本科專業一共覆蓋83個外語語種,和上年相比增加11個。

  田立新還透露,將積極為冬奧會提供語言服務,目前已經啟動了《北京冬奧會語言服務行動計劃》,該計劃主要通過開展語言技術整合與服務、優化冬奧會語言的環境、外語志願者培訓等工作,同時依托《漢語世界》、《英語世界》等雜志,出版冬奧會特刊,面向全球讀者推出“冬奧漢語30句”。(實習記者 李祺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5G熱詞成常態 新技術源源不斷涌進MWC
    眾多科技巨頭和專家認為,5G時代的大幕正徐徐拉開。其中,一大批中國企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靠近世界新技術舞臺的中央。就在剛剛結束的2018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眾多企業宣布其在5G不同技術再次提升,爭取提前于2020年進行商用。
    2018-03-02 15:43:06
  • 2017民生熱詞發布:老幼受關注 安居成焦點
    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輿情調查實驗室聯合百度搜索共同發布2017民生熱詞榜,盤點了2017年網友最關心的民生熱詞。
    2017-12-27 07:37: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晉南夏收忙
晉南夏收忙
大熊貓消暑有“涼”方
大熊貓消暑有“涼”方
趣味“滾奶酪”大賽
趣味“滾奶酪”大賽
中意警方啟動第三次在意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啟動第三次在意聯合巡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05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