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黨員幹部能不能搶微信群紅包?心裏要有條“紅線”
2018-05-29 08:40:28 來源: 檢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收微信紅包,心裏要有條“紅線”

  不隨便收紅包是在保護自己

  如今,微信收發紅包已成為大眾娛樂、增進友誼和加深情感的一個重要社交手段。但作為黨員幹部,有些紅包不是你想搶就能搶,你想發就能發的。

  浙江省天臺縣一村委會主任自薦候選人戴某,以總金額100元在微信群中發放60個紅包,為自己競選村委會主任拉票,結果事後被處罰。這一案例告訴我們,紅包數額的大小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發紅包的動機。案例中紅包涉及的金額很小,但性質卻非常嚴重。2017年,浙江省適時出臺了幹部微信“十條戒律”,其中有一條就是“黨員幹部不得違規收發微信紅包”。

  收紅包的人往往不知道發紅包人的真實動機和心情,待收下紅包後有可能追悔莫及。古人有雲“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作為黨員幹部,還是應主動規避這些不必要的麻煩、少去或不去點收微信紅包,以更好地保護自己。

  (武建君 浙江省麗水市檢察院)

  收紅包前多打幾個問號

  微信紅包到底能不能收?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慎重起見,不妨多打幾個問號——這是哪裏發的紅包?是誰發出的紅包?為何要發紅包?也就是説,收紅包時,心裏要有條“紅線”。

  近年來,多地出臺新規,對黨員幹部發放或領取紅包劃出了“紅線”。比如有些地方的組織部門就出臺規定,嚴禁機關黨員幹部利用微信接受或贈送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微信紅包或電子禮券。

  這樣的“紅線”對利用微信紅包搞腐敗起到了一定的約束作用。但筆者以為,“紅線”還應該定得更具體更明確些,比如明確什麼樣的紅包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哪些領取紅包的行為才算違反規定。規定明確、具體了,才能提升實效,才能讓每位黨員幹部不觸“紅線”、杜絕腐敗。

  (朱愛東 安徽省碭山縣檢察院)

  情真何須錢上講

  作為一名基層檢察官,由于日常工作和生活的需要,近年我也加入了幾個微信群。或許是出于職業敏感,我對“紅包”一詞始終心存戒心。

  遙想當年,正是美其名曰“一點心意”的“紅包”,“孕育”出了上任不足一年即收受各類“紅包”100余萬元的某貧困縣縣委“紅包書記”。時至今日,無論是在官場還是職場,無論“紅包”以怎樣的包裝方式呈現,依然是需要高度警惕的“福利”。

  回到充滿人情交往的現實生活中,微信紅包值得提倡嗎?我覺得亦不盡然。前不久,參加一同學會。席間,不知誰起了興,大家開始玩搶紅包遊戲。一玩不要緊,原本該聊的話題也不聊了,難得一聚的大好時光全部耗費在了競相追逐紅包的刺激中,好好的聚會最後在比手氣中收了場。試問,這樣的紅包收著有意義嗎?

  正所謂:莫道紅包是小事,發搶紅包需思量。移風易俗新氣象,情真何須錢上講?

  (張曉東 浙江省義烏市檢察院)

  始終慎微 如履薄冰

  我的觀點很明確:公職人員必須拒收所有的紅包,沒有例外。一是不要以為紅包數額小而收。千裏之堤,毀于蟻穴,要做到“不栽大跟頭、不犯大錯誤”,就要慎微。二是不要以為發紅包者是群裏人而收。唐朝詩人杜荀鶴有首詩:“涇溪石險人兢慎,終歲不聞傾覆人。卻是平流無石處,時時聞説有沉淪”。“平流無石防沉淪”非常有哲理,不要以為是熟人、圈內人就放松警覺。“吃人家嘴軟,拿人家手短”“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例子比比皆是。

  是公職人員就要始終保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態度,正如易經中講的“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傅先河 濟南市歷城區檢察院)

  用“規矩”來甄別紅包

  微信紅包,收還是不收,不能簡單地“一刀切”,應該用“規矩”來甄別。

  首選應當凈化源頭。加好友的時候要講規矩,有職權指向的人不加,目的不純的微信群不入,自然就會減少很多甄別紅包的煩惱。

  公職人員也是人,是人就有感情,就有社會屬性,感情必須聯絡。家中有事、逢傳統節日,象徵性地收發幾個紅包本也無可厚非。至親好友發來聯絡感情的紅包,合理數額可收下。但任何時候都要牢固樹立規矩意識,不合規矩的紅包還是應該自覺遠離。

  (曹醉竹 江蘇省東臺市檢察院)

  謹防因小失大

  前不久,一位朋友將我拉入一個微信群,群裏有些人並不熟識。一天,有人突然往群裏發了一個紅包,立即引發哄搶。可面對這“飛來”之財,我卻猶豫了。

  有人説,不過是個百余元的紅包嘛,搶著玩而已,何必那麼認真呢?可我卻對此持不同意見。俗話説,吃人家嘴軟,拿人家手短。加入朋友圈的初衷是為了交流資訊、增進了解,如果不問緣由、不分遠近地見紅包就收,把收個三五十元、百八十元不當回事,久而久之,很容易就習以為常了。千裏之堤,毀于蟻穴。一旦貪婪的閘門被打開,因小失大、追悔莫及的境況就不遠了。

  (馮毅 河北省滄州市新華區檢察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馬鞭草,那一片紫色的花海
杭州:馬鞭草,那一片紫色的花海
四川首次發現細角疣犀金龜
四川首次發現細角疣犀金龜
蝸牛“蔓”步
蝸牛“蔓”步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0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