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出臺新政促民資發展
2018-05-29 08:06:39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促進民間投資政策的持續推動下,營商環境不斷改善,今年前四個月,民間投資持續增長。近日,多個省市再次接連發布促進民間投資發展的一係列重大政策,重點集中在進一步降低民間投資準入門檻、降低民營企業運營成本等方面。專家表示,促進民間投資發展仍然是2018年工作的重點,政策層面的支援力度將進一步加強,重點推進簡政放權,降低企業成本,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同時,將進一步放開能源、電信等領域,吸引民間投資進入。

  日前,湖南、寧夏、河北、安徽、江蘇等省市陸續出臺了新一輪的促進民間投資政策措施。其中,湖南省出臺23條實施細則,重點集中在支援民間投資創新發展、著力降低企業經營成本等方面。

  河北省日前印發進一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的實施意見,進一步破解民間投資項目瓶頸制約、切實降低企業經營成本,鼓勵民間資本參與PPP項目。

  寧夏回族自治區也出臺政策,通過落實現有民間投資準入政策、建立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清除社會服務領域隱形投資障礙等措施放寬民間投資市場準入。

  據統計,今年前4個月,民間投資增長8.4%,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別提高1.5和2.4個百分點,比全部投資高1.4個百分點。民間投資增速兩年來首次高于整體投資增速。

  在增速持續提高的情況下,民間投資的結構也不斷得到升級,新興産業、高端制造等高品質發展領域開始成為民間投資關注的熱點。但另一方面,目前民間投資在制度設計和投資環境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問題,成本高、進入難等問題仍阻礙民間投資發展。

  業內專家表示,2018年穩增長的核心依然在于穩定投資,但政策方向和政策工具需要做出調整,建議出臺2018年民間投資啟動的係統方案,以全面調整投資預期。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白重恩表示,民間投資有很大的市場空間,之前由于成本高、準入難等一些原因使民間投資增速放緩。通過降低企業成本,改善投資環境能夠有效推進民間投資發展。未來政策應在改善營商環境上加大力度,在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進一步向民間投資放開,讓民間資本有更大發展空間。

  發改委透露,2018年將進一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民間投資的具體政策措施落實到位,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同時,加大對“三農”、創新驅動、生態、民生等領域的支援,支援民間投資進入油氣、電信等領域。(李志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蝸牛“蔓”步
蝸牛“蔓”步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9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