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一輪院士制度改革任務總體完成 從優保障退休後待遇
2018-05-29 08:02:0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備受矚目的院士退休問題迎來最新進展!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做好院士退休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分批辦理退休手續,穩妥有序推進院士退休工作。

  在今天舉行的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上,中科院院長、中科院學部主席團執行主席白春禮作工作報告時透露了這一進展。

  白春禮還援引通知裏的話説:“關心關愛院士生活,從優保障院士退休後待遇;創造條件做好服務,發揮好院士退休後的作用等具體舉措,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知識分子和院士群體的關心愛護。”

  白春禮表示,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在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體係建設領導小組的領導下,中科院黨組和學部主席團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于改進完善院士制度的方案》。如今,最新一輪的院士制度改進完善任務“已總體完成”。

  在當天舉行的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長周濟也表示,4年來,該院進一步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包括改進院士候選人提名方式,實行院士和學術團體雙渠道提名;完善增選工作機制,實行全院全體院士大會終選投票;完善候選人公示和投訴的分類調查機制,優化學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等。

  在2014年、2016年分別舉行的兩院院士大會上,改革院士遴選和管理體制、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實行院士退出制度等已經相繼“落地”。

  2017年,在中國工程院新當選的67名院士中,年齡最小的49歲,最大的67歲,平均年齡56.37歲。60歲(含)以下的57人,佔85%;61歲至70歲(含)的10人,佔15%,更多優秀的中青年工程科技專家當選。

  同年,中科院完成新一輪院士增選。新當選院士61人,平均年齡54歲,60歲以下的達到92%。

  白春禮説,院士隊伍年輕化問題從源頭上得以解決,新興交叉學科候選人推薦與評審相結合的名額調配機制也得到進一步完善,2017年通過該機制推薦的正式候選人全部當選。

  白春禮今天透露,中科院學部從改進完善院士制度的要求和院士隊伍的現狀出發,對實施院士退休制度需要關注的問題和可能産生的影響進行調研分析,主動向有關部門提出了政策建議。近日印發的通知就採納了其中不少的建議。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研究員李依依説,所謂“分批辦理退休手續”是指根據年齡層次,以5歲為間隔,即先80歲,再75歲,最後70歲,分批依次辦理院士退休手續。根據國務院辦公廳2015年印發的相關文件,院士年滿70周歲退休。李依依説,等當下這些年屆80歲、75歲、70歲的院士都辦理完退休手續,以後院士年滿70歲即可直接辦理退休,“當然,如果還有能力,可以繼續做,按相關規定申請延長退休年齡”。記者 邱晨輝 見習記者 孫慶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蝸牛“蔓”步
蝸牛“蔓”步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9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