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健康新疆”:精準對接群眾健康期盼
2018-05-28 16:46: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8日電 題:“健康新疆”:精準對接群眾健康期盼

  新華社記者潘瑩、符曉波

  從全面享受免費體檢,到擁有全天候健康顧問,再到如今轉診治療“綠色通道”暢通無阻,新疆各族居民在已連續開展3年的全民健康體檢工程中,健康意識逐步提升,充分感受到“健康新疆”帶來的好處。

  由“千人一面”到個性化定制

  喀什市伯什克然木鄉農民努爾麥麥提·麥麥提驚喜地發現,今年體檢除血常規、B超等檢查項目外,還新增了一些個性化體檢項目,他在做完胸部X線檢查後高興地説:“政策好得很,讓我們這些年輕人也享受到肺結核檢查的體檢項目,這下可以放心了。”

  從今年起,不僅有針對肺結核病的胸部X線檢查,體檢工作中,還會結合居民家庭病史、遺傳史、疾病危害因素接觸史及身體近況,按照不同人群和身體狀況,制定個性化的體檢服務內容。

  2016年9月,新疆啟動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城鄉居民每年可享受一次免費健康體檢,費用由政府財政承擔,截至2017年底已完成兩輪全民體檢,兩年累計體檢3634萬人(次)。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計生委介紹,今年各地普遍從5月開始進行全民健康體檢工作,計劃10月底完成。

  向上轉診開通“直通車”

  66歲農民謝爾買買提·麥提克爾班自從前兩年體檢發現患有高血壓後,成了阿克蘇市阿依庫勒鎮恰其村衛生室的“常客”,與他簽約的醫生會經常對他隨訪檢查。他説:“通過吃藥現在我的血壓穩定了。醫生還讓我注意飲食,少吃烤肉,多吃蔬菜。”

  “體檢一人,建檔一份”,依托信息化,新疆全民體檢工作已實現檢錄同步,並打通居民電子健康檔案與各級醫療機構臨床業務資訊係統之間的通道。居民體檢中發現患有疾病,只需拿醫保卡可直接到上級醫院接受治療,不僅省去重復檢查費用,也節省了時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計生委基層衛生處處長郭偉江表示,今年將對體檢中發現的重點人群做好轉診服務,體檢醫生將根據聽診、問診、查體等環節,告知並轉送具有疑似先天缺陷性疾病、白內障、冠心病等病症人群到相應的醫療機構進行檢查確診,確診患者將優先轉送到實施公益基金項目、“光明行動”的救治機構進行免費救治。

  同時,2018年全民健康體檢方案中,加強了對居民慢性病的管理,體檢中將測量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或疑似病症人群餐後2小時血糖、復查血壓等指標,及時給予健康指導,並納入慢性病管理體系。

  精準對接群眾健康期盼

  新疆地域遼闊,醫療資源不均衡問題依然突出,針對基層體檢機構人員緊缺、設備不足和能力不強等“短板”,援疆省市充分發揮援疆資金、項目和醫療隊作用,協助開展全民健康體檢工作和體檢機構人員培訓及技術指導。

  針對吐魯番市各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缺少DR、B超、心電等專業人員情況,湖南援疆醫療專家堅持開展集中強化培訓,分期分批帶教鄉鎮衛生院相關專業人員,提高了基層健康體檢服務能力。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彭永説,近年來我們精準對接人民群眾對醫療服務和健康的所期所盼,不斷深化醫療服務改革,出臺一係列相關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包括今年全民免費健康體檢工作中,對不同對象設定不同檢查項目等內容,做到精準體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人工智慧,開啟更多醫療可能
    在醫療衛生領域,隨著人工智慧技術、政策和環境的不斷優化,中國衛生事業正在駛入智能發展快車道,為推動建設“健康中國”創造廣闊機遇。
    2018-05-27 18:39:39
  • 京津冀千余家醫院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共用優質醫療資源
    2017年1月,京津冀異地就醫即時報銷試點正式啟動,最先享受這一政策紅利的就是廊坊燕郊,在這個距離北京市區30多公里的地方,有近40萬人持有北京社保卡,他們也成為首批京冀異地就醫刷卡結算的受益者。
    2018-05-25 15:51:35
  • 北京:居家醫療護理擬擴大報銷范圍
    市人大常委會昨天上午召開聽取和審議市人民政府關于推進居家養老健康服務工作情況的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啟動會。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本市將調整居家醫療護理服務價格,擴大醫療護理服務醫保報銷范圍。
    2018-05-23 07:34: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蝸牛“蔓”步
蝸牛“蔓”步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1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