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徵火箭測量係統用上了“WiFi”
2018-05-28 10:05:4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無線耳機、無線上網、無線充電……生活中,越來越多無線技術,讓我們擺脫了線纜的“纏繞”。記者27日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獲悉,我國運載火箭測量係統也迎來了“無線”時代。

  5月初在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實施的亞太6C衛星發射任務中,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搭載了一院新研的箭載無線傳感網絡係統成功飛行,我國首次實現運載火箭測量係統感測器係統無線傳輸。

  該項目負責人路娟介紹,一枚火箭有成百上千個感測器,它們都由電纜進行連接。在設計過程中,長長的電纜不僅增加了火箭重量,而且常會影響到箭體內部儀器設備的布局,給火箭設計、總裝造成一定難度。

  近年來,無線感測器在民用領域大量應用,然而以WiFi為代表的主流無線傳感技術在安全性、實時性和成本方面無法滿足航太型號使用需求。如果在火箭上使用,無線感測器必須要耐得住極端高低溫、箭體分離時的強大衝擊力,同時還要能在非常復雜的電磁環境中保持穩定工作狀態,對可靠性要求極高。

  路娟介紹,項目團隊從2015年開始研究箭載無線傳感網絡係統,目前已經取得重大技術突破,針對飛行器測量應用,可以通過專用協議實現不同型號的智能自適應。箭載無線傳感網絡係統採用專用的網絡,安全性、可靠性均滿足要求,而且擺脫了電纜的羈絆,減重效果非常明顯。以某型號為例,相比有線係統,該技術的應用可以使一級尾段減重53%,儀器艙瘦身66%,同時省去長達3到6個月的電纜設計、生産、測試等環節,並能節約大量人力物力成本。(趙博文 記者付毅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881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