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成效顯著
2018-05-28 16:5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 題: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成效顯著

  新華社記者 胡璐、高敬

  17個省份、25個直屬海關、出警1291人……22日清晨,打擊洋垃圾走私“藍天2018”專項第三輪集中行動正式開始,多地同步收網,一舉端掉39個涉嫌走私犯罪團夥、抓獲137名犯罪嫌疑人、查獲查證數十萬噸走私廢物。

  “此次集中行動的范圍、出動的警力,以及查證的走私數量,都是全國海關近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説。實際上,早在今年2月,海關總署便宣布把打擊洋垃圾走私列為今年緝私工作的一號工程。第一季度立案偵辦洋垃圾走私犯罪案件139起,查證各類涉案廢物25.4萬噸。

  海關嚴厲打擊洋垃圾走私行動,是近年來我國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的一個具有代表性的縮影。

  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説,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是我國政府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著力改善生態環境品質、保障國家生態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的一個重大舉措。

  自2017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以來,生態環境部會同有關部門疏堵結合、標本兼治,進行了全面貫徹落實。

  ——先後三次調整進口廢物管理目錄。其中,第一批調整目錄已于2017年12月31日起生效,已全面禁止進口對環境危害大、群眾反映強烈的固體廢物,第二批、第三批將分別于2018年12月31日起和2019年12月31日起實施。經過三次調整,列入目錄的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種類由7類66種減少至2類18種。

  ——進一步加嚴夾帶物控制指標,修訂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環境保護控制標準,已于2018年3月1日起正式執行。

  ——印發進口廢紙環境保護管理規定,提高進口廢紙加工企業規模要求。

  ——印發限制進口類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環境保護管理規定,取消貿易單位代理進口,降低轉讓進口許可證風險。

  ——推薦一批固體廢物屬性鑒別機構,鑒別機構由3家增加至20家,進一步解決進口廢物鑒別難問題。

  ——開展電子廢物、廢輪胎、廢塑膠、廢舊衣服、廢家電拆解等“五廢”再生利用行業清理整頓。

  截至目前,全國共重點整治“五廢”行業集散地194個,排查再生利用企業1.8萬家,關停取締8800余家。

  ……

  在此推動下,我國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成效顯著。記者從生態環境部了解到,2017年,固體廢物實際進口量同比下降9.2%,其中限制類固體廢物進口量下降12%。今年第一季度,固體廢物進口量同比下降57%,其中限制類固體廢物進口量下降64%。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和有關部門將從嚴審查固體廢物進口許可申請,力爭固體廢物進口量逐年大幅削減,開展打擊進口固體廢物加工利用企業環境違法行為專項執法行動,持續保持執法高壓態勢。(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封堵“洋垃圾” 全國25個海關同步收網
    截至上午9時,各地已查獲廢礦渣、廢五金等各類走私廢物13.7萬噸,查證走私廢塑膠、廢礦渣、廢五金共60.65萬噸,一舉端掉涉嫌走私犯罪團夥39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37名,獲取了大批走私證據,查扣、凍結了大量非法資金。
    2018-05-23 15:43:15
  • 中國堅決向“洋垃圾”説“不”
    5月22日,汕頭海關開展代號“1801”的打擊固體廢物走私“藍天”專項行動,摧毀一個走私廢五金等固體廢物入境的犯罪網絡。截至22日9時,已查獲廢礦渣、廢五金等各類走私廢物13.7萬噸,查證走私廢塑膠、廢礦渣、廢五金共60.65萬噸,抓獲犯罪嫌疑人137名,獲取了大批走私證據,查扣、凍結了大量非法資金。
    2018-05-23 07:58:27
  • 昆明海關打掉7個“洋垃圾”走私犯罪團夥
    據昆明海關消息,該海關22日一舉打掉7個“洋垃圾”走私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17名。
    2018-05-22 17:49: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蝸牛“蔓”步
蝸牛“蔓”步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0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