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4家鋼鐵企業自查不徹底、安全管理不落實被通報
2018-05-28 14:45:4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應急管理部網站消息,5月7日至10日,應急管理部組織對江西省鋼鐵企業重大生産安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工作進行了明查暗訪。通過查閱企業管理制度、監管部門執法文書,與企業負責人、監管人員座談交流,現場查驗重點設備設施等方式,抽查了新余市、萍鄉市4家鋼鐵企業,並指出,這4家鋼鐵企業均存在自查不徹底、安全管理不落實的問題。

  此次明查暗訪發現,雖然江西省結合實際,以安全基礎、高溫熔融金屬(含液渣)、煤氣、檢維修作業和外委施工等5個方面為重點,開展了鋼鐵企業重大生産安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但是這4家鋼鐵企業均存在自查不徹底、安全管理不落實的問題。如,新余鋼鐵公司、萍鄉萍鋼安源鋼鐵有限公司煉鋼廠熱修作業點設在鋼水吊運路線上;華峰特鋼有限公司存在木柴烘烤鋼水罐的禁止使用工藝;萍鄉萍鋼安源鋼鐵有限公司(湘東區)煉鋼廠吊運鐵水、鋼水、液渣未使用鑄造起重機和固定式龍門鉤,轉爐煤氣回收管膨脹節為非金屬材質的禁止使用設備;企業在安全生産標準化創建、外包工程、檢維修作業和危險作業審批等安全管理方面均存在問題。

  明查暗訪還發現,新余市、萍鄉市各級安全監管部門未按照執法檢查表對鋼鐵企業開展執法檢查工作,沒有及時發現企業自查自改敷衍了事的情況,未能通過嚴格執法推動整改落實。

  檢查組要求江西省安監局按照通報要求和現場反饋的問題,組織當地安監部門依法實施行政處罰,督促相關企業限期整改到位,並對企業整改情況進行驗收;特別是對仍存在重大生産安全事故隱患且未自查出來、未採取任何措施的企業,要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上限給予處罰;要求江西省安監局深入分析,舉一反三,進一步提高企業自查自改、執法檢查、驗收確認、交叉互檢工作的品質。

  同時,針對此次明查暗訪暴露的安監部門執法不及時、針對性不強的問題,應急管理部檢查組要求各省級安監局加大對執法人員的培訓力度,嚴格落實執法處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899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