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抑制慢性病,多用“平衡”油
2018-05-28 14:28:10 來源: 瞭望東方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數據顯示,約3億中國人受到各種慢性病的困擾,而脂肪酸失衡是引起肥胖、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一個重要因素

  調和油通過幫助人體平衡攝入脂肪酸,達到健康的目的

  1000年前,中國大文豪、“詩神”兼“食神”蘇東坡在《寒具詩》中寫道:“纖手搓來玉數尋,碧油煎出嫩黃深。”所謂碧油,意指清澈之油。可見,民以食為天,食以油為先。

  1000年後的今天,國人餐桌呈現出前所未有的豐盛,油脂年消費量更是高達3750萬噸,每人平均26.6公斤。隨著《“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實施,吃得營養、吃得健康成為人們共同關注的話題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在脂肪酸攝取適量、脂肪酸平衡、必需脂肪酸齊全和多種營養素平衡的情況下,才能保證人體健康。如何通過合理膳食達到脂肪酸平衡攝入?

  在新加坡召開的“脂肪酸營養與平衡國際研討會”上,國際脂肪酸和脂質研究會前任主席Tom Brenna教授指出,“調和油是一種能夠保持脂肪酸平衡的簡單易行的好方法。”

  脂肪酸失衡誘發慢性病

  2018年5月11~12日,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及豐益全球研發中心共同主辦了“脂肪酸營養與平衡國際研討會”,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學術專家齊聚一堂,分享了脂肪酸領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從各個維度揭示了脂肪酸攝入平衡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

  數據顯示,約3億中國人受到各種慢性病的困擾,而脂肪酸失衡是引起肥胖、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一個重要因素。

  對于“脂肪酸平衡”這一營養學界普遍認可的健康理念,兩次獲得諾貝爾醫學獎提名的哈佛大學教授康景軒解釋:脂肪酸主要包括三大類: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每一大類脂肪酸的平衡與很多常見的慢性疾病的發生、發展關係非常密切。因此,每天保證脂肪酸的平衡攝入,對健康十分關鍵。

  值得一提的是,研討會還專門為中國開設了主題論壇。新加坡國立大學、中國糧油學會油脂分會等機構的多位專家學者,圍繞“脂肪酸平衡與調和油營養”主題,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出謀劃策,並希望未來調和油持續深入脂肪酸平衡理念,不斷滿足國人的營養健康需求。

  便捷可行的方法

  結合中國居民的營養膳食結構,中國營養學會常務理事林旭介紹,在中國人群的研究中,我們也發現了中國人群不同脂肪酸對代謝綜合徵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的影響不相同。我們講營養均衡,更注重的是脂肪酸的品質,以及總量之間的平衡攝入,這是非常重要的。

  在國際脂肪酸和脂質研究會前任主席Tom Brenna教授看來,合理膳食可達到脂肪酸的平衡攝入,在烹飪中選擇脂肪酸平衡的食用油則是一種便捷可行的方法。

  “中國是食用油消費大國,有著獨特的烹飪和飲食習慣,通過食用油保障脂肪酸平衡攝入在中國更為重要。”中國糧油學會油脂分會執行會長何東平認為,中國油脂行業開創性推出的調和油,將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植物油按比例調配制,解決了中國居民長期食用單一植物油造成脂肪酸失衡的問題。

  益海嘉裏食品行銷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陳波受邀在會上分享了背後的故事。“2000年,在金龍魚的老調和油銷售近十年時,我們打算推出一款更健康的調和油,當我們就這個想法和中山醫科大學蘇宜香教授溝通時,她建議:‘食用油提供了人體每天所需多達50%的脂肪酸,為什麼不從脂肪酸平衡的角度去研究?’”陳波説,從這個建議開始,經過近三年的研發,中國市場第一瓶以脂肪酸平衡為理論基礎的1:1:1第二代調和油問世。益海嘉裏集團也由此成為最先將脂肪酸平衡理念應用于實踐的糧油企業。

  陳波説,當時,1:1:1這個産品是依據中國營養學會發布的《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Chinese DRIs)》進行設計的,用八種植物油調配而成,産品配方通過了中國糧油學會的鑒定,並且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金龍魚1:1:1上市以來,已累積銷售超過30億瓶,成為全球最大的食用油單品,每年進入中國近3億個家庭。

  對此,何東平評價:“今天我們不僅要吃好油、用好油,還要管好油,因此,我們食用健康、營養、衛生、安全的油脂尤為重要。1:1:1調和油擁有國家發明專利,集營養和風味于一體。期望這個科學配方強調營養平衡、使國人更加健康的理念走出中國,走向世界。”

  守護百姓餐桌

  在消費升級的大浪潮下,消費者對營養健康的需求不斷提升,包括對科學用油的重視。

  對于未來的創新發展,何東平表示:“作為根植于中國人的飲食和烹飪習慣而産生的一種創新的品類,調和油通過幫助人體平衡攝入脂肪酸,達到健康的目的。在人們愈發注重健康的當下,調和油對于全民健康的作用越來越突出。”

  何東平希望,在未來有更多的企業參與到調和油的研發和推廣中,匯集全球智慧,把中國獨創的調和油‘脂肪酸平衡’理念做大做強,以適應消費者不斷提升的健康需求。

  新加坡國立大學臨床營養研究中心主任Jeyakumar Henry教授表示,未來臨床醫學可以提供更多試驗數據支援,這將推動調和油的創新發展。

  作為糧油企業代表,陳波表示,未來金龍魚將在産品研發上不斷努力,推動品類創新發展;深入開展脂肪酸平衡理念的科普工作,向大眾推廣科學用油觀,為國人提供健康卓越的糧油産品,守護百姓餐桌。記者高雪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9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