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3年內使高校教師黨支部書記普遍成為“雙帶頭人”
2018-05-28 12:34:0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教育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p  align=

  資料圖:教育部。中新網記者 富宇 攝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近日,中共教育部黨組印發了《關于高校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的實施意見》。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負責人指出,“雙帶頭人”培育工程的建設目標是力爭在3年內,也就是2020年底前,基本實現“雙帶頭人”支部書記選拔方式全覆蓋,使教師黨支部書記普遍成為“雙帶頭人”。

  該負責人介紹,在對高校的政治巡視和日常督查中發現,一些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存在弱化虛化邊緣化等問題。這些問題反映到高校教師黨支部建設,表現在一些黨支部政治功能弱化,黨的組織生活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黨員管理失之于寬、失之于軟,教師思想政治工作相對薄弱;少數教師黨員黨的意識不強、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突出;少數黨支部書記黨務能力不足、工作積極性不高;有效調動和激勵黨務工作人員積極性的機制辦法不夠健全等等。實施高校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推動高校教師黨支部書記普遍成為黨建帶頭人和學術帶頭人,是解決高校基層黨建突出問題的重要舉措。

  該負責人指出,實施“雙帶頭人”培育工程,要把握好“突出政治建設、堅持雙向提升、注重分類指導、強化基層導向”的原則。一要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培育工作的首位。二要把符合條件的學術帶頭人培養選拔為教師黨支部書記,把有條件的教師黨支部書記培養成為學術帶頭人,讓“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成為高校基層黨建和教學科研工作雙融合、雙促進、雙提高的中堅力量。三要根據學校辦學類型的不同,結合學科專業的實際,把握“雙帶頭人”的不同特點,科學地進行分類施策、分層培養。四要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教師黨支部建設成為新時代高校基層的堅強戰鬥堡壘。

  該負責人表示,“雙帶頭人”培育工程的建設目標是力爭在3年內,也就是2020年底前,基本實現“雙帶頭人”支部書記選拔方式全覆蓋,使教師黨支部書記普遍成為“雙帶頭人”。同時,推動高校教師黨支部書記履職盡責、培養培育、管理監督、激勵保障、示范帶動等機制更加健全,黨支部建設品質顯著提升,黨支部主體作用有效發揮,黨支部書記“頭雁效應”有力彰顯。

  各高校在推進“雙帶頭人”培育工程時,要把握好哪些關鍵環節? 該負責人表示, 一是把選優配強“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作為工作基礎。二是把推動“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履職盡責作為著力重點。三是把加強“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培養教育作為重要保障。

  該負責人明確,在推進“雙帶頭人”培育工程落地落實上,有以下具體要求:一是壓實責任。各地各高校要把“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培育工作列入年度計劃和黨委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高校黨建工作責任體係,納入高校黨建、思想政治工作測評考核體係。教育部將定期了解各地各高校推進落實情況,適時開展督導檢查。

  二是建實載體。教育部將面向全國高校,開展“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培育建設工作。計劃以3年為一個周期,支援建設一批“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開展理論和實踐探索,積累有益經驗,豐富載體抓手,健全完善“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選拔、培養、使用的體制機制。教育部首批“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的建設將于年內啟動。各地各高校要及時跟進,以建設工作室為重要手段,積極搭建平臺載體、提供政策條件,支援“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開展理論和實踐探索。

  三是做實推廣。要注重梳理提煉和總結推廣“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培育工作的好方法、好經驗,探索形成符合高校實際、兼顧學科專業特點、可示范可推廣的“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法。積極宣傳展示“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培育工作和典型人物、典型經驗,營造良好氛圍,引領帶動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品質全面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289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