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派出273個督查組:我們不是來地方政府找麻煩
2018-05-27 10:37:3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環保督查如何緊盯水源地

  273個組專項督查兩周時間 主要目的是督政

  “你們平常在這裏噴漆嗎?”

  “那不造成大氣污染了麼?”

  5月23日,是岳宏宇帶隊到廣西南寧督查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情況的第三天,

  他是河北廊坊市環境監測站主任,從河北南下廣西南寧。

  經過兩天的核查資料後,他和7位組員一起奔赴現場,到了南寧市三津水廠飲用水水源地,發現一家木材加工廠。

  誰來查

  1個水源地3人檢查3天

  督查人員連夜到北京培訓

  5月17日晚9點,岳宏宇接到廊坊市環保局辦公室電話,就連夜打車趕赴北京,參加次日早上8點半舉行的培訓。

  和他一起參加培訓的,是來自各地的272名環保工作人員,“273組的組長都接受培訓。18日下午4點左右,我接到通知,到廣西南寧進行督查”。

  接著,岳宏宇訂了從北京直飛南寧的機票,同時通知組員奔赴廣西,“組員4人來自邯鄲,3人來自邢臺。他們坐了12小時的高鐵,在19日晚上9點左右到了南寧站”。

  今年3月9日,原環境保護部、水利部印發了《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方案》的通知,提到與水利部聯合開展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並“定期開展督查督辦”。

  岳宏宇參加的這次督查,是今年的第一輪督查。

  來自河北的成員超300人

  在啟動專項督查的同一天,生態環境部環境監察局負責人就此次專項督查回答了記者的提問,“本次專項行動從5月20日開始,持續到6月2日結束。生態環境部從全國抽調執法骨幹力量組成273個組,對長江經濟帶11省(市)縣級城市地表水型飲用水水源地、其他省份地級及以上城市地表水型飲用水水源地開展督查,並對2016-2017年已完成整治的長江經濟帶11省(市)地級及以上飲用水水源地開展‘回頭看’督查。”

  在人員組成方面,按照“跨區域、不互查、抽調比例基本相同”的原則,抽調人員並編組。根據1個水源地3人檢查3天測算,此次督查從各地環境監察隊伍抽調1426人,組成273個組。每組設組長1名,由各省級環保部門從派出人員中推薦設區市環境執法機構副支隊長以上職務人員擔任。

  被編到廣西南寧市的督查組,年齡最大的是45歲的岳宏宇,年齡最小的是27歲的李超群。

  北京青年報記者統計發現,本次督查來自河北的成員超過300多人,他們被派往湖北、湖南、浙江、江蘇、上海、甘肅、廣東、海南等地。

  來自邯鄲市環保局臨漳縣分局的張建超已是第三次參加國家部委組織的督查行動,“2017年6月和9月,我分別參加了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行動。此外,還參加過河北省和邯鄲市組織的環保督查行動”。

  如何查

  督查組先簽廉潔承諾書

  此次專項督查目的是督政

  生態環境部設立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辦公室,負責統一指揮、調度、協調督查工作,匯總形成督查工作簡報,對外發布資訊。

  5月20日,在各個督查組進駐後的第一天,全國生態環境執法工作電視電話會暨環境執法大練兵總結會召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措辭嚴厲:“一些領導幹部沒有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沒有認識到執法工作對保護生態環境、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意義,反而將執法工作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對立面上,認為嚴格執法就是限制企業發展、給當地找麻煩,執法人員不敢執法、不願執法的現象依然存在。”

  《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方案》要求,各省級政府負責組織制定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督促指導市縣級政府開展專項排查和問題整改工作,核查整改情況等。方案下發兩個月有余,各地排查出來的問題和整改工作進展如何?

  “我們此行目的主要是督政,就是督促政府去協調相關部門把工作解決。很多事情不是環保一家就能解決的。”岳宏宇告訴北青報記者,“我們不是來地方政府找麻煩,而是推動地方政府去改正。”

  “一開始接到通知時,其實沒太多的思想準備,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裏。坦白講心裏也有準備,想著這次行動可能不會太順利,因為督查的是地方政府,(擔心)地方政府是否會配合。”岳宏宇説,“部裏三令五申強調我們要嚴格執法,去敦促地方政府改善環境水係,防止地方政府弄虛作假。”

  就在岳宏宇參加培訓的同一天,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在北京召開。

  不需地方各級政府部門陪同

  “不包庇、縱容、袒護環境違法行為,不歪曲、誇大、捏造環境問題及影響。不向被督查對象提無關要求,不利用工作之便承攬和介紹項目等。”5月19日,待所有督查組成員抵達南寧市後,組長岳宏宇便連夜召集大家簽署了一份《生態環境部督查工作廉潔守紀律承諾書》。

  該承諾書共有七條內容,其中提到“不接受禮金、紀念品、煙酒茶、土特産、有價證券等錢物,不報銷任何應由個人支付的費用;不去名勝古跡、風景區參觀瀏覽”“不參加老鄉、同學、戰友等組織的各種活動”“不泄露督查工作秘密,不跑風漏氣”等。

  “督查採取獨立督查方式,原則上不需地方各級政府部門陪同。”生態環境部環境監察局負責人介紹,除了簽署《廉潔守紀律承諾書》,工作結束後還要填報廉政自查表,“督查組不得向地方環保部門提出與檢查工作無關的要求。一經發現上述行為,生態環境部將嚴肅處理。”

  “各督查組負責從群眾舉報內容中發掘環境違法問題線索。與此次督查內容相關的,會同當地環保部門即時調查處理;與此次督查內容不直接相關的,轉請當地環保部門調查處理。” 岳宏宇表示。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生態環境部:水源地專項督查啟動
    生態環境部20日組織開展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第一輪督查,進一步推動水源地保護攻堅戰向縱深發展。
    2018-05-21 09:55:07
  • 環保督查期間仍有人頂風作案 長江邊現巨量工業廢渣
    5月20日,生態環境部正式啟動全國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第一輪督查。整個專項行動將進行多輪次的監督檢查,從全國抽調執法骨幹力量組成273個組,對所有涉及到的212個地級市及1069個縣,1586個水源地的環境問題進行督查。
    2018-05-21 08:34:37
  • 我國啟動水源地專項督查保障飲水安全
    生態環境部20日啟動開展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第一輪督查,進一步推動水源地保護攻堅戰向縱深發展。
    2018-05-20 18:37: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89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