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珠峰上撿垃圾
2018-05-27 09:0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5月27日電(記者黃浩銘、王沁鷗)5月,珠峰北坡登山大本營,清晨的陽光透過雲層灑在營地五顏六色的帳篷上。營地外,幾名環衛工人的身影在遠處潔白的珠峰襯托下格外顯眼。

  藏族小夥頓珠是其中一員。連續工作一個多小時後,他和同伴走進一個大帳篷休息。

  “這裏風大、紫外線強、幹燥、溫度低、缺氧,工作久了就顯老。”頓珠搓著長滿老繭的手説。

  三年前,西藏登山協會到珠峰腳下的定日縣扎西宗鄉托桑林村招聘環衛工人,身為村醫的頓珠放棄了原本安逸的生活,到海拔5200米以上地區“撿垃圾”。今年,西藏自治區體育局牽頭成立珠峰高山環保大隊,頓珠加入其中。

  頓珠和兩名同伴負責珠峰北坡海拔5200米的登山大本營到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之間區域的保潔工作。每天早上,他們在登山大本營收集垃圾。每隔2天至3天,他們就帶著垃圾袋,從登山大本營走到前進營地,一邊走一邊收集沿途的垃圾,單程要花費8個小時。

  頓珠説,一名環衛工人每天能收集20多斤垃圾。提著這樣的重量在高海拔地區長時間走路,經常會感覺喘不過氣來。

  “我們祖祖輩輩居住在珠峰腳下,保護珠峰是我們共同的責任。”頓珠説。

  要做好珠峰范圍內的環境保護,除了環衛工人的辛苦付出,更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為此,西藏自治區體育局給駐扎在珠峰北坡登山大本營的每個隊伍都發了兩個垃圾桶。

  讓頓珠欣慰的是,隨著政府對環保工作的日益重視以及人們環保意識的提高,登山路線上的垃圾越來越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9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