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讓貧困戶示眾,家門口挂牌標明收入、致貧原因
2018-05-27 07:58:45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貧困戶挂牌示眾,該不該?

  在西部山區的一個貧困村,貧困戶男主人向駐村第一書記承諾一定“不等、不靠、不要”,爭取早日脫貧,但他提出了一個要求,“先把門口的貧困戶牌牌扔了”。

  半月談記者採訪發現,為突出對脫貧工作的重視,更好地落實對貧困戶的幫扶責任,大部分地區在貧困戶家門口最醒目的位置挂上了“扶貧公示牌”“脫貧幫扶資訊公示”等牌子,詳細標明瞭貧困戶姓名、致貧原因、收入水準、幫扶責任人和聯繫電話等資訊。

  一些地區的脫貧工作總結中將這種資訊公開方式作為工作經驗,稱印制公示牌並懸挂在每戶貧困戶門前,方便了貧困戶與結對幫扶黨員幹部的精準聯繫,進一步夯實了扶貧責任,加快了扶貧工作進度。

  然而,這樣的做法並沒有顧及貧困戶承受的精神壓力。不少貧困戶反映,公示資訊、在家門口“挂個窮牌”是將自家的“家醜”公開“示眾”,給他們帶來了嚴重的心理壓力,讓不少貧困戶在親戚前面抬不起頭,在村民面前“矮人一截”,也容易挫傷他們脫貧致富的鬥志和信心。

  政府幫助貧困戶脫貧不能因為給予了特殊的支援和幫助,就無視貧困群眾的隱私。群眾的個人資訊、家庭情況本就屬于個人隱私資訊,不宜完全公開,而“貧困”也是一種需要保護的“隱私”。

  在脫貧攻堅的關鍵期,脫貧項目、脫貧資金必須用到刀刃上,把接受幫扶的貧困戶資訊公示,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可以體現脫貧工作的公開性和透明性,確保“脫真貧”。但透明公開也得拿捏好尺度,採用合適的方式,在接受社會監督和保護當事人隱私之間尋找恰當的平衡點。

  事實上,目前幫扶幹部和第一書記都已經建立了走訪、駐村考核指標體係,貧困戶的資訊在扶貧手冊、收入明細表裏都有詳細記錄,貧困戶也都有扶貧幹部的聯繫方式等資料,這些資訊完全沒有必要公開“挂牌展示”。

  當下,脫貧攻堅進入最後決戰階段,貧困戶心理、精神層面的障礙愈發凸顯。他們需要有人帶領創業致富,也需要得到人們的理解和尊重。對扶貧幹部來説,工作不僅需要做實、做細,還需要做“暖”,這樣才能與貧困群眾攜起手來同奔小康。(記者:宋曉東  刊于《半月談》2018年第10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893180